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网购紫砂壶5把碎2把 快递公司拒赔偿

2017年05月15日 12:03 扬子晚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下大雨买家上楼验货,结果悲剧了……5把紫砂壶碎了2把;快递公司该不该赔?如何安全收快递?听听专家怎么说

  破碎的紫砂壶。破碎的紫砂壶。

  收发快递,现在可能已经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最为普通的。据统计,2016年南京平均每人寄出快递57件,全省一年收寄快递22.9亿件。但是问一句,你真会收快递吗?很多人肯定会毫不犹豫地说,我会!但是,昨天南京市民林先生拨打扬子晚报热线96096,反映了自己作为寄件人和顺丰快递公司的一起纠纷,让记者也意识到,原来收发快递其实也有风险。

  事件回放

  买家上楼验货 发现紫砂壶碎了  快递公司不愿赔

  林先生在南京开了一个艺术工作室,每周会有紫砂壶的网拍。2017年5月3日,有桂林买家在林先生处拍得5把紫砂壶。按照惯例,林先生找顺丰快递公司寄件。当时签署的面单中,林先生声明价值为3570元,并做了保价,运费加保价费交了111元。林先生之前委托顺丰寄递了30多次紫砂壶,从来没有出现过问题。但没想到这次桂林的收件人收件当天反馈给林先生,称5把紫砂壶碎了两把。

  原来,快递到达桂林当天,天降大雨。快递员曾当面提醒过买家要验货,但由于当时雨实在太大,收件人和快递员沟通过后就把东西拿到楼上验货获得同意。大约5分钟左右,收件人发现有两把壶碎了,赶紧打电话给顺丰。顺丰方面当时就以收件人没有当他们的面验货,不在他们的监管范围内为由,表示不给予赔偿。收件人没有办法,因为当时他已经付全款,只能打电话给南京的林先生要求协调。

  林先生本着对客户负责的态度,与南京顺丰交涉。结果让林先生很失望的是,南京顺丰客服两次致电林先生,不是商讨如何更好处理问题,而是态度强硬地告诉林先生,企业无责,不予赔偿。林先生表示,顺丰尽管运输价格贵,但是还选择顺丰,因为相信顺丰的服务。收寄时也提醒过包裹是易碎品,为了安全性也保价了。出了问题后,寄件人只是提出合理赔偿要求,顺丰还是不予赔偿,那么顺丰该不该赔呢?

  这样的麻烦事,听听各方怎么说。

  省邮政业消费者协会:

  收件人未验视,应该负主责

  接到林先生的投诉之后,记者帮他联系了江苏省邮政业消费者协会。协会负责人高岳告诉记者,按照现行标准,就林先生投诉的问题,主要责任在于桂林的收件人。为了防止快递收寄件纠纷,快递业相关行业标注要求快递收件人与快递企业工作人员共同验视,先验后签收。但桂林的收件人,和快递小哥协商上楼签收,等于放弃验视权。一般投诉,在确认包裹外包装无损的情况下,签收后出现类似情况,企业往往都是不予赔偿的。但是,林先生这个包裹做了保价处理,一般来说申诉中心会帮助企业和委托人进行协商赔偿。

  由此看来,如何收取快递才是安全的呢?高岳告诉记者,按照目前的规定,当面签收时,应验视外包装,外包装完好应先签字,随后可要求业务员同验内件,如有异常要求业务员签字确认。如果外包装有损或有易碎品标识,或寄件人要求先验后签,派件时快递员应提示收件人先验货后签收。

  如果使用快递柜投递,首先派件员要征得收件人同意才能使用快递柜。如果是易碎品,收件人从快递柜取快递时,应在快递柜的摄像头下拆封验视,留下相关证据,防止出现意外。因为一旦收件人在收件单上签字确认,视为企业已履行完承运义务,在缺少证据的情况下,目前维权较难。

  律师:

  如果打官司,快递公司很可能输

  针对目前快递企业在运输中出现问题后经常与消费者扯皮的现状,江苏国诺律师事务所冯建高律师表示,快递企业的格式面单,在法律上应理解为一个格式合同。根据《合同法》的规定,格式合同条款双方,条款中提供合同一方在条款中加入减轻自身责任,加重对方责任的条款无效,不管你是否提前明示。在这起纠纷中,林先生还进行了保价,也就是顺丰对林先生做出了有偿的运输承诺。在这样的情况下,承寄物品出现损失,顺丰理应赔付。

  冯律师还表示,现在类似格式合同纠纷,一旦当事人深究诉诸法律,企业败诉可能性非常大。只不过很多由于纠纷案值太小,当事人不屑于采用法律手段。

  昨天下午突然峰回路转

  快递公司态度大转变,同意赔偿了

  昨天,记者一直通过江苏省邮政业消费者协会尝试联系江苏顺丰相关负责人,就林先生提出的本次纠纷中,顺丰的寄递流程、保价机制意义,以及客服态度等问题跟记者进行一个沟通。在昨天下午5点钟左右,顺丰一位王小姐给记者打来电话,明确了记者问题后,告诉记者与媒体对接工作人员都在外开会,等他们忙完再给记者回复。不过可惜的是,记者等到截稿,也没有收到来自顺丰的正面回复。

  但就在王小姐打电话的同时,投诉人林先生告诉记者,顺丰客服已主动打电话跟他联系,态度很好,明确表示愿意赔偿。这件事总算有了一个不错的结果。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推荐阅读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