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 正文

中国当代艺术家大余作品欣赏

2016年04月20日17:34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艺术家大余艺术家大余

艺术履历:

2015 Art Capitai 2015—法国巴黎大皇宫“艺术首都”大展

2015万神-中国当代艺术的圣家族,《无常—无我》北京,当代艺术文献馆

2015共振计划第十四站——无空气,装置:《轮回•一切将归于土》北京,北京当代艺术馆

2015自然修复计划闭幕展,装置:《轮回•一切是一》北京,宋庄ON空间

2013年纸上•至上,北京宋庄,玖层美术馆

2012年2012年(首届)当代艺术Weibo大展,北京,宋庄美术馆

2012年水墨丹青2012春季艺术品拍卖《轮回--社会现象。NO.3 阳性。占着茅坑……》,浙江

2011年松美术馆当代艺术展,北京宋庄

2011年韩中当代国际艺术展

2010年中韩当代国际艺术展,中国梧州

2009年大余作品展,苏州周庄当代美术馆,中国苏州昆山周庄

2008年2008油画展《轮回--社会现象·NO.4又是一次盛世》、《红墙与霞披》苏州昆山侯北人美术馆

1、“自然修复计划”展览作品《蓝色药片·砖》

大余(左)在展览现场大余(左)在“自然修复计划”展览现场

  自然在我看来它应该是物质的自在状态——物质本源,它无任何意思,它与它之间相互和谐共同维持着一种平衡。而自然修复计划在某种意义上说,是人的一种自为的意识行为。是艺术家将自己的意识植入物质之中,赋予了物质意义,改变物质自在状态。艺术家从自身意识的敏感与触觉中体会与感悟到什么,借用艺术的语言,形式说话,将修复的概念与观念,给予物质自身的回归。

  在当下的自然生态,社会生态都被意识和欲望加以物质化时,泛滥也随之生成,平衡也随之打破,修复将是必然,顺应物质自然的回归,归还物质的自在状态是天道。

  世界的物质本无有益与有害,有用与无用之分,只因人的意识所为,泛滥的改变了它的时空,位置和体量,使物质与物质之间就失去了平衡。自然界的物质理应有它不可随意改变的物质时空、位置和体量。

《蓝色药片·砖》材质:丙烯, 时间:2016.3.12《蓝色药片·砖》材质:丙烯, 时间:2016.3.12
《蓝色药片·砖》局部《蓝色药片·砖》局部
《蓝色药片·砖》局部《蓝色药片·砖》局部

  作品阐释:自然修复计划——蓝色药片·砖,以中国传统建筑最基础的材质“青砖”为载体,以城市的平面图形式展开的抽象建筑群体,预示物质文明的物质泛滥。而药片与砖这本无关联的词,在艺术的形式中被嫁接,隐喻着当下的人文、自然、社会环境等病状。作品在墙上平面展开后,“砖”这一人造之物,在自身重力与时间的叠加后自由地坠落转换物质的属性——物质的自在状态,踢除了人的意识——自为,回归到物质应有的时空、位置、体量等物与物之间的平衡状态。

  石油应归其位,放射性物质应归其位,冰川归应其位世界一切物质应归其位。

2、装置作品《轮回·一切将归于土》

  在我看来,媒介“物“的选择制作,必定具备以下两个条件,其一是物与我生活的关系和我与物之间的互相参透的关系。其二在这样的物品中找到可转换的条件,转换后语言能指性与所指性同社会的、自然的等诸多因果发生关系的可能。这样的物件才可进入我的视线,问题是在我的生活中有吗?

  一日的清晨,我起床看着窗外,很好的阳光,温暖、灿烂、明媚。可想起昨夜呼叫的风与沙,那动静,似乎将房屋与人一起吹向不知何方的荒野之感,恐怖的呼叫之声叫人深夜不能入睡。有了,就是它,窗外的一物“烟囱“,作品的媒介。

  烟囱,是2010年建工作室时,为取暖同时而建的,竖立在小院的西北面,已有五个年头,说起我与它的故事可老长了,甜酸苦辣涩五味具有。但我还是要感谢它,在冬季,给我这南方来北京的人,温暖舒适的室内生活与工作环境,谢谢!。现在已不再使用,改烧天然气了,而我也随之转换成与天然气和管道的关系,但烟囱还挺挺的竖立在那而,院内的西北面。

  锅炉的基本数据:供1500平方大小面积,烟囱约高8米,供给院内建筑面积1000多平方,七位艺术家冬季取暖所用,每年冬季4个月内消耗燃煤40吨,已使用4年,共计160吨燃煤。燃烧通过烟囱产生的有害气体、烟雾、粉尘对空气、环境、人员造成的伤害无法估算。但我能看到、感受到,在冬季的小小庭院内烟雾缠绕,老“仙境”了。地上四处覆盖着黑色与灰色的粉尘,雪地也不再是那样洁白无瑕,似记忆中的景。这五年,烟囱与我的关系,我与它之间苦涩故事难以叙说,只有生活在这小院的七位艺术家能体会和感受到我的苦与涩。

  “烟囱”这一物,在我的思维与概念里能转换为作品,是通过改造、开口、打孔、搭建建筑物、添加人群与烟经过烟道时留下的痕迹——粉尘。这一遗物同添加物与烟囱转换后,同社会、环境、能源、空气、生命等与社会发生关系。至于涉及到作品的意义,我想作为作品的“父亲”,我,只是诞生了作品,提出了问题,留给人们更多的思考空间,不将作品推向狭窄的范畴。意义的深与远,在于存留在离开作品而去的观看者的头脑中,他(她)们去思索,不同的人将从不同的角度去思考作品中的问题,他们的认知将取决于作品意义的大小。

 3、作品《轮回·一切是一》

  “事物生于何处,必将毁于何处,

  因为它们必遵循时间的秩序支付罚金,

  为其非正义性而受到审判。”

  大工业时代已给我们当下的生存带来极大的伤害

  我们也已支付了大量的罚金,也感受到了自然

  无情的回报和审判。大工业时代失去的仅仅是

  自然的生态与身体的健康,

  而它的警示是我们当下快速的数字化时代的背后隐藏的危机,

  值得我们思考与反思,

  数字化时代的狂热与集体参入的无意识的追逐,

  将不仅是支付罚金的惩罚,

  它将可能是我们人类思想与精神的缺失,

  如是这样人类将毫无生存的意义。

4、架上作品

红墙与霞披(画家收藏)180X120cm红墙与霞披(画家收藏)180X120cm
材料;麻布、宣纸、水墨、国画色、油彩、水性胶 120X60cm 2012材料;麻布、宣纸、水墨、国画色、油彩、水性胶 120X60cm 2012
《社会现象.NO.5阳性--远离孩儿们》#1《社会现象。NO.5阳性--远离孩儿们》#1
轮回系列组合轮回系列组合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大余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