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御制湘江秋碧琴拍出5564万 破清代乐器纪录

2016年10月06日09:00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中新社香港10月5日电 (林宇星)苏富比拍卖行5日在香港举行中国艺术品秋拍,拍卖焦点之一的清朝乾隆御制“湘江秋碧”琴最终以5564万港元的成交价刷新中国清代乐器拍卖纪录。另一乾隆帝御宝青玉“太上皇帝之宝”交龙钮方玺则以8千万港元落槌,成交价达9148万港元。

  卖出的乾隆御制“湘江秋碧”琴《乾隆十年秋补桐书屋制》款全长101公分。据介绍,古籍记载乾隆皇帝登基以前曾于补桐书屋读书,书屋门前种有两棵梧桐老树,相厮相伴,后来双桐相继枯死,乾隆忆旧,于是下旨以其木材制成四琴,各赐其名幷题诗。“湘江秋碧”琴正是其中之一。此琴以估价2500万至3000万港元上拍,最终成交价5564万港元。

  另外,当天也卖出了乾隆“太上皇帝之宝”方玺。此玺以新疆和阗青玉琢制而成,高11公分、长12.8公分、宽12.8公分。论尺寸,此玺在所有“太上皇帝之宝”御玺中排行第2,居首的则由北京故宫博物院所藏。据介绍,乾隆六十年(1795年),乾隆皇帝禅位让子,尊为“太上皇帝”,特制多方底部刻有“太上皇帝之宝”六字的御玺以记,而此玺正是其中之一。

  苏富比亚洲区副主席、中国艺术品部国际主管及主席仇国仕早前在媒体预展中表示,乾隆十年御旨命造的“湘江秋碧”琴,以及硕大的青玉交龙钮方玺,均为非常珍贵的拍品,传世仅见。

  是次中国艺术品秋拍除了上述珍品,还亮相了明末清初黄花梨家具和明朝万历年间五彩瑞兽纹盖罐等拍品,当中不少的竞价激烈,其中包括乾隆“太上皇帝之宝”方玺的“龙游帝苑”拍卖专场成交总额逾1亿4千万港元。(完)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乾隆乐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