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大亨王中军的新面孔:破纪录拿下局事帖

2016年05月19日10:00   北京商报   微博收藏本文     

  陈丽君

  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日前豪掷2.07亿元竞得曾巩《局事帖》。这件宋代文豪曾巩传世孤本《局事帖》在中国嘉德春拍上成功刷新了个人拍卖纪录。而在 七年前,这件作品就以1.0864亿元成交,成为第一件过亿元的中国书法。如果以最初1996年纽约佳士得上拍时的成交价451.91万元来看,该作品 20年增值了45倍。

  尽管王中军最为人所知的是电影大亨的身份,但他在艺术品领域的大方出手,使得其作为艺术品收藏家的新面孔开始为人熟知。事实上,王中军手上的亿元拍品已经有两件。

  2014年11月4日,纽约苏富比印象派及现代艺术晚间拍卖举行。王中军以6176万美元(约合人民币3.77亿元)拍下备受瞩目的梵高静物油画《雏菊 与罂粟花》。这当时是中国藏家竞拍西方艺术品中的最高拍价。2015年5月5日,在纽约苏富比印象派及现代艺术晚间拍卖上,王中军又以2993万美元(约 合人民币1.855亿元)买下毕加索作品《盘发髻女子坐像》。此前这幅画的收藏者是王中军的同行前辈,即参与创办米高梅公司的好莱坞著名门庭戈德温家族。 加上最新入手的《局事帖》,王中军三年收藏3幅重量级作品的价格就达到7.7亿元,还不包括其他的收藏。据报道,20年间,王中军共计收藏了几百件具有极 高艺术价值的藏品,熟悉他的人甚至称他的家是私人美术馆和博物馆。作品收藏以陈逸飞、艾轩、王沂东、杨飞云等中国写实画派代表人物的作品居多,看起来王中 军更青睐印象派和当代艺术作品,而豪掷《局事帖》的行为多少也看出他的兴趣延伸到了传统中国字画。值得注意的是,王中军希望做终极藏家,这也意味着曾巩的 这件传世孤品会在很长一段时间难在拍场现身了。但《局事帖》不会是终点,已经有20多年收藏经验的王中军艺术投资路还将持续。

  王中军也曾表示,在思考艺术收藏有没有更好的商业模式。有业内人士表示,文化在商业里十非常有魅力的产业,投资艺术品是最抗风险的。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王中军当代艺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