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亚洲艺术周在纽约拉开序幕

2016年03月17日08:28   深圳特区报  收藏本文     

2016纽约亚洲艺术周 2016纽约亚洲艺术周

  纽约时间2016年3月14日晚,来自世界各地喜爱亚洲文化艺术的人聚集在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共同拉开了2016纽约亚洲艺术周的序幕。

  纽约亚洲艺术周现在已经走入第八个年头,今年的纽约亚洲艺术周集结了44家画廊,5家拍卖公司以及数量众多的文化协会和博物馆等非盈利机构参与其中,从3月10日至3月19日,曼哈顿各地将纷纷展出由国际亚洲艺术专家精心推出的来自亚洲大陆各地的艺术精品,40多家画廊呈现的展览具有相当高的学术水准。

  据官方消息,2014年亚洲艺术周销量为2亿美元,而2015年亚洲艺术周销量高达3.6亿美元,不论是绝对数字还是发展态势都十分惊人,更是在全球经济低迷背景下逆势上扬,这个态势从市场层面反映了亚洲艺术品越来越被西方国家所认同,这也让人有理由对今年亚洲艺术周的成交额抱以期待。而像大都会艺术博物馆这样的世界顶级文化机构领衔参与,可以看到纽约推出的这个亚洲艺术活动并不仅仅是一个商业层面的例会,而代表了众多西方机构对亚洲文化的重视,以及亚洲文化与日俱增的影响力。

  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亚洲部主任何慕文(Maxwell Heavn)谈到,中国艺术是亚洲艺术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大都会博物馆也非常重视对中国艺术品的收藏。在酒会当晚开放的亚洲厅,中国古代书画、雕塑、瓷器占据着非常大的比重。

  今年的纽约亚洲艺术周正好是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亚洲部成立100周年,所以博物馆为了这次艺术周特意整理展出了这100年来收藏的很多精品,比如中国古代书画展出了从唐代到清代的50多件作品,代表中国艺术的传统和发展历史。何慕文先生强调,这样的展示对于大都会博物馆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博物馆要让 全世界看到中国的艺术和世界其他国家地区的艺术一样重要。

  本届亚洲艺术周呈现出三个较为突出的特点:

  一是参与机构的数量与规模逐年扩大。

  除纽约的5家拍卖公司外,另有44家画廊参与本届亚洲艺术周,有9家画廊是首次亮相。

  二是展览品质越来越深入,很多领军亚洲艺术品交易市场的国际顶级画廊,其经营者更是兼具了商人和学者的身份,他们对中国古代文化的研究早已超出了商业层面。如怀古堂这样的只有一间公寓的小画廊,却能够把自己展览的每一幅作品挖掘到学术研究的深度,甚至他们每年都要出版文献刊物来详细整理经手的艺术品。蓝理捷画廊今年的《新石器时代至汉代中国古玉展》更是准备了15年,所以诸如J·J·拉里、高古轩、怀古堂这样一些看起来很小的私人画廊能够在亚洲艺术品市场上被众多藏家和业界学者所推崇,和他们对展览品质的追求是有密切关联的。

  三是汉语交流成为一大特色。在开幕酒会上,随处可见身着唐装汉服的外国藏家及艺术家,甚至很多画廊经营者、博物馆的工作者、文化机构的官员都可以用流利的中文接受记者采访,可以明显看出十几年来中国文化逐渐扩大的影响力。在一些西方人策划的中国艺术品展览中,其对中国古代文化理解的深度,已经高出了很多中国人。正是这样一些致力于研究中国文化的汉学家与中国艺术学者的推广,使中国文化在欧美国家影响着更多人。(据艺术中国)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艺术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