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手稿拍卖风波尘埃落定

2014年12月04日 11:42   新浪黑龙江  收藏本文     

莫言手稿拍卖风波 莫言手稿拍卖风波

  日前,莫言短篇小说代表作《苍蝇·门牙》手书原稿捐赠仪式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

  崔永元主持捐赠仪式,中国现代文学馆馆长吴义勤接受了捐赠,并分别向莫言先生、赵庆伟先生、歌德拍卖、解放军文艺出版社、甘肃中贸集团颁发了收藏证书和感谢状。吴义勤馆长在讲话中对莫言先生、赵庆伟先生、甘肃中贸集团以及歌德拍卖等相关单位及个人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感谢大家同心合力完成了这次捐赠盛举。

  事件回顾

  2014年5月15日,歌德拍卖宣布1986年发表于《解放军文艺》中莫言手稿《苍蝇·门牙》将于春拍“小雅观心——赵庆伟藏名家文稿墨迹专场”中进行拍卖。

  5月21日,莫言先生致电解放军文艺杂志社询问相关情况。

  5月25日,莫言先生通过崔永元先生介绍与藏家赵庆伟先生见面并协商此事。

  5月28日,莫言《苍蝇·门牙》手稿在歌德拍卖春拍中如期预展。

  5月31日,歌德拍卖正式发表声明称,经多方积极对话、友好磋商以及歌德董事会的紧急商榷,歌德拍卖愿尊重莫言先生及委托方赵庆伟先生的共同意愿,将该手稿予以撤拍,并捐赠现代文学馆。

  6月,经过多次探讨,捐赠时间地点最终确定,至此,莫言手稿拍卖风波尘埃落定。

  莫言:并无震怒 感谢各方

  《苍蝇·门牙》创作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是莫言先生短篇小说代表作,最早发表于1986年《解放军文艺创刊35周年纪念特刊》上。此篇文章,与他同年发表的中篇小说“红高粱系列”一起,构成了莫言先生创作的第一座巅峰,也随即成为他精短小说最具风格的代表作之一。直至2000年,上海文艺出版社希望集结莫言先生到那时为止所有优秀短篇小说,并编辑出版“莫言精短小说系列”之时,莫言先生将三本书名分别为:《老枪·宝刀》、《初恋·神嫖》以及《苍蝇·门牙》。而这,也足以说明这一短篇小说,在莫言先生30多年的文学创作中的重要地位。此次《苍蝇·门牙》手稿横空出世,也使各界目光聚焦于此,媒体报道蜂拥而至。

  为此,莫言先生在仪式上特别声明,有些报道言过其实,且并没有什么“特别气愤”,也并没有“叫停拍卖”,只是因为曾有许诺过要将所有手稿都捐献给现代文学馆。莫言先生表示:“我想今后这种情况还会发生,很多作家的手稿都在刊物或出版社的档案库里存着,难保不流失出来”。同时,莫言先生还向藏家赵庆伟先生、歌德拍卖以及促成此次手稿捐赠的各方表示衷心感谢。

  赵庆伟:收藏的最高境界是共赏

  仪式上,赵庆伟先生表示:“收藏的最高境界是共赏,应该把我们的文化、艺术回归社会,让更多人看到,才能实现它的真正价值,博物馆、图书馆无疑是个好去处。”正因如此,赵庆伟先生表示愿意尊重莫言先生的决定,将手稿归还,并捐献现代文学馆,同时也肯定了歌德拍卖对此事所做的贡献。

  赵庆伟的收藏之路颇有戏剧色彩。上世纪九十年代,赵庆伟先生经常往返于潘家园旧货市场,这部作品的手稿正是此时赵庆伟先生从潘家园收购并保存下来的。据说,当时购买这些作品时都是按麻袋论斤称的。赵庆伟先生坦言,买的时候,他自己也不清楚麻袋里装的是废纸还是宝贝。现在赵庆伟先生的藏品都是以吨计算的,而且大部分都没有整理出来。赵庆伟先生为人豁达,此次捐赠并非他第一次捐赠行为,他曾将自己收藏的一万余个电影拷贝赠予给正在筹办电影博物馆的崔永元先生,也曾将许多重要文献资料捐赠国图。

  来源:黑龙江日报

文章关键词: 莫言手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