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营文化:陈有杰书画展亮相解放军后勤工程学院

2016年07月01日09:43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杨林

  6月15日,在喜迎建党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陈有杰书画展》在解放军后勤工程学院图书馆大厅拉开帷幕。展览厅中,巴渝山水雄奇险秀,万马奔腾催人奋进。共计60余幅来自重庆市著名军旅书画家陈有杰的骏马、山水、书法精品力作,给学院师生官兵带来重重惊喜。(杨林摄影报道)

  静静徜徉在展厅之内,大家或三三两两结伴欣赏交流,或静静地用手指循着画家墨迹描摹体会其中妙处,或以手机记录下喜爱的作品留待慢慢学习。25米长卷《百马图》《万马奔腾图》,以及纪念抗战精神的《大刀进行曲》,歌颂军人恋情的《姑娘的心》等等,我们看到的不止是画家的独特才艺,还有一位老兵所崇尚的奋斗不止、自强不息的军队精神;而透过更多的集重庆各地风景名胜、雄、奇、险、秀的长江三峡山水画,我们又看到了作者对祖国、家乡和生活的一片赤诚和热爱;透过一幅幅名家经典诗词、对联等行草书法作品,我们还看到了作者对中华优秀诗词的传承和人生哲理的领悟!采访中,参观者们交口称赞:“这是一场精彩的军营文化盛宴。”

  部队转业老干部李恩宇在看完展览后,感慨题词:与立志从军报国的年轻战友互勉,金戈铁马铸忠魂,保家卫国献丹心。做一位有信仰、有血性、有担当、有民族气节的当代革命军人,充分体现人民军队正义之师、威武之师、文明之师、和平之师的良好形象,为振兴中华,有效制止人类战争,维护世界和平作出积极贡献!

  前来后勤工程学院调研的广西桂林空军某部陈龙斌政委题词:同为陈家人,共扬龙马精神!并热烈邀请陈有杰到桂林空军部队去开书画展。

  该院图书馆馆长夏绍模题词:龙马跃疆场,大刀逐倭寇,老兵展书画,壮士写春秋!

  该院干部李旭东特别喜欢此次书画展,不仅连续题词:静思、清韵典雅!还多次抽空观看画展,与陈有杰交流画片、画集资料和书画创作技法。

  军队学员白金矿看完展览后真情留言:观看了陈老师的画作,感受陈老师是真正带领我进入艺术世界的启蒙老师,老师的和蔼可亲、平易近人,是天然散发出来的。也祝老师工作顺利、身体健康!

  军队学员高涵、许少伟、晏浜赞叹:“胜景入画,骏马如驰!”

  该院165专业学员杜岳鹏、张肇尹、曹凯强观看画展后集体留言:祝军旅书画家陈有杰老师书画展圆满成功!

  又有军队学员中的书画爱好者说:“我们觉得这次展览搞得非常好,非常及时,有利于大家互相交流,开阔眼界,共同提高。展览为陶冶后勤工程学院师生官兵艺术情操、弘扬革命军人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

  “陈老师,究竟什么是龙马精神哟?你给我们讲讲吧!”一群军队学员围着陈有杰饶有兴趣地询问。

  陈有杰一边向师生观众免费赠送书画卡片、美术报刊资料,一边指着“龙马精神”书法竖幅耐心讲道:“同学们,《易经》中说乾为龙,它是天的象征,又代表着君王、父亲、大人、君子、祖考、金玉、敬畏、威严、健康、善良、远大、原始、生生不息等等;坤为马,象征大臣、母亲、女性,包容忠贞的精神。龙马精神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所崇尚的奋斗不止、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祖先们认为,龙马就是仁马,它是黄河的精灵。

  “陈老师,听说你也是一个老兵,你是怎样从一个普通新兵走向一个著名军旅书画家的?”学员们缠着陈有杰追问。

  “有志者事竟成!要想成为一个书画家,没有捷径,只有勤学加苦练!”陈有杰认真的回答道,“我是地道的重庆人,1951年生于重庆江津,1992年毕业于重庆商学院美术设计专业,曾在重庆解放军影剧院长期从事美术工作。我自幼喜欢书画、乐器。早年师从四川美院魏传义、古月老师学西画;后学岑学恭、冯健吳国画山水;1994年又师从著名诗人魏宇平老师研习诗文书法艺术,获益匪浅。”

  走到长江三峡山水画前,陈有杰接着介绍:“为了我的绘画梦想,我曾经游历天下名山大川写生作画,写生画稿数以千计。在此基础上,我善于吸取古今名家笔墨,师法自然,自成一路,尤其擅长画峡江山水与水墨骏马画。经过数十年的辛苦耕耘,书画作品多次参加省、市及全国各类书画大赛获奖并赴海外展出。有近二百余幅书画作品在全国、省、市军内美术专业报刊发表;部分画作被美展单位、法国政府、重庆市政府部门及海内外人士购买收藏。”

  说起此次画展的来源,时间追溯到2014年10月,在重庆市第四届国际艺术博览会,陈有杰成功举办迎马年《百马图》《万马奔腾》画展,被重庆日报、重庆卫视、央视网、中国军网、百度、新浪收藏网等进行了广泛宣传报道。凑巧,解放军后勤工程学院图书馆夏绍模馆长也参观了那次画展,并与陈有杰约定,欢迎有机会去后勤工程学院办展。为配合今年6月后勤工程学院图书馆开展的世界“读书月″文化交流活动,《陈有杰书画展》应邀办展。

  为了办好这次画展,很多幕后工作者倾注热情、饱尝艰辛、挥洒汗水,用一份真诚、一份执著、一份勤勉,促成了这样一个备受瞩目、好评如潮的展览。作为这次活动的主办方,解放军后勤工程学院图书馆,上下团结协作、不辞辛劳,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悉心整理门类繁杂的作品,布置展厅,组织展出,样样落实到位。从筹备到顺利展出,仅用一周时间。为了把高雅书画艺术带到军队高校,这群可爱可敬的学院干部职工们用心、用情、用爱交上了一份令人赞叹的答卷。

  闻知军旅书画家陈有杰在后勤工程学院办个人画展,重庆市文联副主席杨矿先生、军地退休老干部高德荣、袁明儒、万朝全、陈开学、段书兰等师友、后勤工程学院某系杨文生政委及该院师生官兵数千人先后参观了书画展。

  一直到记者离开时,书画展上仍有身着绿军装的身影在走动,那些无声的线条色彩,于连断、浓淡、疏密中,讲述着关于笔墨艺术的奥妙,令人流连忘返。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解放军后勤工程学院陈有杰书画展军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