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雕市场抱团取暖何枝可依

2016年10月11日14:09   新浪苏州  收藏本文     

玉石雕刻精品展布展现场。 玉石雕刻精品展布展现场。 个人玉雕艺术展在寒山寺与游客见面。 个人玉雕艺术展在寒山寺与游客见面。

  李婷

  和田玉市场从去年以来就进入了断崖式下跌的低迷状态,据不完全估计,苏州的玉雕从业者和相关行业从业者已减少了约四分之一。 2016年10月12日,第八届中国·苏州玉石文化节暨第六届中国玉石雕刻“陆子冈”杯精品展将在苏州朵云轩拉开帷幕。来自全国各主要玉石产地、制作地的 1000余件展品将参与10个专区的展示与评比,在市场持续低迷的今天,玉雕界将以何种努力直面挑战?

  A

  品牌展会成为坚守阵地的重要平台

  就在刚刚过去的国庆长假,苏州玉雕艺人们在北京收获了一枚果实:10月3日下午,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和中国轻工珠宝首饰中心联合主办的“2016中国首 饰玉器百花奖评选暨第二届中国玉石雕艺术大师第四届中国青年玉石雕艺术家颁奖典礼”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举行,19位苏州玉石雕艺术家获得“第二届中国玉 石雕艺术大师”称号,14位苏州玉石雕艺术家获得“第四届中国青年玉石雕艺术家”称号。

  “中国玉、石器百花奖”是中国工艺美术玉、石雕界的最 高奖项,具有极高的权威性、专业性和代表性;2006年,按照相关部署和要求,定名为“首饰玉器百花奖”。此次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里的颁奖盛会十分惹人 注目,不少参与者均通过微信朋友圈进行着“现场直播”,在玉雕行业内曾经盛极一时的各个奖项,随着经济形势大浪淘沙后坚守下来的,实属不易。因此,主办方 将颁奖仪式安排在具有某种象征意义的场所,确实也是希望以榜样的力量与形象来提振行业信心。

  苏州市玉石文化行业协会自2009年起就每年连续 举办“中国苏州玉石文化节”,2010年协会申请的“陆子冈”注册商标获得国家商标局批准为41类、42类商标,2014年被评为苏州市知名商标。当时的 全国玉雕市场在北京奥运会玉石奖牌的巨大影响力下,可谓走上了巅峰,“30年持续上涨从不跌价”的光环吸引了大批力量进入玉雕界,深具历史文化魅力的“苏 州玉雕”也成为众多玉雕艺人和工作室落户苏州的金字招牌,直至今天,在苏州从事玉雕及相关产业者有超过八成以上为新苏州人和外地人。

  在成功获 得“陆子冈”注册商标之后,2011年,苏州市玉石文化行业协会开始举办中国玉石雕刻“陆子冈”杯精品展,以赛事和展会共同打造玉雕交流的综合性平台。为 了形成相应的专业与权威,主办方先后近十次分别邀请北京、台北的博物院专家、社科院、国家博物馆、北大、南大及香港大学的专家教授,围绕陆子冈艺术风格与 当代玉雕产业发展进行专题研讨会,有了专家学者的参与、研讨,展会的学术地位与影响力逐渐提高。“要知道,苏州附近的上海、扬州玉雕同行们乐意参加‘陆子 冈杯’的赛事与展会,就是冲着在我们这个平台上能与这些不轻易见到的专家老师们近距离交流、沟通!”苏州市玉石文化行业协会会长陈健表示。

  B

  精品缓涨与饰品热销渐成新常态?

  如果不是要参加此次苏州玉石文化节,玉石经营者魏秀甫应该出现在万里之外的新疆和田。“每年这个时候都要去和田看看行情,现在大家都说和田玉遇冷,其实 我们每次去到现场才知道,资源枯竭是明摆着的事实,不敢说现在可以去抄底,但是在原石商普遍不再喊高的情况下,还是有一些机会的。”

  在观前街 北经营玉石多年的老魏对近两年来的客户需求变化十分了解:“从圈子里看,顶级的原料和重器,仍然在缓慢上涨,达到收藏品级的玉器仍然有其稳定的市场。消费 者买涨不买跌的心态之下,精品不那么好卖,但不等于没人买。另一个现象是,数万元以内的饰品如果品质好,仍然很受欢迎。”

  由于特殊的文化内涵与地位,和田玉制品往往成为中国人礼尚往来的主要选择对象之一。但是时过境迁,和田玉市场从去年以来就进入了断崖式下跌的低迷状态,据不完全估计,苏州的玉雕从业者和相关行业从业者已减少了约四分之一,市场淘汰的惨烈可见一斑。

  与侯晓锋在园林路上做邻居的同行,自然也有不少退出者,但是侯晓锋工作室的产品仍然保持了较好的势头,原因并不复杂,“把精品的品质要求和品牌意识体现 到每一件产品中去,并不因为价格有了变化,品质也有变化。”在侯晓锋的工作室里,保留了一批经典款的小件佛头饰品,那是工手们日常练习的作品,虽然一直有 客商提出稍作修整,这些练习作品也可以销售,但侯晓锋一概拒绝,“每一件从工作室里走出去的作品,都是工作室的形象。品牌的树立非一朝一夕,玉雕尤难。”

  C

  鲜明的风格与审美

  是核心竞争力

  记者昨天在布展现场看到,第六届中国玉石雕刻“陆子冈”杯精品展的作品,主流仍以白玉作品为主,不过,在材质丰富、多元的潮流之下,此次展会特别开辟了 南红、阿拉善玛瑙、水晶、绿松石、战国红、独山玉、蜜蜡、多彩玉、寿山石等十个独立展厅。把同一材质的作品集中呈现,可以让评委与观众在有限的时间与空间 内,了解某一类玉石材质艺术作品的最新表现样式与水准。

  与专区展示相配套的是,今年的“陆子冈”杯精品展评选过程也做出较大调整,采用二级评 委与监审委员三方先后评定,“初评评委是某一材质领域内的一线从业者、研究者,他们具有极强的实战经验,对参赛作品在题材、工艺、市场接受度方面,可以给 出最新鲜的判断。经他们初步筛选后的作品再进入终评评委的二轮选定,这样的结果更显公平、公正。”苏州市玉石文化行业协会秘书长胡立人特别强调。事实上, 每次在类似“陆子冈”杯精品展这样的展会上参赛、亮相之后,玉雕艺人们就立刻能感知到行业与市场的主要流行样式,是跟风照抄,还是另辟蹊径,往往成为艺人 们从业之路能走多远的一个测试点。

  例如,人物造像是玉雕的一个传统大类,也是最具难度的,在众多相近的作品中如何让人一眼看出“那一个”?可 谓玉雕艺人的重要追求。侯晓锋十余年来专注于玉雕弥勒艺术一项,从白玉到南红到绿松,物尽其用;从最初的形似到神似,到看出故事,物我相融,成为此一题材 的领军人物,确实是玉雕艺人打造出核心竞争力的成功案例。

  来源:苏州日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玉石玉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