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时期贵族们用的家具都长什么样

2016年10月10日10:34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文/特约撰稿  朱宝力   

  编辑/陈桂湖

  导语

  在上一篇文章中,笔者着重探讨了乾隆朝时期宫廷家具中的红酸枝和鸡翅木家具。豪奢的乾隆朝宫廷家具,用料铺张,造型严谨,工艺精妙,屡出经典之作。花梨、紫檀、酸枝、鸡翅木,都是当时常用的材料,尤其偏好紫檀的乾隆皇帝与紫檀家具之间的故事更让人记忆深刻。

  从本章开始,我们走出宫去,通过对具体家具的赏析,一起来看看乾隆时期官宦和豪门阶层家具的用料之精和工艺之美。

  核心提示

  围屏右侧边扇所绘的博古图很有研究趣味,在图中的古董花瓶下面压着一本黄历,文字标明是大清乾隆三年都城顺天府刻印。在黄历上面放着一副老式的夹鼻眼镜,眼镜腿是两根细线,线的尾端各缀有一枚“乾隆通宝”铜钱。此画以含蓄巧妙的手法点出了围屏的制作年代,而从围屏的制作水平看,很有可能为京作。

  顺天府的楠木透雕螭龙纹花鸟围屏

图1-1 楠木透雕螭龙纹花鸟围屏图1-1 楠木透雕螭龙纹花鸟围屏

  首先来看一组来自顺天府的楠木透雕螭龙纹花鸟围屏(图1)。围屏由十二扇组成,用挂钩连接,可以拆装拼合,陈设于厅堂之内,显得富丽堂皇。其造型框架为五抹,混面起阳线;中心部位镶有画绢绘制的彩色工笔花鸟画,在画的周围环绕一圈边框,边框的开光内镶有透雕螭龙、博古和寿字纹的心板;围屏的下部镶有透雕螭龙、寿字纹的长方形心板,腿间镶有透雕螭龙纹的花牙,花牙下面设有管脚枨。围屏的雕刻十分精美,打磨细致圆润,具有清中期盛世之风。

图1-2 围屏的雕饰图1-2 围屏的雕饰
图1-3 围屏画面的特写图1-3 围屏画面的特写
图1-4 带有乾隆年号的画面图1-4 带有乾隆年号的画面

  在围屏的表面髹有棕红色透明的笼罩漆,风化自然,这也是中国古代楠木家具的原始状态,在家具木材的表面抛光打蜡则属于近现代引进西方家具工艺的做法。这堂围屏上的花鸟画为原装,基本保存完好,难得可贵。其画风严谨,设色绚丽,各种花卉、鸟类以及山石的描绘栩栩如生。尤其围屏右侧边扇所绘的博古图很有研究趣味,在图中的古董花瓶下面压着一本黄历,文字标明是大清乾隆三年都城顺天府刻印。在黄历上面放着一副老式的夹鼻眼镜,眼镜腿是两根细线,线的尾端各缀有一枚“乾隆通宝”铜钱。此画以含蓄巧妙的手法点出了围屏的制作年代,而从围屏的制作水平看,很有可能为京作。

  红木嵌螺钿瓜瓞延绵纹香盒

图2 红木嵌螺钿瓜瓞延绵纹香盒图2 红木嵌螺钿瓜瓞延绵纹香盒

  红木嵌螺钿瓜瓞延绵纹香盒(图2),长15.7厘米,宽8.7厘米,高10厘米。造型为长方体,上下两端起阳线,四角有铜包角,盝顶式的盒盖,缀有一只玉质的兽钮,盒底有四个龟足。此盒以红木制作,通体用螺钿镶嵌纹饰。其四壁的图案为瓜蔓和蝴蝶,寓意“瓜瓞延绵,子孙万代”,龟足的图案为夔龙拐子,这些都是乾隆时期十分流行的纹饰题材。

  我国的螺钿镶嵌工艺历史悠久,原本主要施于漆器,品种不仅有厚螺钿镶嵌和薄螺钿镶嵌,后来又出现了镌钿镶嵌和百宝嵌等新的工艺品种。清代前期海禁解除之后,硬木家具渐成时尚的主流,螺钿镶嵌亦用于硬木家具的表面装饰,而在红木上镶嵌螺钿则多见于乾隆年间。此盒镶嵌的钿片高出木地,浮雕纹理,属于镌钿工艺,显得珠光宝气,华贵无比。把钿片锼得如此纤细流畅很不容易,体现了匠师高超的技艺,应为乾隆年间制作的艺术精品。

  豪门的婚嫁礼:红木框黑漆点翠凤凰牡丹纹挂屏

图3 红木框黑漆点翠凤凰牡丹纹挂屏图3 红木框黑漆点翠凤凰牡丹纹挂屏

  红木框黑漆点翠凤凰牡丹纹挂屏(图3),长82厘米,宽53厘米,上部为圆角而底部为方角,可作挂屏、插屏两用。其边框以红木为材,浮雕夔龙拐子和西番莲纹。其屏芯以黑漆为地,仿照妇女首饰“点翠”的制作工艺,用翠鸟、孔雀等各种珍禽的羽毛剪贴成为装饰图案,显得五彩变幻,富丽堂皇。画中一对凤凰栖息于湖石之上,二目相望,和谐恩爱,周围牡丹绽放,蝙蝠飞舞。此屏为官宦豪门的婚嫁礼品陈设,画面寓意鲜明,布局错落有致,花鸟栩栩如生,所用的装饰材料尤其珍贵难得。综合分析,约为乾隆年间制作。

  山西平遥的黑漆彩绘描金博古图四门横柜

图4-1 黑漆彩绘描金博古图四门横柜图4-1 黑漆彩绘描金博古图四门横柜
图4-2 柜门纹饰特写图4-2 柜门纹饰特写

  黑漆彩绘描金博古图四门横柜(图4),高66厘米,长137厘米,深50厘米。造型为方角横式,长度适合于横放在炕头,里面贮放生活用品,柜顶可叠放被褥,又名“炕柜”;柜体前脸面平,柜腔隔成左右两个,各设对开双门,无闩柱,有柜仓,腿间有拱形牙条,柜体的两侧及后背均为落堂装板。此柜以榆木制胎,表面糊桑皮纸,披灰,髹黑色大漆,柜里和后背则髹棕红透明的笼罩漆。此柜的前脸饰有彩绘描金的博古图案及蝙蝠团寿纹,边框为寿字和锦地开光,开光内饰有彩绘描金的凤凰拐子纹,画工精美、严谨,铜面叶和铰链均为海棠式的造型。根据此柜糊桑皮纸披灰的漆工和纹饰以白漆托底擦色的画工观察,此柜应为山西平遥地区制作,而其铜饰件的风格还未呈现出浓郁的山西地方特色,故制作年代应不晚于乾隆时期。

  黑推光漆透雕卷草拐子纹罗汉床

图5-1 黑推光漆透雕卷草拐子纹罗汉床图5-1 黑推光漆透雕卷草拐子纹罗汉床

  乾隆年间,河南灵宝地区曾制作过一件黑推光漆透雕卷草拐子纹罗汉床(图5),十分珍贵。罗汉床长230厘米,宽135厘米,高96厘米。其围板为七屏式,中间最高,依次降低,屏心透雕卷草拐子纹;床面较宽,硬面活屉;冰盘沿,束腰饰有凸起实心的绦环孔;牙板起灯草线,两端雕有卷草纹,中间的洼堂肚直,浮雕有拐子纹;床腿为三弯撇足式,浮雕有卷草纹,床腿下有方形龟足,侧面的腿间设有拉枨。

图5-2 床围的特写图5-2 床围的特写

  清代的河南省灵宝地区盛产大漆家具,其工艺特点是木胎表面打磨精细,不披灰糊麻,厚髹黑推光漆,漆质极佳,因此漆膜不易出断纹,但也不易剥落,历经一、二百年依然光可鉴人,质量远近驰名。那种以是否糊麻披灰作为大漆家具标准的看法有失偏颇,其实在糊麻披灰的古代家具中,倒有不少表面是用桐油髹饰的,易于风化剥落,存世品相很差,与大漆家具无关。此床亦可用作烟榻,十八世纪七十年代(乾隆中后期),鸦片开始大量输入中国,与鸦片消费有关的器具也大批生产,其中就包括烟榻。烟榻的特点是面较宽、硬屉,便于两人横身对面蜷卧。综合分析,此床约为乾隆后期制作。

  由于统治阶级过度的奢侈挥霍,清朝至乾隆晚期已是盛极而衰,危机四伏。国力的衰弱也导致了家具生产水平的下降和地方流派的分化明显。本文下一个章节将对此进行重点探讨和讲述。

  来源:《古典工艺家具》杂志

001 微信号 微信号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乾隆古典家具围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