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千年前 刘贺带着一篇《悼亡赋》安卧于琉璃席上

2016年10月12日08:32   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本文     

首都博物馆的《五色炫曜——南昌汉代海昏侯国考古成果展》上,刻有“大刘记印”的印章 摄影记者 王晓东   首都博物馆的《五色炫曜——南昌汉代海昏侯国考古成果展》上,刻有“大刘记印”的印章 摄影记者 王晓东

  刘贺墓葬的完整面貌公布于世人眼前时,距他安卧于此已经过去2075年。10月11日,江西省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海昏侯墓核心部分刘贺墓的考古发掘工作基本结束,经过5个月的实验室考古发掘工作,海昏侯刘贺主棺基本完成清理。

展览上的编钟 摄影记者 王晓东展览上的编钟 摄影记者 王晓东

  琉璃席与金饼

  在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海昏侯墓考古队队长杨军描述了主棺打开时,遗骸的面貌:自头部向下,刘贺的头部以一漆器面罩覆面。胸部排列着玉璧,遗骸已基本不留痕迹,牙齿尚存,且有一枚腹部遗留物。“这枚遗留物,初步估计,是瓜子。”杨军说道。

刘贺墓内棺最底部,有一张由384片琉璃组成的精美琉璃席刘贺墓内棺最底部,有一张由384片琉璃组成的精美琉璃席

  红色的漆器面罩至今尚依稀可辨,更为有趣的是刘贺身下的金丝包裹琉璃席。那个年代的“琉璃”与今天所见的琉璃有何不同? 杨军告诉第一财经,他们所谓的“琉璃”实质上是一种铅钡玻璃。距今3100年左右的西周,中国人便已掌握制作铅钡玻璃的技术,这种玻璃不适合制作饮食器皿,只适合加工成各种装饰品、礼器和随葬品等。“这种技术虽然早已被人所掌握,但一直掌握在皇室手中,民间将这种玻璃视为比玉还要贵重的宝物。”他还笑称:“因为身前被打了小报告,皇帝没有赐刘贺黄肠题凑和金缕玉衣,他只能制作了一条金丝琉璃席。”

  海昏侯墓自发掘之后,便不断出土金饼、马蹄等金器,至今已积累到惊人的478块之数。这个数字便包括了码放在遗骸之下的100枚金饼。杨军告诉记者,这些金饼呈五排均匀放置,排列十分整齐。之前有专家指出:海昏侯墓中所出现的金器与货币为历代墓葬所罕见。这种在墓葬中放置大量货币、并在内棺中放置金饼的习俗很大程度上说明了刘贺在世时的经济情况,以及墓主的精神世界。

刘贺墓中挖掘出的100枚金饼刘贺墓中挖掘出的100枚金饼

  竹简所承载的《悼亡赋》与《礼记》

  最令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原副院长、海昏侯墓考古专家组副组长张仲立感到高兴的,始终是墓中出土的大量典籍。据近日江西省考古研究所公布的信息,目前从墓中出土的竹简已达5000余枚。“这些竹简的价值,不亚于这整座大墓出土的其他文物。”10月11日上午,张仲立对第一财经说,“但竹简的释读是一个十分漫长的过程,等到他们完整地与大家见面估计要等5-1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

“琉璃”实质上是一种铅钡玻璃,在西周被视为比玉还要贵重的宝物“琉璃”实质上是一种铅钡玻璃,在西周被视为比玉还要贵重的宝物

  张仲立告诉第一财经,由于墓葬基本上泡在水中,出土的竹简周围包裹着大量淤泥,有些甚至与泥巴和成一团。目前,清理淤泥的过程已经基本结束,已经进入红外扫描、将图像录入电脑的工作。而在对竹简进行保护之后,原本微弱的色差也被放大,更易于人眼识别。“首先要做的是把材料抢出来。”他说。此外,由于连接竹简的编缀物都已腐烂、消失,很大一部分竹简的顺序已经混乱,重新编排的工作也需相当长时间。

  截至目前,专家已经初步释读并判断的文献包括《论语》、《易经》、《礼记》、《医书》、《五色食胜》、《悼亡赋》等。“目前公布的这些文献肯定不是全部,只是已经确定下来的。”张仲立告诉第一财经:有些文献比较常见,专业人员就能够较为迅速地判断竹简所载内容属于哪一部经典,但每一个版本在传抄的过程中又会有不同。而正是这种不同,才形成了新一版文献在版本学上的重要意义。

  在张仲立看来,墓中出土的《悼亡赋》是一份极为特殊的文献。据张仲立介绍,这篇赋中的内容可能涉及墓葬修建情况,其中虽有夸张的、艺术性的成分,仍能反映非常丰富的西汉社会生活情况。“以一篇赋的形式来记录这座墓葬情况,这在之前是绝无仅有的。”他说。

考古学家正对竹简进行清理,清理淤泥的过程已经基本结束考古学家正对竹简进行清理,清理淤泥的过程已经基本结束

  在主棺考古成果公布的同时,“惊世大发现——南昌汉代海昏侯国出土成果展”在江西省博物馆开幕。这个展览将作为博物馆的常设展,陈列922件来自海昏侯墓的文物,其中包括存在于刘贺遗骸腰间的、能够直接说明墓主身份的“刘贺的玉印”。

  在展览开幕的新闻发布会上,江西省委常委、秘书长朱虹提到了海昏侯墓考古发掘的后续计划,包括“做好发掘刘贺夫人墓的准备工作”、“加快推进遗址公园、遗址博物馆、汉代小镇建设”等。(本文图片除署名外,均来自网络)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刘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