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雕收藏是微热期还是洗牌期

2016年09月28日08:47   和讯网  收藏本文     

  近两年来,受整体形势走弱的影响,文玩市场降温明显,表现在核雕领域,一些通货、机雕作品受冲击较大。对现代核雕来说,或已沦为洗牌期。然而,对于那些名家核雕作品以及真正有创意、有艺术内涵的手工原创作品来说,又能否规避此次危机,于毫厘间雕镂出万千世界,走入精品时代?

  由微温走向火热?

  核雕的历史源远流长,在明清时期更是达到了一个高峰期,明人魏学洢的《核舟记》和高濂《燕闲清赏笺》就分别对明代核雕奇人王叔远和夏白眼的核雕作品进行过记载,李日华《六研斋笔记》、张衮《水南翰记》、周晖《续金陵琐事》、陈贞慧《秋园杂佩》等书亦有关于核雕的著述。

  明代的核雕作品多是艺人在桃核和杏核上手工创作而来,从清代开始,出现了橄榄核和胡桃核的雕刻作品,橄榄核成为主流品种。那时的核雕技艺水平不断提高,名家辈出。

  “历史上,作为一门精致的传统微雕艺术,核雕作品一直备受追捧,收藏对象也主要集中在文人雅士或富家子弟的层面。”须吟笙核雕艺术纪念馆馆长须曙耀介绍,据文献记载,清乾隆年间的核雕名家杜士元,每刻一舟索价50两白银,尚且供不应求。新中国成立后,核雕艺术的影响主要集中在上海、苏州等江浙地区和东南亚、港澳台地区,较历史上的影响范围有所缩减。

  2006年前后,随着文玩热从北京、天津等地兴起,兼具材质和雕刻之美于一身的核雕艺术又重新回到了全国爱好者的视野,并在之后受到大力追捧,全国各地都涌现出了一批有实力的创作群体和数量巨大的爱好者群体。核雕逐渐演变为一种新的把玩风潮,成为炙手可热的藏品。“应该说自2006年开启的这一轮核雕热,是核雕从地域走向全国,从高端走向民间,由微温走向火热的过程。”须曙耀表示,近两年来,受整体形势走弱的影响,文玩市场也降温明显,表现在核雕领域,一些通货、机雕作品受冲击比较大,然而真正有创意、有艺术内涵的手工原创作品还是供不应求。

  从拍卖市场来看,核雕算是收藏杂项里的小门类,很少大范围出现,不过近年名家核雕作品的成交价有所攀升。比如2005年北京翰海拍卖中的“清湛谷生核雕先贤人物串”(108粒),以134.2万元成交,创下了当年核雕拍卖的最高纪录;2006年天津文物公司拍卖的“清核雕人物串珠”(54粒)以16.5万元成交;2012年北京保利秋拍,清中期核雕十六罗汉手串成交价20.7万元。

  因存世稀少,目前明代核雕极少现身于拍卖场,反而一些清代核雕作品时有上拍,价格较高。须曙耀坦言,以往核雕作品主要作为文人雅士的把玩之物,多在宫廷和官宦人家流传收藏,由于器物小且保养难度大,再加上近代几次波及全国的战乱动荡,使得这些不易为人察觉的微雕艺术品严重流失遗落,所以明代及明代以前的核雕作品出现在收藏品市场上的几率极小,也就显得极其珍贵,特别是近几年随着收藏品市场对核雕艺术认知度的再次提高,核雕拍品成交价格屡创新高也就不足为奇了。

  刀尖上起舞的手雕艺术

  从收藏领域来说,核雕从属于竹木牙角类,这一类收藏品相对而言以小器居多,更多以单籽、串珠、手串类的形式存在。

  在须曙耀看来,由于自身材质的保养,收藏和流传的难度很大,真正流传下来且具备一定艺术价值、工艺价值、器型完整的老核雕作品很少。这些表现在收藏品市场上就呈现出历史藏品少、品相完美少的“两少”现象。至于当代核雕,虽然发展迅速,但是真正能够体现一定工艺价值,具有深厚文化内涵的精品之作依然数量有限,这是核雕人才成长周期长、雕刻难度大的因素。

  一般来说,核雕艺人多选择于橄榄核、桃核、核桃、杏核、枣核等果核上进行创作,题材丰富,做工各具特色,但是并非所有的核雕作品都具有收藏价值。

  在收藏核雕作品时,须曙耀表示,虽然核雕作品的材质,特别是橄榄核的大小、品种对核雕的价格有一定影响。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核雕收藏品洗牌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