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书信拍卖起风波:潘耀明通过报纸发表严正声明

2014年12月22日 14:59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泉州网-泉州晚报讯 (记者郭培明)包括巴金、叶圣陶、艾青等多位著名作家、学者与泉籍著名文化人、香港作家联会会长潘耀明往来的一批信件出现在广东崇正拍卖行2014年秋拍的目录上,预展资料同时附有潘耀明头像及简介,而潘耀明本人竟然一点也不知情。潘先生今日通过家乡主流媒体独家发布他的《严正声明》,“要求拍卖行立即停止这次不法的拍卖行径”,同时“保留一切法律追究的权利”。

  昨天晚上,本报记者电话采访了潘耀明先生。据了解,这批珍贵的资料还包括卞之琳、俞平伯、端木蕻良、骆宾基、戈宝权、秦牧、沈从文、柏杨、南怀瑾、张兆和、钱钟书、杨绛、王蒙、张香华、文晓村、顾城等人写给他的信件,总数达16封,多年前不慎遗失。潘先生得知拍卖行预展消息后,曾托人前往交涉,要求撤拍及说明来历,对方只表态会研究,不肯透露拍品人情况。从拍卖行的公示可以看出,秋拍活动将于本月25日在广州东方宾馆举行。

  《严正声明》内容如下:“本人潘耀明(笔名彦火)近日发现本人早年遗失的一批与作家来往的信件,刊印在广东崇正拍卖行的《广东崇正2014秋季拍卖会——私家话语(近代名人朋友圈)》的刊物上,令人大吃一惊。这批信件包括巴金、钱钟书、杨绛、叶圣陶、俞平伯、沈从文、卞之琳、艾青、骆宾基、王蒙、顾城等人给我的信件,(信件中款署名除了用本人的人名外,也有个别用笔名‘彦火’)。这些信件纯属我与作家朋友之间往来的私函。本人对此深感愤慨。除了要求拍卖行立即停止这次不法的拍卖行径,本人将保留一切法律追究的权利。特此声明。潘耀明。2014年12月20日。”

  潘耀明,著名作家、出版家,泉州南安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香港作家联会会长、世界华文旅游文学学会会长、香港艺术发展局艺术顾问、香港明报月刊社总编辑。出版有《大地驰笔》《爱荷华心影》《那一程山水》《旷古的印记》等众多文集,与大陆、台湾、海外华人文化圈有着广泛的联系,许多著名文化人都与他有过密切交往,其专著《当代中国作家风貌》《当代大陆作家风貌》在港台及东南亚热销多年。2004年11月23日,在潘先生的牵线搭桥下,金庸先生应泉州晚报社和华侨大学之邀踏访历史文化名城泉州。

  名人书信拍卖引起风波并非第一次。2013年5月,中贸圣佳公司发布公告将拍卖钱钟书、杨绛及其女儿钱瑗写给时任香港《广角镜》总编辑李国强的百封书信,杨绛随即向法院提出申请,要求责令停止相关侵权行为。法院于当年6月3日作出禁止中贸圣佳公司实施侵害著作权行为的裁定。侵害方共同赔偿20万元,并向杨绛赔礼道歉。  

  (来源: 泉州网-泉州晚报)

文章关键词: 潘耀明拍卖行书信拍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