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雕塑艺术家叶毓山

2016年10月27日09:53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叶毓山叶毓山

  叶毓山,又名叶玉山,四川德阳人。1956年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并留校任教;1963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研究生班;历任四川美术学院院长、教授。作品有《遵义红军烈士纪念碑》、《歌乐山烈士群雕》、《毛泽东主席立像》、《毛主席坐像》等。

  1953 年,成都艺术专科学校迁到重庆,改称“西南美术专科学校”,两年后再改为“四川美术学院”,叶毓山随校迁到重庆。17 岁临摹米开朗基罗的壁画作品《创世纪》之后,18岁时叶毓山改学雕塑。

  1956年,从四川美术学院雕塑系毕业后叶毓山留校任教,也正是这一年年仅21岁的叶毓山第一次正式发表作品:石膏作品《体操》发表在刚刚创刊不久的《美术》杂志12 月号。4年后,叶毓山考取中央美术学院第二届雕塑研究班来到北京,师从被誉为“中国现代雕塑事业奠基人”的刘开渠先生。

  50 余年来,叶毓山始终谨记着恩师刘开渠的教诲:“艺术,就是不同”。

  1960年8月1日,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开馆,应其全国征稿之约,叶毓山开始创作毛主席像。经过两轮严格评选,叶毓山所创作的《毛泽东主席立像》方案被最后选中,叶毓山搬到军事博物馆居住创作,更在1960年10 月30 日于人民大会堂内近距离观察毛主席看戏两个多小时,并在现场画了速写。

  作为叶毓山的后辈,雕塑家隋建国曾在一次开完雕塑学会开车送叶毓山去北京首都机场的路上问及叶毓山第一次见到毛主席本人的感受,他记得叶毓山回答说:“毛主席的脸色神采奕奕,好像放出光芒的感觉。”

  1962 年8 月1 日,以一整块重达30吨汉白玉雕刻而成的《毛泽东立像》,由朱德元帅最后审定,落成于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中央大厅。“这是我国目前最大的石雕主席像,白色的雕像在厅中央与四周建筑墙面的晚霞大理石色形成对比的统一,光彩夺目,吸引着观众从前、后、左、右四道大门出入时的视线。” 在落成当天的《光明日报》上,刘开渠对叶毓山创作的《毛泽东立像》不吝赞美之词。

  1976 年9 月9 日,毛主席与世长辞,全国举哀。叶毓山调至毛主席纪念堂毛主席遗体保护组,“在毛主席的遗体旁边,尽可能肖似,也尽可能快速地,对着毛主席已然闭上眼睛的脸,完成一次泥塑写生。完后再把泥塑翻制成石膏面模的样子。”同年11 月,毛主席纪念堂雕塑创作组成立,由来自全国的共计108 位雕塑家和其他艺术家组成,叶毓山担任雕塑创作组副组长及北大厅毛主席雕像组组长。在为北大厅中央创作的毛主席雕像100 余件方案之中,叶毓山创作的唯一一件毛主席跷腿而坐的《毛主席坐像》方案被选中。1977 年3 月开始,在创作放大泥塑毛主席坐像期间,叶毓山在毛主席遗体旁工作3 个多月,完成真实比例的毛主席写实头像。

1981年开始叶毓山在重庆义务创作《歌乐山烈士群雕》(与江碧波合作),历时五年创作完成,落成于重庆歌乐山。

20 世纪80 年代初,改革开放的浪潮席卷中国,大规模公共建筑及在环境中设置主题雕塑开始兴起。1980 年7 月1 日,被誉为“万里长江第四桥”的重庆长江大桥建成,叶毓山为大桥两端建设裸体雕塑的设计方案《春、夏、秋、冬》引起了社会上极大争议,历经曲折之后至1984 年9 月26 日作品才正式落成。在国家画院雕塑院执行院长陈云岗教授看来:“叶毓山先生在创作重庆长江大桥的桥头雕塑时,大胆地以内容‘纯粹中立’的《春、夏、秋、冬》题材予以表现,在当时氛围环境中赢得声誉,并首次以男女近乎裸体的方式予以塑造,为当时带来一片亮色。在这组作品中,作者将人体美置于室外空间并与环境结合的勇气惊世可嘉。

1990 年,叶毓山又在黑龙江牡丹江创作了全国最大的裸体铜雕作品《日、月、山、川》。

  数十年的创作生涯中,叶毓山的雕塑作品遍布在北京、广东、陕西、四川、重庆、贵州、江西、广西、黑龙江、湖南、海南、湖北、安徽、上海、云南、江苏、吉林、河南、山东等中国各个省市的公共空间,在日新月异发展中的中国,他的雕塑已经成为无法被回避的风景。

  作品欣赏

叶毓山《邓小平像》叶毓山《邓小平像》 
叶毓山《独立民主》叶毓山《独立民主》
叶毓山《落霞与孤鹜齐飞》叶毓山《落霞与孤鹜齐飞》
 叶毓山《毛主席坐像》 叶毓山《毛主席坐像》
叶毓山《女红军卫生员》叶毓山《女红军卫生员》
叶毓山《苏辙》叶毓山《苏辙》
叶毓山《苏辙》叶毓山《苏辙》
叶毓山《万众一心》叶毓山《万众一心》
 叶毓山《武则天像》 叶毓山《武则天像》

  获奖

  北京毛主席纪念堂汉白玉《毛主席坐像》,《大地》,《歌乐山烈士群雕》(与江碧波合作)获1987年全国首届城市雕塑最佳作品奖、“新中国城市雕塑建设成就奖”;《春•夏•秋•冬》获1987年全国首届城雕优秀作品奖;《红军突破湘江纪念碑》获“新中国城市雕塑建设成就奖”;《独立•民主》《解放•建设》获上海全国评选主题雕像一等奖,并与《万众一心》一并获“新中国城市雕塑建设成就奖”;《洱海女儿》、《风、花、雪、月》、《沙壹母》1995-1999年云南大理。《杜甫》2000年成都杜甫草堂,《李白》2002年美国西雅图,2003年长春国际雕塑公园主题雕像《和平•友谊•春天》(与潘鹤、陈允贤、王克庆、曹春生合作)获“新中国城市雕塑建设成就奖”。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艺术家叶毓山著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