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票蕴藏哪些石油故事

2016年08月22日16:20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第一张石油邮票为何国庆发行?

  多打井多出油保家卫国

  全国8台钻机、12万吨年产量、不到10%自给——新中国成立初期,石油工业的“家底”和国家工业化建设宏伟蓝图相比,就像搬几块砖盖高楼大厦。屋漏偏逢连夜雨,美国及西方国家对中国贸易禁运和经济制裁愈演愈烈,朝鲜上空战云密布,抗美援朝战争需要大量油品。

  石油,祖国需要石油。“多打井,多出油,保家卫国!”玉门油田职工发出呐喊。他们把自己的命运同国家民族的命运连在一起,开始形成“我为祖国献石油”的价值观。石油人捐款购买了一架战斗机支持抗美援朝,并命名为“石油工人号”。石油职工开创了冬季钻井的先河,使老君庙油田的面积扩大了数平方公里,同时探得石油沟等多处含油构造。1950年到1952年间,玉门油田增加生产井30口,生产原油37.54万吨,我国原油自给率提高了15个百分点。

  “我为祖国献石油”的价值观也得到了国家的认可。1952年国庆发行了《伟大的祖国》(第二组)邮票,第三枚“石油工业”是新中国第一枚石油邮票,表现了玉门油田和炼油厂的景色。

  此后,我国多次在国庆发行石油邮票。1955年《努力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第四枚“石油”邮票, 1964年《石油工业》套票,1974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五周年》(二)三枚连印票中第一枚“工业学大庆”,1985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三十周年》“油田·天池”邮票,都选择了在国庆发行。

2
2部分国庆发行的石油邮票

  你见过几张地质勘探的邮票?

  勘探当从战略方向考虑

  石油勘探,科学的顶层设计和基层实践一个都不能少。

  20世纪50年代以前,“中国贫油论”盛行。1954年3月1日,康世恩邀请地质部部长李四光做报告。李四光根据数十年来地质力学研究,根据他所建立的构造体系,特别是新华夏构造体系的观点,做出中国天然石油蕴藏相当丰富的判断。“可以从东北平原起,通过渤海湾,到华北平原,再往南到两湖地区……着手摸底。”

  广泛的地质普查后,1958年2月27日,邓小平在北京听取了石油工业部汇报,提出“石油勘探工作,应当从战略方向考虑问题”,把战略、战役和战术三者结合起来。在建设西部天然石油基地的同时,把石油勘探的重点放到东部地区,不要“十个指头一般齐”。

  石油部迅速成立了东北、华北、鄂尔多斯、贵州4个石油勘探处,后又组建了松辽、华北石油勘探局,具有历史意义的石油工业战略东移拉开序幕。1959年至1964年,相继发现吉林、大庆、华北、胜利、江汉、大港、辽河油田。

  20世纪80年代,两伊战争爆发,国际油价猛涨,国际社会正经历着又一次“石油危机”,我国也面临石油勘探顶层设计问题。当时我国陆地勘探基本分为东部、西部两大战略战场,还有海洋勘探战略战场,勘探领域非常广阔。1986年,党中央国务院正式做出石油工业“稳定东部、发展西部”的战略决策。随着东部油田稳定上产,塔里木石油会战的展开,新疆、吐哈、长庆油田的不断发展,石油工业呈现了繁荣的新局面。

2李四光

  石油标语出现在其他行业邮票上?

  走向全国的大庆精神

  大庆油田的发现和建成,使我国基本实现了原油自给。1964年,毛泽东同志号召“工业学大庆”,与之一起走向全国的还有大庆精神。人民日报长篇通讯《大庆精神大庆人》写道:人们“怀着无比兴奋的心情谈论着她,传颂着她”。

  “文化大革命”开始后,大庆油田同样受到冲击。大庆职工高喊“大干社会主义有理!大干社会主义有功!大干社会主义光荣!大干了还要大干!”1974年提前完成喇嘛甸会战,“四个大干”口号响彻全国。1975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五周年》(二)三枚连印票中第一枚就是“工业学大庆”。

  1977年,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在大庆召开,指出,精神“是大庆取得伟大成绩的力量源泉”。同年发行的《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和次年发行的《全国财贸学大庆学大寨会议》两套邮票记录了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随着工业学大庆的深入,大庆精神也逐渐走向全国。1976年《胜利完成第四个五年计划》中“钢铁”“石油”两枚邮票上都有“工业学大庆”标语。1978年发行《钢铁工业》邮票,其中一枚龙门吊车上有“工业学大庆”标语。

  1981年,工业学大庆第17年,中共中央47号文件《关于工业学大庆问题的报告》肯定了大庆精神,并将大庆精神总结为“爱国、创业、求实、献身”。

  进入新世纪,大庆精神在共和国继续生根开花。2011年人民日报推出“寻根”,把大庆精神与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等一起,列为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精神之一。

2工业学大庆邮票

  邮票上出现最多的劳模形象是谁?

  干事创业立标杆得名“铁人”

  王进喜,这个大家熟知的“铁人”生前可能想不到,自己是出现在邮票上最多的劳模形象。

  王进喜出身农家,儿时跟着父亲讨过饭,给地主放过牛,在玉门油矿当过童工。贫穷,磨炼了他的意志,养成了他刚毅倔强的性格。1950年,王进喜通过考核成为新中国第一代钻井工人,迎来了人生的转折点。在玉门油田,王进喜带领贝乌5队创月进尺全国钻井纪录,被誉为“钻井闯将”;创年进尺全国钻井纪录,当选全国劳动模范。他主动请缨参加大庆石油会战,苦干实干得名“铁人”;带领的标杆队打斜了井照样填,“干工作要经得起子孙万代检查”……王进喜去世两年后,1972年发行了《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战士——铁人王进喜》邮票一枚,那是对将个人命运与国家民族命运紧密联系起来的时代楷模的肯定。

  一个典型带一片。大庆石油会战时,“铁人”披红戴花,骑马绕场走向主席台,“向铁人学习,人人争做铁人!”大庆石油会战职工万人齐声回应,并靠苦干实干赢得会战胜利,树起“大庆红旗”。1974年发行《大庆红旗》套票,第一枚就是“铁人——王进喜”,王进喜身后是无数石油产业工人。

  1977年王进喜第三次出现在邮票上。《中国人民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杰出的共产主义战士周恩来同志逝世一周年》第三枚“敬爱的周总理接见石油战线先进代表”,记录了周恩来总理与王进喜亲切握手的时刻。

2王进喜邮票,上组图为《大庆红旗》

  石油邮票为何运油做主图?

  苦干实干打赢运输战

  1955年发行的《努力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邮票第四枚为“石油”。与第一枚石油邮票油田、炼油厂的画面不同,这枚邮票以原油运输为主图、井架为背景。这样设计背后有什么故事?

  运输曾是石油工业最薄弱的环节之一。1952年,玉门原油产量14万吨,除一小部分自炼外,大部分要运到沿海几个炼油厂加工。当时离玉门最近的火车站在600多公里外的兰州,需要用汽车把原油运到火车站。

  石油师转业后,三团承担起原油东运的任务。当时,汽车是稀罕物,会开汽车的人更少。为了让转业官兵尽快学会开车,平均每台教练车竟配了30多名学员,不能上车就模拟练习,有人甚至睡梦中还在练加减挡。1285人参加培训,1226人一次考取了驾驶执照。

  从玉门到兰州,沿河西走廊的运油路基础设施薄弱、路况差,有的地方甚至因为运油专门整修才能通过。冬天,风沙弥漫寒气逼人,夏天,驾驶室闷热得像蒸笼一样。途中食宿同样困难重重,有时十几个人挤在一间帐篷里、睡在铁板上,碰到寒冷天气,早上起来铁板都结着薄冰。饿了填口干粮,吃没油盐的饭菜也是常有的事。

  从1953年11月到1955年年底,共东运16.6万吨原油,石油人打胜了新中国成立后石油运输第一仗,被余秋里赞为“拖不垮、打不烂的石油运输野战军”。邮票上的原油运输,记录了这段历史,凝结着石油人苦干实干的汗水泪水,闪耀着“石油精神”的光芒。

2运油为主图的石油邮票

  为何1964年发行两套石油石化邮票?

  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

  1964年发行了我国第一套石油套票《石油工业》,全套五枚;同年年底发行了石油化工邮票《化学工业》,全套六枚。这一年发生了啥事,竟同时发行了石油石化两套邮票?

  事情得从1959年9月26日松基三井喷油说起。松辽盆地勘探取得重大突破,给了中国甩掉贫油帽子的希望。“这困难,那困难,国家缺油是最大的困难。”石油人“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

  次年4月,大庆石油会战拉开序幕。大庆石油会战初期遇到了难以想象的困难和矛盾。石油人靠“两论”起家,“两分法”前进,用行动向世人展示了精神的力量。大庆石油人用1年探明了油田储量,用3年就建成了大油田,1963年大庆原油产量达430万吨,占全国石油产量的51%。年底周恩来在第三届全国人大第四次会议上宣布:“中国需要的石油,现在已经可以基本自给。”

  与大庆石油会战同期建设的还有大庆年300万吨炼油厂。1963年11月6日,中国自己设计、自己制造设备、自己施工建设的第一套大型炼油装置常减压装置一次试运成功,并生产出了合格产品,当月23日,第二套炼油装置热裂化装置顺利投产。当年年底,国务院批准第二期增加年150万吨原油加工能力。

  与国家能源安全息息相关,与人民福祉息息相关,石油事业必须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同一年发行一套石油套票和一套石化套票,是肯定也是鼓励。

41964年发行两套石油邮票,上图为《石油》,下图为《化学工业》

  钻井队也能登上“国家名片”?

  血战火海的英模团队

  关心石油工业发展史的人,或多或少对32111钻井队有所了解。这个英雄集体,是我国计划经济时代与大庆、大寨齐名的英模团队,他们以“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血战火海,保住了天然气井,保住了天然气田。然而人们可能不了解,党员在这个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1966年6月22日1时,32111钻井队在进行合江塘河一号井投产前的最后一项工作关井测压时发生事故,形成了宽50多米、高30多米的火海。

  在现场工作的矿区党委委员、副指挥兼总工程师张仲珉身负重伤,对前去救他的同志说:“莫要管我,快关三号闸门。”看守压力表的钻工罗华太、看守二号闸门的钻工王祖明,前赴后继冲上去,坚守岗位直到停止呼吸。副指导员雷洪炳先后四次冲进火海。共产党员、钻井队司机助手吴仲启率先冲向四号、五号车,欲打开电动开关抽水灭火,不幸被一股从背后喷来的大火袭倒,变成“火人”壮烈牺牲。副司钻张永庆、司钻王平,奔上去想紧急关上三号、四号闸阀,却在大火中没挣扎几下就倒下了。青年工人王友发和徐光益等10多人顶着一床床湿棉被,义无反顾地冲入火海,向火口堵去……经过30分钟的生死搏斗,32111钻井队的英雄扑灭了冲天大火,保住了气井。抢险中6人牺牲、22人负伤。

  为了纪念灭火英雄,1967年发行《向32111英雄钻井队学习》邮票。这也是最后一套“纪”字头纪念邮票。

232111钻井队邮票

  为何1978年发行一套石油邮票?

  原油产量过亿吨的里程碑

  20世纪70年代末是我国石油工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段时间。

  1977年,全国原油产量9363万吨,居世界第十位。而在“文化大革命”开始前,全国原油年产量仅为1454万吨。百万石油职工顶着“文革”的压力,建设好大庆油田等已有油田,又陆续在江汉、长庆、辽河、吉林、江苏、河南、任丘、东濮等新区开展石油会战,原油产量以平均每年递增18.6%的速度持续增长,创造了历史的奇迹。

  为了肯定石油工业取得的成绩,1978年1月发行《发展中的石油工业》邮票,包括钻机整体搬家、采油、油田建设、炼油、输油、海上钻探六枚邮票。

  同年3月,石油化学工业部撤销,分别成立石油部、化工部,石油工业迎来了新的发展史时期。这一年,大庆自1976年原油年产量达到5030万吨后,实现高产稳产;胜利油田原油年产量达到1946万吨,成为全国第二大油田;任丘油田开展石油会战两年来,产量快速上升,位列全国油老三;克拉玛依油田综合挖潜,产量比“文革”前翻了两番。

  1978年年底,全国原油产量首次突破亿吨大关达到1.04亿。中国成为世界上第八大产油国。这之后,石油工业开始在改革开放中阔步前进,石油邮票也越来越多,玉门、大庆、克拉玛依、胜利油田,四川天然气田以及齐鲁30万吨乙烯、仪征化纤联合公司、乌鲁木齐石化总厂、海洋石油、西气东输等先后登上了“国家名片”。

  改革开放后部分石油邮票

3
4
51978年发行的《发展中的石油工业》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邮票大庆油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