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木市场啥情况:海黄、越黄咋区分

2016年12月15日08:26   新浪广西  收藏本文     

  本报讯(记者 黄颖)12月10日,中国-东盟(凭祥)红木产品发展趋势论坛暨海南黄花梨与越南黄花梨区别与识别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广西凭祥市举行。东南亚红木近年来的进口情况如何?红木资源目前现状怎样?同称“黄花梨”,越南黄花梨和海南黄花梨有什么区别?论坛上,专家学者围绕这些焦点问题展开研讨。

  据悉,降香黄檀市场俗称“海南黄花梨”,简称“海黄”;越南黄檀也称东京黄檀,市场俗称“越南黄花梨”,简称“越黄”。在中国木材市场没有出现“越南黄花梨”之前,人们一直认为黄花梨就是指海南黄花梨,即降香黄檀。上世纪90年代初,广西开始从越南进口一种与海南黄花梨非常相似但价格相差甚远的木种,因为当时没有人知道其木种名称,商家便根据产地称其为“越南黄花梨”。

  这两种木材虽然拉丁名不同,但它们是否为相同树种的争论一直没有结果。木材商、生产商及市场上有两种观点:一是认为是同一种树种木材,二是认为是不同树种木材。植物学及木材学专家则有多种观点:从木材构造及解剖特征来看,一是认为两者有区别,但总结不出区别明显的具有重复性检验的特征;另一认为其差异不明显。从DNA水平来看,一是认为在DNA水平上没有差异,两者为同一个树种;另一认为在DNA水平有稳定的差异性位点,其为不同的树种。

  究竟“越黄”与“海黄”是不是同一树种,有没有新技术进行识别?与会专家学者从“越黄”的生物特点、生态分布、木材使用情况与贸易情况,“海黄”的历史文化研究,两种木材DNA条形码筛选与鉴定研究等多方面进行了学术研讨。

  专家观点

  中国科学院研究员周世良:降香黄檀和越南黄檀在形态、解剖特征以及ITS序列上没有显著的遗传分化,属于同一物种。

  山东省红木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高工夏兆鹏:降香黄檀和越南黄檀木材构造特征相近,传统的构造特征鉴别方法很难将它们确定到具体的树种。

  广西大学林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符韵林:通过对不同样品的目的片段进行序列比对和分析,发现两者在DNA在ITS序列上存在多个差异位点,为识别降香黄檀与越南黄檀提供了依据。

  广西大学林产品质量检测中心常务副主任、高工李英健:通过查证两个树种的命名时间、树木描述等相关背景资料,以及分析近年来的试验和学术报道,包括传统识别和新技术识别,初步推断降香黄檀与越南黄檀为同一树种。

  来源:南宁晚报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红木海黄降香黄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