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件拍品过亿 2016秋拍吹的什么风

2016年12月11日09:55   北京商报  收藏本文     

  北京保利、北京匡时领衔的第二轮秋拍还未落下帷幕,内地市场已经出现五件过亿拍品,白手套专场也不在少数,尤其是元代任仁发的《五王醉归图》以6800万元起拍,经过上百轮激烈竞价,最终以3.036亿元成交,刷新年度最高拍卖成交纪录。市场回暖成为很多业内人士的共识。“不管是拍卖的参与人群,还是市场的整体表现,都在传递逐步回暖的信号。”北京保利拍卖执行董事赵旭表示。

元 任仁发 《五王醉归图卷》 3.036亿元成交 北京保利元 任仁发 《五王醉归图卷》 3.036亿元成交 北京保利

  五件过亿 精品备受追捧

  近日,连续多天的拍卖终于接近尾声,不少业内人士的朋友圈都被天价拍品连番刷屏。最引人关注的,无疑是北京保利的“中国书画之夜”,160余件中国书画精品斩获14.52亿元。其中,“百代标程——从张即之到王翚”表现令人惊艳,6件拍品成交超过5亿元,元代任仁发《五王醉归图》3.036亿元成交,明代仇英《唐人诗意册》以9430万元易手,宋代张即之《严华经》拍出6325万元。除此之外,张大千《瑞士雪山》以1.6445亿元成交,齐白石《咫尺天涯——山水册》拍出1.955亿元。这种人气的回归不只体现在拍卖的成交额,预展现场近10万的参观量,也让这场秋拍值得期待。

  北京保利历时7天斩获28.3亿元,3件破亿元,39件拍品成交额超过千万元。对于保利秋拍的拍品阵容,赵旭在拍卖之前就表现得信心满满,笑称是“川普式”秋拍。“这几件重量级作品的高价成交,说明市场对于精品的热捧。《五王醉归图》经过近一个小时的激烈竞价拍出这一成绩,是因为《石渠宝笈》著录的任仁发作品有9幅,其中8幅收藏在博物馆中,而这一幅《五王醉归图》是难得的精品,在全球古代书画中都是非常重要的。”

  嘉德秋拍以22.93亿元收槌,较2015年秋拍同比增长25%,较之春拍的21.88亿元也有小幅上涨。其中,张大千《巨然晴峰图》成交价为1.035亿元,傅抱石《风光好》以6612.5万元成交。匡时十周年秋拍表现也很抢眼,总成交额22.5亿元,37件拍品超过千万,其中,元代吴镇《山窗听雨图》拍出1.725亿元,傅抱石《宝研楼图》拍出5060万元。

  从市场的整体表现来看,回暖不再只是一种奢谈,天价拍品的集中出现,反映出藏家的精品意识不断加强。据了解,《五王醉归图》的买家竞拍是为某企业博物馆构建馆藏,也就不难理解他势在必得的决心。业内专家表示,从个人收藏到企业收藏,再到美术馆,藏家的收藏体系和脉络愈发完整、清晰,这对于市场而言,也是一种利好。但藏家的成熟,也对拍卖行的征集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

齐白石 《咫尺天涯——山水册》 1.955亿元成交 北京保利齐白石 《咫尺天涯——山水册》 1.955亿元成交 北京保利

  亮点频出 经营策略是关键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秋拍不少白手套专场扎堆出现。比如,中国嘉德推出的“丛碧函啮余:1977-1982”、“心赏·赏心——私人藏佛教艺术精粹”、“国酿醇香——贵州茅台酒臻品”等四大专场斩获白手套。北京保利推出的“三叠·五缾——东瀛清赏宋元明清花器”专场,五件名窑花器均为日本重要藏家旧藏,最终全部成交,斩获3498.3万元。匡时拍卖更是呈现了九大白手套专场,比如“澄道——古代绘画夜场”、“见山楼藏书画专场”、“从十倒数:张颂仁先生重要私人收藏”等表现亮眼。这些专场之所以能够斩获白手套佳绩,离不开拍卖行的运作策略。

  市场整体下行,不少拍卖行都采取了提质减量的策略。赵旭表示,今年保利在拍品数量和规模上的缩量大概在30%左右,但依然取得比较好的成绩,这与前期的准备及拍品本身的质量是分不开的,相信这样的拍卖成绩会带动艺术市场的整体上扬。

  以匡时为例,延续了在古代书画方面的优势,“澄道古代书画夜场”专场里不乏生货,而生货对于市场和藏家的刺激也是这一专场以白手套斩获4.4亿元的原因之一。“从十倒数:张颂仁先生重要私人收藏”专场开拍之前,在匡时艺术体验季推出讲座“传奇推手张颂仁的中国当代艺术记事”,引发业内关注,他所收藏的张晓刚《血缘:大家庭二号》最终拍出3818万元。“二知轩藏历代书画专场”有二知轩的品牌影响和背书,唐寅《落花诗意图》以3967.5万元成交,超最低估价6倍之多。解处中(传)《洛阳春色图》以18万元起拍,最终拍出2553万元,超最低估价127倍。

  首都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拍卖市场研究专家谢晓冬表示,“拍卖公司最主要的思路就是精品策略,要在拍品选择方面严把质量关。有一定影响力的品牌收藏机构或大藏家专场,有正面的促进作用,可以提升拍卖公司的品牌影响力,也能拉动成交。低估价并不代表作品不重要或是拍不出高价,拍卖公司的这一经营策略能够吸引更多的买家入场,可能会拍出更理想的价格”。

傅抱石 《宝研楼图》 5060万元成交 北京匡时傅抱石 《宝研楼图》 5060万元成交 北京匡时

  新买家入场 板块轮动明显

  对于拍卖公司而言,最重要的不外乎征集与招商。在目前的市场条件下,都对拍卖公司的专业能力和服务水平以及资源整合能力形成了更严峻的考验。如何巩固原有客户,进而发掘新的买家群体,就成为所有拍卖行都要面对的问题。

  值得欣慰的是,拍卖现场除了定向邀请的买家之外,也不乏新入场的生面孔,拍卖行要寻求或者开拓更为多元的拍品结构。十年前,匡时首次设立书法拍卖专场也是这个初衷,刚开始只是出于创始人的爱好和情怀,但通过多年的耕耘,已经成为匡时的优势项目。北京匡时拍卖董事长董国强表示,“2005年公司成立时,书法价格很低,但书法应该被重视,也应该有很好的市场。所以从2006年设定书法专场,十年时间从未间断,从古代书法专场、近现代书法专场,到现在的书法夜场,十年坚持已经成为匡时的优势项目,也让匡时在这一领域有一定的话语权”。从这一点来看,也可以理解匡时今年为何首次推出“弦话百年——私人珍藏提琴专场”。

  从市场的板块轮动来看,古代书画出现升温,一些流传有序的重量级拍品屡创高价。当代书画的调整依旧延续,有的拍卖行甚至不再单独设立专场呈现。当代艺术依然处于调整之中,比如石冲《欣慰中的年轻人》曾经在去年秋拍以3300万元成交,今年的代表作品《行走的人之一》、《行走的人之二》分别估价2500万-3500万元、1200万-1800万元,却双双遭遇流拍。著名收藏家表示,“这是石冲的经典作品,尤其是《行走的人之一》曾经斩获多项大奖,遭遇流拍主要是估价缺乏诚意,或者说是判断失误,可惜一件优秀的作品披上了流拍的灰色外衣”。但应该看到,一些热点板块也有不俗表现。比如在嘉德秋拍中,吴大羽《采韵-60》拍出1035万元。北京保利的“中国现当代艺术夜场”中,除吴冠中作品依旧坚挺外,9幅吴大羽作品上拍全部成交,《无题113》拍出770.5万元,吴大羽板块的热捧,与近期的学术梳理和展览热不无关系。北京商报记者 徐磊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仇英傅抱石张大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