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奥运邮票 见证五环足迹

2016年08月05日14:54   和讯网  收藏本文     

  撰稿|王世安

  31届夏季奥运会如期而至。在观赏这项全球最大运动盛事之余,集邮迷们的目光又投向了奥运主题邮票。在本届奥运会倒计时500天的时候,巴西已经发行了其首套 奥运纪念邮票,这套10枚的邮票包括了篮球、橄榄球、举重、赛艇、拳击等9个项目及一个残奥会的田径项目,成为各国邮迷们的新欢。我国也于本届奥运开幕当 日发行《第31届奥林匹克运动会》邮票1套2枚,为我国的奥运邮票阵容再添新军。

  放眼全球,各国为历届奥运会举办发行过多套邮票,可谓琳琅满目。尤其是主办国,从 1920年开始发行当届奥运纪念邮票已成惯例。而我国虽然只成功主办过一届夏季奥运会,但从1979年恢复在国际奥委会合法席位,重返国际奥运大家庭后, 也已发行了多套与奥运会相关的邮资票品。在邮迷眼里,这些奥运邮票,几乎就是一部现代奥运会的发展史,见证着奥运精神的历史足迹。一些珍贵邮票,如今已很 难觅得踪影,我国发行的不少邮资票品,如今在邮市的价格也是高高在上,比起当初发行时的面值,不知道翻了多少只跟头了。

  奥运邮票的那些“首次”

  第一届现代夏季奥运会于1896年4月6日在希腊雅典举行。希腊邮政部门为此发行的 纪念邮票,是历史上的第一套奥运邮票。这套邮票有三种票幅,各包含4枚邮票。在当时的印刷条件下,这套邮票用12种不同色调的单色,以素描手段描绘了古代 竞技与竞技场。从此,邮票就与体育结下了不解之缘。这套奥运邮票由于其历史意义,受到中外集邮者的热烈追捧,据说现在的价格在3万元以上。

  1920年的比利时安特卫普第7届奥运会上,第一次飘起了由顾拜旦设计的奥运五环 旗。而五环标志出现在邮票上,却要等到1928年第9届阿姆斯特丹奥运会,非主办国葡萄牙发行的奥运纪念邮票。此后,每届奥运会主办与非主办国邮政部门发 行的奥运纪念邮票上均有五环标志。1928年的奥运会邮票上还首次出现了奥运火炬和圣火的图案。

  1936年柏林第11届奥运会的主办国德国当时发行了一套8枚及小全张2枚纪念邮票,这枚附捐小全张也是首张奥运小全张邮票,据说现在的标价达到8万元。

  1952年5月,匈牙利为纪念当年举办的赫尔辛基第15届奥运会发行了一套6枚纪念 邮票,是最早发行的奥运会菱形邮票。这套邮票构图精美,色彩艳丽,画面分别为跑步、游泳、击剑、体操、链球运动员和布达佩斯体育场,曾被评为世界最佳体育 邮票,不少中外集邮者都拥有,可见它的发行量之大和感召力。1964年东京奥运会主办国日本当时发行的一套20枚及小全张6枚奥运纪念邮票,同样是菱形设 计,全面展现了20种奥运竞技项目。

  德国在1972年为慕尼黑奥运会发行的奥运邮票中,有一枚小型张极富特色,它包含邮票和边框图案,一起构成了体育场、奥运村、电视塔和周围风景区的美丽全景。

  为纪念1980年的莫斯科第22届奥运会,苏联曾连续4年发行了12套73枚附捐邮票,还先后设计了6枚附捐小型张和1枚小型张,是奥运史上发行此类邮票最多的一次。

  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是中国第一次全面参加的奥运会。原邮电部为此发行了一套6枚及1枚小型张纪念邮票,随后还发行了一套16枚纪念邮资明信片,庆祝我国运动健儿在当届奥运会上获得15枚金牌取得零的突破,其中15枚表现的就是获得金牌的15个项目。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美国不仅发行了《世纪奥运》小版张,内含20枚邮票,还 发行了以“掷铁饼者”雕塑为图案的邮票,而这个雕塑已3次登上美国邮票。当年我国发行的《奥运百年暨第26届奥运会》邮票,同样选用此雕塑作为主图。值得 一提的是,当年奥运非主办国和地区发行的各种奥运邮票,创造了数量之最。

  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上海射击运动员陶璐娜成为当届我国第一个金牌获得者,澳大利亚邮政在第一时间之作发行了陶璐娜的个性化邮票和纪念封。此后,我国也开启了个性化邮票的发行。

  2012年伦敦奥运会时,英国发行了《奥林匹克运动会——奥林匹克会旗交接从北京到伦敦》1枚小全张,以及一版涵盖了30个运动大项的奥运大版票,令人爱不释手。

  中国奥运邮票升值惊人

  在邮市上,中国发行的奥运题材邮资票品一直受到集邮者追捧,比起当初发行面值,价格已经翻了数倍。为纪念2008年北京奥运会,我国发行的邮资票品更是琳琅满目,使得中外集邮者目不暇接,不少品种在邮市的价格涨幅惊人。

  当年为纪念洛杉矶奥运会发行的售价几元钱的邮资明信片,如今已升值到550元左右。

  2001年7月13日获得奥运主办权后,我国当晚发行了《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成功纪念》邮票,并与香港、澳门同时发行三方连印的大版张,一出炉价格就飙升到几千元。尽管随着时间推移价格逐步下探,但如今这套面值为9.6元的版张邮票,市面价格仍在300元左右。

  此后,我国邮政又陆续发行了“会徽和吉祥物”一套6枚小版张及不干胶版张、“运动项 目(一)”一套4枚及小版张、“运动项目(二)”一套4枚及小版张、“竞赛场馆”一套6枚及小版张、“火炬接力”一套2枚及小全张、“开幕纪念”1枚及小 版张等邮票。奥运举办期间,我国还发行了“金牌”个性化邮票,在运动员夺取金牌48小时后即新鲜出炉,让体育迷和邮迷们大呼过瘾。闭幕时,我国由于英国联 合发行了《奥运会从北京到伦敦》邮票一套4枚。

  从市场上看,这些奥运邮品中,双联小型张、小版张、小版张不干胶等特殊品种尤其受到 青睐。发行量仅为98万张,面值16元的2000-17奥运双联体,现价为350元;发行量仅为96万,面值6.4元的的2004-16奥运小版张,现价 在150元。2008年的“运动项目(一)(二)“小版张,现价为55元、60元。2005-28奥运会徽吉祥物小版票,目前价格为160元,而同款不干 胶小版票现价为260元。面值14.4元的2008-18开幕小版票,现价达到350元。

  在不少人看来,奥运邮品的价格涨得似乎有些离谱,但跟进者仍络绎不绝。2005年在 各地文交所的邮币卡交易中心,电子盘中的热门邮品涨幅比实体邮市搞出了几倍甚至十几倍,远远偏离了价值投资主线,令不少集邮者和投资者吃套。其实,收藏奥 运邮票固然是一种投资,但邮票背后的文化价值却是我们更应该关心的。

  来源:新民周刊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邮票奥运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