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皮杜现代艺术大师展降临上海

2016年10月12日16:44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开幕式开幕式

   2016年10月11日,来自法国巴黎蓬皮杜艺术中心的71件现代艺术大师真迹,即日起至2017年1月15日在上海展览中心西二馆一楼展出。

  由上汽大众PHIDEON辉昂辉煌呈献的“蓬皮杜现代艺术大师展”举办了新闻发布会暨开幕仪式。主办方上海天协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谢定伟先生致欢迎辞。法国蓬皮杜艺术中心主席赛尔日•拉维尼(Serge Lasvignes)先生、法国驻沪总领事柯瑞宇(Axel Cruau)先生、法国驻华大使馆文化教育合作参赞罗文哲(Robert Lacombe)先生、法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文化领事费保罗(Paul Frèches)先生、作为本次展览策展人的巴黎国立毕加索博物馆馆长罗朗·乐朋(Laurent Le Bon)先生、蓬皮杜艺术中心国际关系主任 米沙尔 · 希施柯先生、上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陈静溪先生、上海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邓晓贤先生、上汽大众汽车 大众品牌市场总监陈历先生、上海新华发行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李爽女士、上海展览中心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孙小明先生、格瓦拉生活网高级副总裁李非凤先生出席了新闻发布会与开幕仪式。

  本次蓬皮杜展的作品涉及72位艺术家的71件作品,涵盖了二十世纪法国艺术史上几乎所有最重要的艺术家及其代表作,如布朗库西的《纳西索斯之泉》、杜尚的《自行车轮》、夏加尔的《双重肖像和一杯葡萄酒》、曼·雷的《杜尚的剃发》、柯布西耶的《静物画》、康定斯基的《光》、布列松的《圣拉扎尔车站背后》、毕加索的《缪斯》、马蒂斯《黄与蓝的室内》、贾科梅蒂《威尼斯女人V》、赵无极的《04.05.64》以及伦佐·皮亚诺和理查德·罗杰斯的《巴黎蓬皮杜艺术中心研究模型》等。这些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家,在不同的年代汇聚到巴黎,在这里度过了他们艺术生涯中最重要的阶段,也共同奠定了巴黎作为世界艺术之都的重要地位。

现场照片现场照片

  “策展人按照时间顺序,从1906 年直到1977 年蓬皮杜艺术中心开馆,每年选取一位艺术家在法国创作的作品。在这三个条件的共同约束下……本次展览展示出这期间艺术创作的活力,也反映了本馆藏品的多样性:绘画、雕塑、摄影、建筑模型、电影、装置艺术、设计。这样同时展出不同类型艺术品的大胆尝试,既呈现了20 世纪的标志性艺术作品,又囊括了其他不为人熟悉的作品。每一件作品都以自己的方式反映出历史和法国艺术史。” 蓬皮杜艺术中心主席赛尔日•拉维尼介绍道。这次的71件作品可以勾勒出全球百年现代艺术的发展概貌,是一场教科书级的世界现代艺术大展。

现场照片现场照片

  在这72年的时间跨度中,策展人共选出71件作品,缺失的是1945年。策展人在这处留白中为观众们带来了由卢伊吉(Louiguy)作曲、法国香颂天后艾迪特·皮雅芙(É dith Piaf)演唱的《玫瑰人生》(La Vie en Rose)。尽管歌词讲述的是一个女人对她的爱人的浪漫宣言,但同时更描绘了法国民众在1945年 5 月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时的那种雀跃。现在,这首歌已经成为法国的一个象征,象征着她是一片充满自由、希望和爱的国度——策展人以这种极为特殊而深情的方式来纪念二战的结束。

展览现场

  在布展设计中, IDEAA3 事务所建筑师马尔戈·雷尼修(Margo Renisio)独具创意的开放式犹如碑林般的展陈空间设计,让观众们既可享有对每件作品单独思考的机会,又能借助整个全视角透视空间获得一次难得的全景化赏欣体验。策展人乐朋先生形容道:“好比在林间散步,为了寻找新的视角与景观,观者沿着小径漫步,或偶尔迷失其中。”本次展览力求干净、简洁,在展墙上并没有让人望而却步的长篇介绍,有的只是基本的作品信息,以及每位艺术家曾经说过的经典语句。

现场照片现场照片

为了避免观众陶醉在艺术家睿智的话语中,主办方上海天协文化特地将语句放在了每件作品的展墙后面。同时,为了向蓬皮杜艺术中心致敬,本次作品展墙的背面采用了大面积的色块,蓝、绿、黄、红四色正是蓬皮杜中心的建筑外立面上不同管道的颜色,在整场展览的视觉效果中占有重要意义。策展人表示:“在这个必须不断争取表达和创造的自由时代,这次的展览提供了一个单件作品与独特空间相结合而成的特殊全貌。” 而作为本次蓬皮杜展的冠名赞助伙伴的上汽大众,特意将即将于10月21日上市的大众品牌全新旗舰座驾PHIDEON辉昂预展于展览现场,以德艺杰作致敬伟大的现代艺术大师。 

  

展览现场展览现场

在整个展览期间,主办方将提供多种导览方式以及多项公共教育与活动,以帮助观众更好地理解展出的作品。在自助式的语音导览中,除了向成年人提供的中英文语音导览,主办方还为儿童观众专设了特别的导览系统和导览手册。同时,本次展览中也将提供人工导览服务。在此基础上,主办方还将推出一系列艺术讲座、跨界对话以及艺术课程。除了由策展人罗朗·乐朋主讲的策展讲演之外,现代舞蹈家金星、艺术家马良、“上下”首席执行官兼艺术总监蒋琼耳、700BIKE联合创始人张向东、浙江大学教授沈语冰博士、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院长袁筱一博士、上海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马琳博士、当代多媒体视觉艺术家李竞菲、策展人贾布,以及策展人沈奇岚博士等人,将从艺术、影视、摄影、文学、文化、娱乐、生活等不同角度,与观众们一起走进现代艺术。

  正如法国驻华大使顾山先生在为本次展览的画册作序时写道:“据我所知,这是一个在中国首次追溯西方现当代艺术历程的展览。策展人为展览注入的趣味和勃勃生机不仅为中法之间的文化对话创造了一个绝好的契机,还是一个不同年龄层所有艺术爱好者的盛会。”

《缪斯》,1935,毕加索,铅笔、印刷字母及布面油画《缪斯》,1935,毕加索,铅笔、印刷字母及布面油画

  本次展览中,71件真迹,72位艺术家,可谓大师云集、名作云集。

  20世纪的艺术史中,各类艺术思潮不断涌现,本次展览中就汇聚了十余位新艺术流派的开创者。除了立体主义创始人毕加索和布拉克、野兽派创始人马蒂斯及抽象艺术之父康定斯基之外,还有被称为动态雕塑艺术之父的亚历山大·考尔德、世界上第一个集成艺术大师阿尔曼、曾经包裹德国国会大厦的大地艺术家克里斯托夫妇,以及欧普艺术之父维克托·瓦萨雷里等。他们的作品,让观众看到了艺术家如何开疆拓土、不懈探索。

《搅拌场》,1973,杜布菲,绘画《搅拌场》,1973,杜布菲,绘画

  除了艺术史上的教父级人物,展览中还有多件教科书级的作品。

《自行车轮》,1913—1964,杜尚,现成艺术《自行车轮》,1913—1964,杜尚,现成艺术

  作为达达主义和超现实主义的代表人物之一,杜尚在艺术史上拥有划时代的地位,他改变了整个西方现代艺术的进程。杜尚在1913年创作的《自行车轮》,第一次将现成品运用到艺术创作中。两年之后,他发明出一个词“现成艺术”(readymade),再两年之后,他把一个小便池送进艺术展厅并取名为《泉》,世界艺术史从此翻开了新的篇章。

《圣拉扎尔车站背后》,1932,布列松,摄影《圣拉扎尔车站背后》,1932,布列松,摄影

  被奉为现代新闻摄影之父的布列松是20世纪最伟大的摄影家之一,同时也是玛格南图片社创办者,他的“决定性瞬间”摄影理论影响了无数摄影师。本次展出的是他最著名的作品之一《圣拉扎尔车站背后》。

《加布里埃·香奈儿,服装师,巴黎,1958年3月6日》,1958,艾维顿,摄影《加布里埃·香奈儿,服装师,巴黎,1958年3月6日》,1958,艾维顿,摄影

  时尚摄影的泰斗级摄影师理查德·艾维顿为老年时期的可可·香奈尔拍摄的肖像《加布里埃·香奈儿,服装师,巴黎,1958年3月6日》,这张照片的角度和造型曾被很多后代女星模仿。

《巴黎蓬皮杜艺术中心研究模型》,1971—1977,皮亚诺&罗杰斯,塑料、金属和木《巴黎蓬皮杜艺术中心研究模型》,1971—1977,皮亚诺&罗杰斯,塑料、金属和木

  参展作品中尤为特别的一件展品是《巴黎蓬皮杜艺术中心研究模型》。1977年落成时,蓬皮杜艺术中心曾因其怪诞的造型而备受争议;而多年之后,这幢建筑已经成为巴黎最为重要的文化地标与观光景点。作为设计师之一的理查德·罗杰斯曾说:“蓬皮杜艺术中心一直是一座天真的建筑。” 与此同时,另一件参展作品戈登·马塔–克拉克的《圆锥相交》呈现了蓬皮杜艺术中心在建成前又旧又小的模样。作品借由建筑力求呈现艺术史的核心,同时为现代艺术史写下了注脚。

  此外,展览中还有一些“意料之外”的作品。被称为“功能主义之父”的勒·柯布西耶是20世纪最重要的建筑师之一,直至今日仍被许多建筑师奉为精神导师。他在展览中的作品是一张《静物画》油画。还有曾经为无数艺坛大师留下经典肖像的先锋摄影大师曼·雷,他呈现在本次展览中的,却是杜尚剪成五角星的发型。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蓬皮杜现代艺术大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