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开放慈宁宫等女性区域能看到什么新藏品

2014年08月28日 15:35   新浪收藏  收藏本文     

《甄嬛传》中甄嬛住过的寿康宫也将开放。 《甄嬛传》中甄嬛住过的寿康宫也将开放。 慈宁宫外景 慈宁宫外景

  原标题:故宫开放慈宁宫等“女性区域”能看到什么新藏品?

  慈宁宫在清宫剧和电影中可谓是大名鼎鼎,就算你从来没去过故宫,也一定知道慈宁宫。可就算是我们对慈宁宫耳熟能详,但却从未见过慈宁宫的真容。如今,这座昔日象征着女性至高权力的宫殿就要接待游客了。明年十一之前,慈宁宫、慈宁宫花园和电视剧《甄嬛传》中甄嬛居住的寿康宫所在的故宫内廷西部区域将整体开放,这将是这些影视剧中的“常客”们90年来首次在公众面前露出真容。此外,午门雁翅楼和端门城楼,东华门城墙,宝蕴楼等项目也将于明年陆续面向公众开放。

  在故宫博物院网站对此园的描绘中,有这样的表述:“在礼制森严的紫禁城中,慈宁宫花园是唯一能令前代后妃们寻得心灵慰藉的轻松所在”。“慈宁宫花园是明清太皇太后、皇太后及太妃嫔们游憩、礼佛之处,一些建筑是佛堂。所以给人以幽雅脱俗之感。”故宫工程管理处高级工程师尚国华说。现在就先来看看,新开放的故宫“女性区域”,有什么可以看的。

  记者综合整理:修缮过后的慈宁宫将作为雕塑馆,展出各类雕塑文物;寿康宫和慈宁宫花园将恢复乾隆盛世时的模样。慈宁宫里预计将展出400余件文物,其中有91件都是国宝级的文物。而据透露,兵马俑也有望在这里展出。

  “甄嬛”居住的寿康宫实际上是乾隆为其生母“孝圣宪皇后”修建的寝宫。专家根据《清史稿》《内务府陈设档》《啸亭杂录》等清宫档案,最终将恢复当年这位太后寝宫时的样子。届时,观众将在这里观赏到不少奇珍异宝。其中相当一部分是佛教文物。

  慈宁宫花园始建于明代,是明清太皇太后、皇太后及太妃嫔们游憩、礼佛之处。花园中原有临溪观、咸若亭等建筑,万历十一年改名为临溪亭、咸若馆。如今的慈宁宫花园是清乾隆三十四年大规模改建而来的,规模和布局基本都保持了当时的样子。

  在故宫“女性区域”开放之前,我们如今看到的紫禁城开放面积为52%,主要包括前三殿、后三宫、文华殿、武英殿、养心殿、东西六宫以及御花园等,构成了以中轴线为主的紫禁城宫殿建筑参观路线,沿线上设置了太和殿、保和殿、乾清宫、交泰殿、坤宁宫、养心殿、太极殿、长春宫、翊坤宫、储秀宫等原状陈列,共计展出清宫陈设及文物4306件。但是受限于参观条件,前三殿的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以及后三宫的乾清宫、交泰殿、坤宁宫所陈列的各类家具陈设和文物,观众仅能从远处观望,无法近距离端详,因此给人造成到故宫主要是看古建筑的印象。事实上,故宫博物院的藏品还是非常多的,截至2010年底,故宫博物院共有藏品1807558件,其中珍贵文物1684490件,分为绘画、法书、碑帖、铜器、金银器、漆器、珐琅器、玉石器、雕塑、陶瓷、织绣、雕刻工艺、其他工艺、文具、生活用具、钟表仪器、珍宝、宗教文物、武备仪仗、帝后玺册、铭刻、外国文物、其他文物、古籍文献、古建藏品共25大类。

  来源:都市快报

文章关键词: 故宫慈宁宫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