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度探底的艺术品市场渐显捡漏良机

2015年10月29日09:52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经过了将近4年的调整,2015年的艺术品市场似乎还没有触底反弹的迹象。据雅昌相关报告:2015年春拍中国艺术品总成交额约为244亿元人民币,为 2011年以来最低谷,同比2014年春拍缩水27%。而本月上旬,由香港苏富比、嘉德香港、保利香港以及香港翰海组成的2015香港首轮秋拍落下帷幕, 四家拍卖行分别以26.69亿港元、1.97亿港元、9.14亿港元、1.999亿港元成交额收官,较之春拍又有一定程度的下滑。由于时间先后的关联性, 每年香港两季大拍,也被视为随后进行的内地拍卖市场的“风向标”,今年再度探底的走势几已定型。

  早在今年春拍之前,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按照以往的周期性惯例,一般5年为一个周期,按理说市场应该要回暖了。然而,在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今年 的艺术品拍卖市场也受到大环境等种种原因制约,再次遭遇了降温。而此轮香港秋拍继续下滑的趋势,让不少人对弱市“捡漏”产生了质疑,甚至望而却步。面对如 今再度探底的艺术品市场,藏家该何去何从?

  其实,艺术市场的发展与国家经济走势密切相关。著名收藏鉴定专家马未都近日就表示,中国艺术品市场自1992年中国第一场拍卖作为开始,到现在已经有 20多年时间。这其中公众对收藏经过了从不认知到认知,从浅认知到深认知的过程,当然也经历了波折起伏。今天在整个国家进入新常态的情况下,艺术品市场也 变得比较冷静,这种冷静会让艺术品市场越来越趋于正常。

  有分析指出,艺术品投资跟买股票一样,也要看大势、把握大时机。今年的艺术品市场整体回调,很多东西的价格都下降了很多,所以这个时候“捡漏”的概率会 大很多。现在上拍的艺术品,无论是估价还是最终成交价,都要比行情大好的时候折价很多。如果是在行情大热的时候,要捡漏基本上是不可能的。

  那么,既然机遇已经显露,藏家应当如何选择出手时机呢?有市场人士建议,越是大拍卖行,捡漏的机会反而会更大。因为大拍卖行的征集门槛高,能够把好东西 的价格都压得很低,很多东西都是定个很低的起拍价吸引藏家入场。小拍卖行的资源比较少,所以会把价格定得很死,就怕好东西一不留意就被人买走了。大拍卖行 的客户资源多,价格敢放开,机会很多。(王国良)

  来源:收藏快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艺术品拍卖探底捡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