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收银元先交鉴定费 委托人称被忽悠

2015年10月29日12:05   和讯网  收藏本文     

  一块鹰洋银元,艺术品展览公司称可以通过公司委托鉴定,如果是真的,就以100万元收购,但要先交1.5万元鉴定费。单先生禁不住诱惑,当即交了8000元鉴定费,并写下条子“欠该艺术品展览公司7000元”。怎料鉴定机构本身就是“大兴货”,银元不仅未被收购,连鉴定费也“打了水漂”。“我觉得被‘忽悠’了,这家艺术品展览公司明知我的银元不值这个钱还出高价收购,就是要骗取鉴定费。”恍然大悟的单先生来到本报读者接待室投诉。

  在记者调解下,单先生最终拿回8000元鉴定费中的6000元,并且不用支付“欠”艺术品展览公司的7000元。

   见高价收购欣然签约

  单先生有一块1888年制的鹰洋银元,一直想卖个好价钱。一天,他通过手机软件发现,一家艺术品展览公司自称在艺术品资本运作方面很有本事,愿高价收购各类藏品。单先生动了心,立即与对方联系,与这家公司签下收购协议。

  记者看到这份《艺术品预收购协议》写明:“甲乙双方一致同意,乙方拟将收购的甲方藏品必须以甲乙双方均认可的机构进行科学鉴定。所出具的检测报告,作为收购唯一依据,服务等费用为人民币8000元整,由甲方预先支付。除此之外其他任何机构出具的检测报告均不予认可。”

  而在协议附件上,还写着客户的藏品是1888年制的鹰洋银元,质地是85%以上银,有磨损、有磕碰,收购价格是人民币100万元整。附件上有鹰洋银元正反面照片,还有单先生的签名、手印。签署协议后,单先生很兴奋,仿佛看到了100万元即将到手。

   一查根本不值这个钱

  接下来的事情,并没有单先生“想得那么美”。在网上,单先生了解到这枚1888年制鹰洋银元,其实产自墨西哥。墨西哥是全球制造银元最多的国家之一,墨西哥鹰洋银元因为成色较高,倍受清朝政府喜爱,一时成为清政府的主要贸易货币,并大量流入中国。目前这种钱币在中国存世量非常大,市场价一般几百元到上千元一枚,根本不可能卖到100万元。于是,他去相关部门查询了这家艺术品展览公司委托的鉴定机构,发现这个鉴定机构根本没有文物鉴定的有关资质。“鉴定机构都这么‘大兴’,出来的鉴定结果怎么会靠谱呢?”之后,单先生找到这家艺术品展览公司,表示自己连鉴定报告都不想要了,就是要把付出的8000元鉴定费拿回来。对于这个要求,艺术品展览公司一口回绝。

   经协调挽回1.3万元

  记者致电这家艺术品展览公司,工作人员表示,既然当时单先生签署了《艺术品预收购协议》,就要按协议来办。至于鉴定机构是否权威,艺术品展览公司并未给出答复。“考虑到单先生的感受,我们会妥善处理此事。”工作人员称。

  最终,在本报记者协调下,单先生拿回了已支付8000元鉴定费中的6000元,并且也不用支付“欠”该公司的7000元。事后,单先生表示,今后一定多长个心眼,不会被“发财梦”弄晕了头脑而不辨真假。

  来源:新民晚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银元鉴定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