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中葡萄玉雕的寓意

2015年12月29日08:18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珠宝故事会

  玉雕作品中我们经常会见到瓜果类的玉雕题材,这些作品源自于我们生活中最常见的水果或是植物,经过玉雕大师妙手雕琢之后变得惟妙惟肖。而玉雕葡 萄就是比较受人们喜爱的水果题材,玉雕葡萄的造型十分小巧,用不同玉雕刻的葡萄具有不同的特点,例如墨翠葡萄,代表了内敛,红翡葡萄象征了张扬的性格,绿 色葡萄寓意生命的生生不息……

  年轻人佩戴玉雕葡萄,代表了能够勇敢的面对生活中的艰辛,象征了精神顽强。年轻人佩戴玉雕葡萄最好选择颜色艳丽显眼的,这代表了年轻人张扬的个 性。健康是老年人最大的希望,所以老年人佩戴圆润的玉雕葡萄是对老年人长命百岁的最好祈愿。女性佩戴玉雕葡萄,珠圆玉润的玉雕葡萄佩戴在女性身上,寓意了 能够容颜不老,永葆青春。男性佩戴玉雕葡萄,更显稳重内敛,寓意事业蒸蒸日上。

  葡萄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一种水果,小巧喜人,果色艳丽,一串串的,给人一种丰收的感觉,也正因如此,葡萄图案受到了很多碧玺玉雕家们的特别 喜爱,巧夺天工的碧玺雕刻技巧把葡萄的红色碧玺张扬、黑色碧玺内敛、紫色碧玺神秘、绿色碧玺的生生不息表现得淋漓尽致,给戴玉者展现了多姿多彩的生活遐想 的同时也赋予了人们多财多福、圆润饱满、硕果累累的祝福。碧玺葡萄的形式和颜色都是多变的,所以可以组合成风格不一、变化万千的款式,众所周知,葡萄不同 品种和在不同时期它的颜色是不一样的,有白色、紫色、红色、暗红色、淡青色等,它与叶子、藤蔓、动物类的结合更是给人一种清新、自然、逼真的感觉。

  多子多福——葡萄给人最深刻的印象莫过于它成串多粒的果实,它给予人们人丁兴旺、后继有人、多子多福的寓意便不可而知。在中国传统文化里,这是个吉祥美好的祝福。特别是对老年人而言,他们总是希望自己多子多孙,几代同堂。佩戴碧玺葡萄是最能表达他们对子孙满堂的渴望。

  青春永驻——女性佩戴碧玺葡萄,寓意其容颜不老。葡萄籽是世界上出了名的抗氧化神药,追求年轻是所有人都热衷的事情。每个女性都希望自己能有吹弹可破般娇嫩的皮肤,一颗颗晶莹剔透、水润饱满的葡萄总是能用自己的姿态俘获女性的心。

  坚强勇敢——葡萄树的生命力非常的顽强,在各种土壤上都能种植生长,并且结出有水晶明珠之称的葡萄。佩戴葡萄碧玺寓意其有一颗坚强、勇敢的心,敢于自信乐观地面对生活中的一切困难。

  碧玺葡萄能在众多碧玺饰品中独树一帜,不仅仅是它满足了人们对碧玺的追求,更重要的是它所蕴含的寓意能在精神上能给予佩戴者一种慰藉。

  (华玉)

  来源:南阳日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玉雕葡萄传统文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