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风向标:去年看黄永玉 今年看韩美林

2016年12月14日08:05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来源: 齐鲁晚报

  (原标题:收藏风向标:去年看黄永玉,今年看韩美林)

  在当今中国乃至世界,中华民族的生肖文化可以说是最深入人心了。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缩影,生肖文化在中华上下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得以传承并为世人所叹服,不得不说是一个伟大的奇迹。对于每一个海内外华人,生肖属相是其与生俱来的标记和烙印,自出生起,我们就自觉承担起了传播生肖文化的使命。而中国人特有的生肖情节,使生肖邮票一直深受集邮爱好者和普通大众的喜爱。在邮票收藏市场上,生肖邮票更是当之无愧的明星。

  1980年,我国发行了第一套生肖邮票——《庚申年》猴票,演绎了一段长盛不衰的金猴传奇。提及这套邮票,许多集邮爱好者总是不胜感慨,连连称奇。这枚邮票更是一举创下新中国邮票史上难以复制的升值奇迹,以至坊间有“什么时候买进都是正确的,什么时候卖出都需三思”之说。猴票创作者黄永玉当年怎么也没有料到,这枚猴票的诞生,开启了一段升值神话。

  猴票之神奇在于它创造了不同凡响的升值奇迹,这枚面值仅为8分钱的邮票,在过去36年间市场价格一路飙升,在民间甚至一度流传着“一版猴票一套房”的说法。而今一版猴票的价格已达120万元至150万元,一枚也得1.2万元。

  作为我国邮票收藏市场上龙头老大,《庚申年》猴票广为人知。其创作者——黄永玉,作为中国当代著名画家、作家、诗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被业内外人士称之为“鬼才”。他自学美术,文学,设计的猴票和酒鬼酒包装家喻户晓。其人博学多识,诗书画俱佳。在澳大利亚、德国、意大利和中国内地、香港多次举办个人画展,其美术成就曾获“意大利总司令奖”,拥有版画家、国画家、雕塑家、诗人、作家、鬼才、怪才、老顽童等多重头衔,是当之无愧的艺术大师、艺界泰斗,蜚声海内外。

  2016年,在新一轮生肖邮票发行之际,中国邮政经过多方努力,邀请了93岁高龄的艺界泰斗黄永玉时隔36年再度出山,创作猴票。这枚猴票在发行当天价格就出现几十倍的飙升,巨大的价值回报吸引着千千万万的收藏爱好者和生肖文化迷,艺术大师黄永玉更是成为2016年收藏界倍受藏友关注和追捧的焦点人物。

  大师再度出山,表明中国邮政第四轮生肖邮票将力邀众多顶尖艺术大师加盟,誓将生肖邮票打造成为经典中的经典的决心。同时,这也必将成为年度收藏风向标,2017年生肖邮票引起全民期待!

  在2017生肖鸡年来临之际,中国邮政继续发力,特邀80岁高龄的韩美林再度出山,创作2017丁酉年生肖鸡票,希望他续写1983癸亥年生肖猪邮票之后新的辉煌,成就中国邮政史又一经典之作。消息一出,藏界震惊,新闻媒体争相报道,人们奔走相告。2017鸡年生肖邮票,未发行已火遍全国,成为年度收藏风向标,拉开了鸡年邮市的传奇序幕,给无数收藏者、生肖迷们巨大的价值期待!

  “神笔巨匠”、“东方毕加索”、“奥运福娃之父”……集众多赞誉于一身的韩美林,是近年来艺术收藏市场最受追捧的艺术家之一,由他主持设计的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凤凰航标、2008年第29届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福娃”、以及湖北荆州68米高的巨型城市雕塑《关公》等作品,在国内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其绘画、陶瓷作品更是收藏界追捧的珍品,一旦进入市场,拍卖价格均属千万级。中国嘉德2010秋拍中国书画部分展卖会上,2006年创作的巨幅作品《行云腾祥》,以850万元人民币成交,超过起拍价3倍;中国嘉德2011春季拍卖会,作品《提梁盘壶》以1150万元人民币的高价摘得拍卖桂冠;1983年创作发行的《癸亥年》生肖猪邮票,由当年的整版6.4元,上涨到15000多元,升值2400倍。

  为力求表现传神的生肖鸡形象,体现吉祥、喜庆、贺年、祝福的概念,韩美林历时半年,深度构思,共创作了数十幅生肖鸡形象,经过反复比较,最后才得以定稿。《丁酉年》鸡票自8月8日开机印刷以来,倍受大家的关注和追捧。

  2017年,韩美林将迎来80岁大寿,“韩美林全球巡展”也将先后在意大利、巴黎、北京三地举行。其中,中国国家博物馆将以四个大厅,展出数千件作品,创下国家博物馆个展最大规模纪录,永载艺术史册。据悉,“韩美林全球巡展”期间恰逢中国传统鸡年,为向全球华人和世界人民送上美好的鸡年祝福,《吉星高照》、《大吉祥》、《大吉大利》等韩美林“生肖鸡”系列文化贵金属和邮票等艺术衍生品即将隆重上市。

  猴年收藏看黄永玉,鸡年收藏看韩美林。2017丁酉鸡年收藏界步入“韩美林年”,韩美林生肖鸡系列藏品,必将掀起2017年贺岁高潮!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韩美林黄永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