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币小花絮:邮票上的桂花

2016年08月16日15:23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桂花,又名木犀、丹桂、岩桂,属木樨属,为常绿乔木。桂花数枝婆娑,花开万点黄金,香气远溢,是我国的十大名花之一,千百年来为人们所喜爱。

  1995年4月14日发行的“桂花”特种邮票,编号1995-6,全套4枚,入选的金桂、银桂、丹桂、四季桂“四姐妹”一字排开,个个摇曳生辉,雅洁 脱俗。图案上花阵疏密有致,枝叶组合配搭自然,空间透视与色彩透视相当益彰。加之印刷精美光可鉴人,备显阳光明媚。“金粟”微小,却粒粒柔和悦目。

  同年9月16日,为纪念北京国际邮票钱币博览会的举行,邮电部又以桂花为主题,发行了桂花有齿和无齿的两种小全张。此套邮票的设计者为朱力钊,他采用 的是水彩画法,对桂叶桂花进行了近距离的特写,一方面结合国画传统的折枝构图技法,生动地表现出了八月桂花香、朵朵染秋色的真实场景,另一方面抓住了桂花 映秋这个主题,用精致的笔画勾勒出一幅秋天的景象。

  

邮币小花絮——邮票上的桂花

  

  这次顺便带大家一起了解一下这四类桂花的特点。

  金桂:常绿性小乔木,树冠圆球形;树势强健,枝条挺拔,十分紧密。树皮灰色,皮孔圆或椭圆形,春梢比较粗壮,叶色深绿,革质,富有光泽;叶片椭圆形,叶面不平整,叶缘微波曲,反卷明显,花柠檬黄淡至金黄色。

  银桂:常绿性小乔木,树冠圆球形,大枝开展,枝叶稠密,长势良好。树皮浅灰色,皮孔多且大,形似雪花,非常明显。新梢褐红色,十分醒目。叶片绿色或深绿色,厚革质,有光泽;长椭圆或椭圆形;叶片较宽阔且厚实;叶面较平展;花色乳黄至柠檬黄,香气浓郁。

  丹桂:一种常绿灌木,雌雄异株,树冠圆球形。树皮浅灰色,较平滑,皮孔稀疏。叶革质,长椭圆形或椭圆形;叶面较平整,叶缘反卷,花色橙红,花冠稍内 扣;香味淡。秋季开花,花色较深,橙黄、橙红至朱红色,气味浓郁,叶片厚,有“大花丹桂”、“齿丹桂”、“朱砂丹桂”、“宽叶红”等品种。

  四季桂:叶二型,春叶大而宽园、宽卵状椭圆形;秋叶较小,椭圆形、全缘、先端偶尔有齿,边缘微波曲。四季开花,以春季和秋季为盛花期,花序顶生或腋生,花淡香,花冠黄白色,花瓣椭圆形。

邮币小花絮——邮票上的桂花

  “不是人间种,移从月中来。广寒香一点,吹得满山开。”这些桂花的绽放,带给人们的是中秋将至、桂子飘香的美好团圆遐想。看着这方寸上的桂花,突然感 觉隔着屏幕都能闻到桂花香味呢!而如今已立秋,距离桂花开放的日子也不远了!让我们一起期待吧。

  来源:邮币卡之家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桂花邮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