匡时夏拍举办百年遗墨专题讲座

2014年09月12日 10:11   新浪收藏  收藏本文     

阮毅成旧藏名人手札 阮毅成旧藏名人手札

  9月16日,北京匡时将于本届夏季拍卖会期间举办百年遗墨专题讲座:“20世纪中国大历史——阮毅成旧藏名人信札”。届时由著名历史学家、评论家、阮毅成之子——阮大仁先生莅临现场,为我们亲述其父亲与这批信札的特殊渊源以及收藏的诸多细节,揭密“阮毅成旧藏名人信札”背后的那段尘封许久的历史档案。本次活动还特别邀请到由著名收藏家、美国硅谷亚洲艺术中心负责人舒建华先生主持。

  蒋介石侍从秘书阮毅成上世纪四十年代任浙江省民政厅厅长,所交多为军政、文艺界名人,这批文献主体是上世纪四十年代各位政界要员、文苑雅士写给阮毅成的290余通信札,有120余位历史现场的当事人关涉其中,其中陈叔通所致31通、沈钧儒所致32通。此外有马叙伦、马寅初、张伯苓、张宗祥、柳诒徵、梅汝璈;丰子恺、潘伯鹰、沙孟海、陈之佛、田汉、欧阳予倩;陈仪、沈仲九、贡沛诚、杜伟等诸多名人墨迹。如此规模的历史资料集体出现,给社会带了具有历史、文献、文物等多重价值,被堪称为当时风云际会的缩影。

  这批信扎涉及时局的诸多细节,主要记载1938年至1948年十年间国府迁台前涉及民国期间治国、金融、地产、交通、人物来往等重要内容;其信札涵括:梅汝璈赴日本之前写给阮毅成的信,称之为“东京审判”之行的自白书具有重要的历史资料价值;陈仪一信件极为珍贵,叙述1948年6月陈仪复任命浙江省政府主席,1949年1月如何在中共地下组织的帮助下,劝老部下京沪杭警备司令汤恩伯起义等重要历史内容,具有重要文献和历史价值。

  据悉,北京匡时2014夏季拍卖会将于9月15-18日在北京好苑建国酒店举行,这批珍贵的文献资料正是匡时夏拍百年遗墨专场中最大的亮点,并将于9月18日举槌开拍,敬请期待。

  匡时夏拍•百年遗墨专题讲座

  “20世纪中国大历史——阮毅成旧藏名人信札”

  特邀嘉宾:阮大仁(阮毅成先生的第四子,美籍华人,著名历史学家、评论家)

  舒建华(收藏家、美国硅谷亚洲艺术中心负责人)

  时间:2014年9月16日(星期二)15:00

  地点:北京好苑建国酒店(建国门内大街17号)二层VIP厅

  北京匡时2014年夏季艺术品拍卖会

  预展:9月15日—9月16日

  拍卖:9月17日—9月18日

  地点:北京好苑建国酒店(建国门内大街17号)

 

文章关键词: 匡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