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垃圾带:威尼斯双年展的国家级展品

2013年05月29日 13:38   99艺术网  

意大利艺术家马里亚·克里斯蒂娜·菲努奇(Maria Cristina Finucci)的装置作品“垃圾带国”局部影像   意大利艺术家马里亚·克里斯蒂娜·菲努奇(Maria Cristina Finucci)的装置作品“垃圾带国”局部影像

  多亏了艺术家马里亚·克里斯蒂娜·菲努奇(Maria Cristina Finucci),全世界漂浮在海上的五大块垃圾带,将在于本周开幕的世界最大非商业型艺博会——威尼斯双年展的外围拥有属于它们自己的非官方国家馆。

  据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提供的信息,这些“垃圾带”是聚集在北太平洋海平面上的海洋垃圾区域,它们的确切尺寸和容量很难明确。

  现年56岁的艺术家菲努奇表示,虽然这些垃圾带大多是裸眼看不到的,因为那些碎片主要是塑料,随着时间的推移都已破碎,但又没有完全消失。但是,这些区域中的其中一个,就有田纳西州那么大,纵深达到了30米。

  为了让人们注意到这一现象,这位意大利籍艺术家菲努奇将成百上千个装满水和多彩塑料瓶盖的袋子带到了联合国的文化机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这家位于巴黎的机构,于今年4月授予了“垃圾带国”象征性的国家地位。

  “我的意图就是想通过一个独特而简单的概念,令其变得很真实。但不幸地,现实却相当复杂”,菲努奇说道。

  为了提交联合国的筹备工作,这些装满水和塑料的袋子被安放在一个30英尺(9米)长的镜子前面。这样就造成了幻象,那里可以看到两倍数量的袋子及里面的东西。同时,这也迫使观者看到他们自己在该装置中的映像,并成为它的一部分。

  “在组成垃圾带的每个微小碎片背后,都有将这些碎片扔掉的人”,菲努奇说道。

  目前,菲努奇已经联合威尼斯佛斯卡瑞大学创建了一个“垃圾带国”展馆来与威尼斯双年展并行展出。据悉,威尼斯双年展这一有着118年悠久历史的艺术文化盛会,将汇聚从土耳其到图瓦卢的50多个国家的参展艺术家于本周六盛大开幕。

  在威尼斯这一运河之都,“垃圾带国”将展出两个覆盖有反射涂层的五平米立方体。用菲努奇的话说,他是想使它们“几乎是不可见的,就像真的垃圾带。”

  装满明亮塑料瓶盖的一张红色的网,从这两个立方体中的其中一个里浮起,并朝着威尼斯大运河的方向穿行过附近的一面墙。

  在另一个立方体里面,360度投射在每面墙上的一段视频,令观者感觉仿佛置身于一个“塑料汤”里。

  菲努奇希望,她对隐藏在海平面下方看不到的污染问题的说明,能够敦促人们在处理塑料垃圾时多一些用心。“我不想传递世界末日的讯息。我想给出良好行为的指引方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