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藏:紫砂壶如何开壶

2016年01月26日07:56   新浪山西  收藏本文     

  新出炉的紫砂壶是没有光泽的,也不能直接用来泡茶,开始使用前对新紫砂壶进行一系列的处理,行家叫做“开壶”,且开壶后一把壶最好只泡一种茶。开壶的方法很多,但是一般来说有两种常用的方法。

  简易开壶方法

  将壶身同壶盖分离,置于锅中,煮至将沸之时,静置5-10分钟。在壶中置入茶叶,温火一段时间,自然晾干即可倒去壶中的茶和水。此法适合泥土味不是很重的壶,用于冲泡铁观音等茶。

  传统开壶方法

  热身:首先将刚买回来的紫砂壶用沸水内外冲洗一次,除去表面尘土,然后将茶壶放进没有油渍的煲中,加3倍高度的水煮两小时,这样茶壶的泥土味及火气都会去掉。

  降火:将豆腐放进茶壶内,放一倍水煮1小时。豆腐所含的石膏有降火的功效,而且可以将茶壶中残余的物质分解掉。

  滋润:将买回来的甘蔗切开后,放在煲内。没有甘蔗,可以放些糖,然后再煮1小时。甘蔗的天然糖分,能够让茶壶得到前所未有的滋润。

  重生:最后便是挑选自己最喜欢的茶叶,放入茶壶内煮1小时。这样茶壶便不再是“了无生气”的死物了。脱胎换骨后,茶壶吸收了茶叶精华,第一泡茶就能够令人齿颊留香。

  信艳香

  来源:三晋都市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紫砂壶鉴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