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手稿收藏三原则

2014年07月09日 08:10   和讯网  收藏本文     

  冯嘉安

  名人手稿信札的收藏价值之高,在于其所承载的史料文献价值。因为史料文献价值的高低与信札手稿的直接作者、书写内容息息相关,此外书法的艺术性也是一项重要的辅助因素。

  今年以来,名人手稿信札的艺术品拍卖市场屡创新高,并不断创出新的拍卖纪录。受其影响,艺术品拍卖市场也掀起了一股名人名人手稿信札热。

  名人手稿信札的收藏价值之高最关键的一点在于其所承载的史料文献价值。因为史料文献价值的高低则与信札手稿的直接作者、书写内容息息相关,此外书法的艺术性也是一项重要的辅助因素。一般来讲,投资名人手稿信札应该把握好以下三大原则:

  一、名人效应。名人效应在收藏投资领域体现得非常显著,与历史文化名人、大众明星相关的物品无一不受到热捧,而信札手稿是人的情感状态、思想观念的直接体现,书写人的身份与收藏价值的关系尤为密切,其在专业领域的影响力以及公共知名度与其手迹价值绝对成正比。

  二、内容为王。名人手稿信札的收藏价值在于其所承载的史料文献价值,所以名人手稿信札的内容更为关键,尽管手稿信札类藏品在物质形态上与书法作品比较接近,然而在价值衡量标准上则更应参考古籍善本。

  三、艺术性。名人手稿信札在符合以上两个条件的基础上,艺术性也是一个重要的加分项,因为艺术性往往能为藏品锦上添花。像活跃于民国时期的文化名人,几乎都接受过旧式私塾教育,具有深厚的传统文化修养,即便在书信、笔记等日常书写中也不失法度,体现出很高的书法造诣。

  来源:金融投资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