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手稿被撤拍:私洽价格最高曾达400万元

2014年06月04日 08:14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收藏本文     

  这几年名家手稿市价飙升,一些名家的当年投稿便从出版社和杂志社“适时”流出,变成一些出版机构和个人致富的宝贝。这种情况,让名家们心如刀割。

  莫言贾平凹手稿均已撤拍

  近日,由歌德拍卖公司推出的“小雅观心——赵庆伟藏名家文稿墨迹专场”春拍引起各界关注,主要原因在于该专场集中了当代知名作家的手稿,如唐弢的《琐忆》、钱刚的《唐山大地震》乃至诺奖得主莫言的《苍蝇·门牙》手稿。由于莫言的介入,送拍者承诺将遵照莫言意愿,将《苍蝇·门牙》手稿撤拍并赠与中国现代文学馆。

  5月31日,北京歌德拍卖有限公司发表声明,将《苍蝇·门牙》手稿予以撤拍,并将无偿捐赠给中国现代文学馆。

  有报道称,5月29日歌德预展时,莫言的《苍蝇·门牙》手稿依然出现在预展现场,多位藏家则都表示了竞买意愿。据北京歌德透露,截至拍卖前一天,此手稿的私洽价格最高已达400万元。

  至于另一关注焦点——当代著名作家贾平凹指本专场中他的手稿为假的消息,拍卖公司负责人表示,该手稿已经撤拍。对于手稿“被拍卖”,很多作家表示很无奈,但也有较真的。去年黑龙江省作协主席、著名女作家迟子建看到自己曾投予某杂志的一份5页手稿,竟在网上公开拍卖,最后还以1200元成交。这引起了迟子建在微博上的公开质问。

  背后:手稿权利之争硝烟弥漫

  在电脑未兴起的年代,作家发表作品,一般都是手书在稿纸上,寄给出版社和杂志社。现在无论是搬家时流出,还是有意兜售,出版社和杂志社显然已经把作家的手稿看成了自己的财产,可以随意处置了。但名家们显然不这么看,尤其当手迹随着自己声名日隆而越发值钱的今天,他们其实还是非常惦念这些存放于出版机构的手稿的。

  这其实包含了一场非常激烈的手稿权利之争。在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总干事张洪波看来,作家手稿涉及到物权和著作权两项权利。手稿的物权属于作家还是出版社,要看当时双方的约定。

  即便有的作家把手稿赠与了出版社,但是著作权还是由作家享有。公开拍卖就会涉及发表权的问题,作家也可依据著作权保护要求停拍。

  面对名家们对手稿越来越紧盯的态势,一些出版社和杂志社出于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想法,在作品发表之后,一般会把手稿寄还给作者本人。

  但问题是有的名家显然对此还不放心。贾平凹是目前少有几位还保留手写习惯的著名作家之一,而且他的书法作品市价极高,贾平凹让“一字千金”成为现实,他现在寄给出版社和杂志社的手稿一般都是复印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