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大家董其昌是变态色情狂、恶霸、混蛋、人渣?

2016年11月13日 13:11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明代董其昌是我国历史上著名的书画家,其创作思想与作品都对后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尤其是在他死后的几百年间,凭着康熙皇帝对他书法的推崇,更是声名远播,四海皆知。

  董其昌是书画艺术的大才,他的书与画虽算不上大师级的,却称得上是一代大家。在书法上,董其昌有“邢张米董”之称,可与临邑邢侗、晋江张瑞图、须天米钟并列;在绘画上,有南董北米之说。在艺术主张上,提出:“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之说,影响了无数的中国艺术家。

  可就在前段时间,我突看到作家李国文先生写的一篇有关董其昌的文章,说承认董其昌是一个艺术成就卓立于中国文化史上的巅峰人物。但这个人挺糟糕,是有史以来,中国文人最具两面性的人物。甚至有人说,在明清两代的书画家中像董其昌这般人品之卑贱、人格之变态的,更是绝无仅有。

  这倒底是怎么回事呢?在艺品就是人品的艺术界还有这样的人吗?两面性是指什么?一方面其艺术好生了得;另一方面人品又是如此的差,什么坏事都干尽。

  董其昌能当官,能画画,能写书法,还有思想,有观点,同时,还无恶不作。艺术圈还有这样的两面人,而且,他的优点你还不能否认。

  这董其昌倒底是什么样的人?是书画家、是文人、是贪官、是恶霸、是混蛋、是变态色情狂、24K纯人渣吗?

  董其昌从穷小子变身巨富坏蛋

  据李国文撰文说,董其昌小时候家里非常穷。穷到什么程度?有《云间杂识》中记载说,“董思白(指董其昌)为诸生时,瘠田仅二十亩”,土地不多,还很瘠薄,应是吃不上饭了;而后当官富甲一方,富到流油,富到比他要大三品的高官宰相,都对他“膏腴万顷,游船百艘”的家产,都自叹弗如。

  这又是怎么回事?董其昌是如何掘得万贯家财的?史书上说,董其昌当了50多年官,充其量也只是拿干薪而已,应赚不了多少钱。那他靠什么 赚钱?想来想去,是靠卖字画和明抢暗夺。

  据说,董其昌的书法、绘画卖的特别好,越卖越多,成了暴发户。使好好一个文化变成了市侩气很足的商人,结果良心大大的坏了。董其昌成为拥有万贯家财的地主豪门之后。名气、权威、钱财齐聚,让他得意忘形,成为肆无忌惮,为所欲为,欺男霸女,为祸乡里,心遂意愿的大坏蛋。

  他坏到什么程度?有文称他对百姓祸害之深到了惨绝人寰的程度,你说这多可怕。

  这是真的吗?史上留传下来,有一本纪录董其昌罪行的专著《民抄董宦事实》、《黑白传》两种。专门纪录董其昌的恶行,你说,这人坏到了什么地步。

  坏事干尽逼着百姓“民抄董宦”

  董其昌晚年居住在老家上海松江府,百姓对董其昌恨得是咬牙切齿,私底下都称他作“兽宦”“枭孽”。那他都干了些什么事?百姓为何如此恨他?

  有故事流传这样说董其昌:董其昌强抢民女,关押府中供其淫乐,后来此女有了身孕,董其昌命人将其绑在木柱上,然后抬脚踹女子腹部,最后甚至让家丁将女子腹部剖开,取出腹中胎儿为乐。他还强纳民女,采阴补阳,拘押民妇,剥裈捣阴,极尽险恶之能事,口味重的不得了。

  我的天呀,这是个书画家干的事吗?这是个能达到如此高水平书画家的心吗?真的不敢相信,我觉得是不是谁瞎编的呀?别的我没有依据,就凭对中国书画有如此深刻的理解的作品水平,他不会干出这种事情来吧!不然,他绝画不出写不出这么好的作品来。因为,这不符合规律啊,对吧。

  可史书就是这么写的。史书上还有关于董其昌喜好房中术,淫人妻女之记载。说他令家丁将反抗者家中女眷剥掉衣裤示众羞辱。

  这样的事,是董其昌干的,百姓能不恨嘛?恨到什么程度?有人手持有董其昌书法的扇子上街,就会被人莫名其妙的狠揍一顿。不仅如此,董其昌怙恶不悛,把百姓被逼的没了活路,致使四邻八村的百姓团结起来,与董府的家丁护院打了一场,并用一把火烧了董府,史称:“民抄董宦”。

  董其昌的艺术倒底昨样?

  有时候,艺如其人,也不尽然,也有走眼的时候。董其昌虽然坏,可艺术水平还真不是一般的,是二般的水平。在我眼里,虽算不上一流大师,也算是一代大书画家。

  先说他的山水画。他的山水一种是水墨或兼用浅绛法的样子;另一种则是青绿设色。作品面貌主要还是师法古人的传统技法,虽然处处讲摹古,并不是泥古不化,还能够脱窠臼,自成风格。他的山水画学董源、巨然及黄公望、倪瓒,复集宋、元诸家之长。他不重写实,而讲究笔意墨韵,追求平淡天真、清润明丽的格调,长于用墨,墨色富于层次,拙中带秀。但作品多是一些小品为多,气象不大。由于,他的书法很好,在绘画之中的皴、擦、点划,显示出山川树石、烟云流润,柔中有骨力,转折灵变,墨色层次分明,拙中带秀 ,清隽雅逸。成为当时“华亭派”的领袖。

  董其昌的书法,秀丽清雅,气质不俗,不轻滑,有雅气,用笔使转精到,点画运笔精准,功能很深。很多笔画,以尖利秀劲之笔,鼓努俊发之势,迅笔疾扫一气呵成,有怀素之外的另一种秀朗峭拔的风神,舒展淳雅的韵味,非常难得。只是个别的作品也有形单力薄,花哨姸媚的毛病。毕竞他是上海人,有地域文化的影响。

  有人说他的字以李北海为骨而化其雄强为淡雅,以米南宫为体势而略去变化走向简约。其点画清秀遒丽,结体挺拔飘逸,其章法字距行距疏宕逸朗,用墨润淡相间。在我看来,说得还是很准的。

  清康熙、乾隆帝非常喜爱董其昌的书法。康熙帝玄烨在《跋董其昌墨迹后》中说:“华亭董其昌书法,天姿迥异。其高秀圆润之致,流行于楮墨间,非诸家所能及也。每于若不经意处,丰神独绝,如微云卷舒,清风飘拂,尤得天然之趣”。不过,康有为则认为他的书法不好:“香光(董其昌)虽负盛名,然如休粮道士,神气寒俭。若遇大将整军厉武,壁垒摩天,旌旗变色者,必裹足不敢下山矣!”唐有为是玩碑的,自然是看不惯他的作品,也是自然。

  不过,真诚的说,凡是好的书法都有这个特征。即好的一面与坏的一面一样多。谁也跳离脱不了。

  总的来说,董其昌的书画算是一代大家,书法成就远高于绘画。

  政治家与艺术家合二为一的人精

  董其昌“性和易,通禅理,萧闲吐纳,终日无俗语”,俨然一位儒雅潇洒的艺术家。同时,他也是一位深谋远虑、远见卓识、抱负不凡、真才实学的政治家。

  他当的最大官是南京的礼部尚书。在他风头最劲时,谈禅解文、读碑作画、花前题字,月下吟诗;京城各色人等,来往密切,吃喝玩乐、高谈阔论、时常请益。他既是首席阁臣周延儒的知音,又是大学士叶向高的知己。他能够不分兰莸,走动两府,正邪通吃,皆表忠心。

  董其昌写过一首小诗,说:“晓角寒声散柳堤,行林雪色亚枝低,行人不到邯郸道,一种烟霜也目迷。”清晰的表达了他热衷声名,贪婪功利的两面性。

  董其昌为官半个世纪。骄奢淫逸,老而渔色,时届花甲之年,还拥多房妻妾,色心大涨,经常强劫民女,迫其为妾。同时,这老兄还耽迷房中术、豢养方士,淫污童女,无所不干。精力还真好,体力真不差。

  董其昌就是这么个人。肮脏一面,劣迹斑斑。光鲜一面,星光照人。这种强烈反差如此集于一人,让书画界人士爱恨交加,却之不能,罢之不甘。怎么办,只有人艺分开来看。

  有时摩鬼与天使就是人的两面,在董其昌这里,我们得到了验证。

  不过,这一切都是真的吗?我真的不知道,有方家即请教我!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