邮识:不论何时永远是集邮之本

2016年07月26日13:42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集邮而缺乏邮识则举步维艰,那什么是邮识呢?这个问题颇值得探讨,就让我试着作一次解读吧!

  首先,为了搞清“邮识”一词的含义,我查阅了2009版的《中国集邮大辞典》,可惜内中没有“邮识”条目,但有“集邮知识”一条,条文诠释看上去比较含糊,不太让人懂得其所表达的意思。在此摘录几句供参考:条文的第一句是“人们认识集邮中各种事物的经验与总结,简称邮识。”后文的大意是,集邮知识分两种,一种是集邮经验知识,指集邮品和集邮活动中各种事物的知识,如邮票印刷、版式特征、国别辩识、邮资邮路、参加邮展、集邮工具等;另一种是集邮理论知识,指对集邮中各种事物的理性认识,如邮票本质属性、集邮活动规律等。该条目最后提到,“有些集邮知识同时也是邮政知识,集邮者只有具有丰富的集邮知识,才能正确的认识集邮,健康地参与集邮活动。”

  在此我无意去分析《中国集邮大辞典》中这一条目的阐述,只是想说明一下“邮识”的含义确实颇难用三言两语讲得清楚。依我看,所谓“邮识”,即与“邮”有关的知识,“邮”在这里指“邮政”、“邮票”和“集邮”(简称“三邮”)。有了邮政,就有了邮票,也就衍生出了集邮,这三者互有牵连又相辅相成。先说“邮票”,从形态上一般可分为粘贴邮票,预印邮票,戳记邮票,替代邮票等多种,但尽管邮票的形态有所不同,其实质却只有一个,即都是邮资凭证。有关邮票的知识很广泛,如铭记、设计、印刷、版别、齿孔、纸张、水印、图案、面值,以及发行目的、印制数量、版式格局、邮资图样、代邮品种、科学保管、品相判定、市场价格等都属于与邮票有关的邮识范畴。至于“邮政”,则其涉及的知识面就更广,主要是有关邮政通信和传递中的各种知识,诸如邮票的发行与使用、邮政的戳记与签条、邮件寄递业务与资费、投递时间与地点,以及邮路、转运、机构、标识等邮政业务中的各种内容都属于与邮政有关的邮识范畴。讲到“集邮”,那其知识范围就可大可小了,除集邮的各种基本常识外,还有开展集邮研究所需要了解的各种知识,包括熟悉邮票的印刷方式(“版式”、“版铭”、“版别”等)、组编集邮展品的技巧、查阅集邮文献的途径等。此外,集邮知识还包括创办集邮组织、开展集邮活动、组织集邮交流、参加集邮展览、评审集邮展品、出版集邮刊物,以及展品的类别、邮品的保管、品相的判定、真伪的鉴别等内容,这些则属于扩大的与集邮有关的邮识范畴。(更多精彩,尽在《中国集邮报》。请到邮局订阅《中国集邮报》,记住邮发代号:1—164。)

  在此要一提的是,我认为“邮识”仅只应限于上面所提到的“三邮”范围,而像由邮票的发行目的和图案内容所引申到的各国和各地区的政治经济、地理历史、文化艺术、风土人情等知识,一般不属“邮识”范畴,而只能算是与邮票相关的科学文化知识。此外,有一点要说明,即集邮界还有“邮学”一词,又称“集邮学”,意为集邮学术,其含义包括了邮识的概念,但又超越了邮识的范畴,尤其要开展邮学研究与探讨那就范围更大要求更高了,本文所述无关邮学及其内涵。

  一个集邮者不可能一开始就邮识渊博,各种知识都十分丰富,而是在实践中逐步掌握与提高的,实践是一个长期规划,必须持之以恒不能懈怠。应该承认,当前有一部分集邮者对邮识不是很重视,也不愿意花太多工夫去学习提高,这是对集邮了解得不够透彻所造成的。讲得再明白点,要想集邮持久,并且集出点成绩,钻出点成果,还能掌握识别邮品真伪的能力,不断提高邮识是关键。那么如何来提高邮识呢?我的看法可以归纳为四点,即“勤查目录、广阅文献、虚心求教、认真实践”。简单分析如下:一、邮票目录是集邮之本,有关邮票的基础资料全在目录中,只有坚持经常查阅,不断熟记,才能了解和懂得邮票的方方面面。二、集邮文献是指那些有参考价值、指导意义又有学术地位的集邮出版物,内容有深有浅,知识面有广有窄,可按需勤读那些与自己收藏和研究有关的资料。三、请教同好是十分必要的,所谓“三人行必有吾师”是也,旁人的心得非常珍贵,前辈的经验更是无形的资产,我们应当谦虚谨慎、多问常记。四、实践是指在收集与研究的过程中不断认真学习、勤奋摸索逐步走上一条边集、边学、边研的集邮大道从而不断积累邮识。

  集邮者掌握和提高邮识向来是被视为一件十分必要的事,我国前辈邮学家陈志川先生早在上世纪四十年代出版的《国粹邮学藏书钞目》一书的“序”中就曾写道:“国人集邮,崇尚邮品而略于邮识,及至于集者问津无从,遂多因循误入歧途,设获丰富邮识,则成功自速,故集邮书刊实吾人治邮之课本。”从中可以知道邮识不论何时永远是集邮之本,集邮者始终应当重视。

  当然,获得邮识的途径很多,各人有不一样的集邮基础与条件,也有不尽相同的爱好与需求。因此,提高邮识不必拘泥于某些条框,而要坚持运用一套适合自己的方法。不过,有一点应是有共识的,那就是邮识永无止境,应当始终伴随集邮。

  (来源:中国集邮报  作者:唐无忌)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集邮实践邮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