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苍蝇·门牙》手稿拍卖后有望捐赠

2014年05月30日 17:36   人民网  收藏本文     

  5月29日,歌德拍卖2014春拍预展进行至第二天,而之前被莫言提出些许质疑的《苍蝇·门牙》手稿依然出现在预展现场,多位藏家都在现场表示出购买意愿。对此,歌德拍卖董事总经理王晓文表示,董事会在手稿正式拍卖之前给出一个“皆大欢喜”的定论。

  莫言创作于上世纪80年代的短篇小说《苍蝇·门牙》手稿在歌德春拍中引起了媒体的高度关注。《苍蝇·门牙》手稿由莫言亲自工整撰写在“解放军文艺社” 稿纸上,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发表在《解放军文艺》杂志上,多年后手稿被藏家赵庆伟从废品收购者手中购得。而据媒体报道,莫言在得知此事后,曾致电《解放 军文艺》杂志询问由杂志社保管的手稿为何出现在拍场,而《解放军文艺》称此手稿通过非正常渠道流失,已经致电拍卖公司希望尽快停止拍卖。

  对此,王晓文表示,莫言先生本人及《解放军文艺》都未直接和拍卖公司取得联系。“藏家赵庆伟已经和莫言先生沟通过此事,赵庆伟表示会尊重莫言的意见, 认为最终将手稿捐赠出来是最好的结果,但是赵庆伟同时认为拍卖公司为此事做了很多工作,也应考虑拍卖公司的感受。”王晓文表示,在《苍蝇·门牙》手稿即将 被拍卖的消息爆出后,就陆续有藏家来电表示对作品有兴趣,而在预展期间也有数位藏家在了解全部情况后表示,在拍得作品之后愿意将手稿捐赠出来。“这件事在 拍卖之前会有一个定论,我们希望能是一个皆大欢喜的结果。”

  王晓文还表示,公司之所以坚持对该作品进行预展,是希望通过拍卖对手稿的价值做出一个认定,“这不论对于莫言先生本人还是对社会来讲都是好事,如果没人认识到手稿的文化价值和经济价值,名人手稿就得不到应有的重视和保护。”

  和《苍蝇·门牙》同期拍卖的手稿,还包括唐弢多年入选高中语文教材的《琐忆》、王朔为电视剧《海马歌舞厅》所写的剧本等。其余拍品的作者,不仅有冰 心、丁玲、孙犁、季羡林等现代文学大家,也有王蒙、阿城、贾平凹、铁凝等当代作家,还包括侯宝林、于是之等艺术家,近百件藏品几乎囊括20世纪重要作家、 艺术家的手书原稿。据悉,“小雅观心——赵庆伟藏名家文稿墨迹专场”将于本周六下午正式举槌。(记者 张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