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波:红木家具精品比奢侈品更艺术

2013年07月11日 10:38   新京报  

  杨波,北京元亨利硬木家具有限公司董事长

  2013年,由元亨利董事长杨波收藏出版的《贞穆堂明清家具撷珍》正式发行。致力于精品家具与艺术品收藏的元亨利,未来将艺术品与红木家具融为一体,发掘家具的艺术欣赏性,为市场奉上更多家具精品。

  新京报:您认为什么样的红木家具算精品家具?

  杨波(北京元亨利硬木家具有限公司董事长):首先受到市场认可,其次材质、做工都非常珍贵的家具。材料决定了家具的成本,工艺决定了家具的器型、艺术性和寿命。同样的材料,技艺水平不同,家具价格差一半也正常。

  新京报:消费者在选购时应该看什么?

  杨波:首先看材料,材料的市场价是多少,在市场属于什么价位,应该心里有谱;其次看工艺,实际上,红木家具作假主要是在制作过程中,消费者是看不出来的,有条件的话多去生产工厂看;最后,消费者要多看多打听。消费者毕竟不是专家,在选购时还得看售后服务、品牌口碑等,这些会减少购买风险。

  新京报:红木家具因为资源稀缺、手工打造、文化底蕴等特点,被认为是“家具中的奢侈品”,您认为精品红木家具是否就是奢侈品?

  杨波:高端的红木家具不能单纯定义为奢侈品,应该定位为艺术品更合适。奢侈品更多是从消费价格衡量,这个定义比较肤浅,红木家具的价格比奢侈品的价格还要贵,红木家具所具备的文化价值是受到全世界的追捧的原因。我们的工艺如榫卯结构,这是任何国家都没有的。透过这些家具,我们能感受到古人天人合一、艺术欣赏的价值取向,也能感受到木文化的传承价值,这些才是精品的精髓。

  (原标题:比奢侈品更艺术)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