呐喊与当代艺术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7日 09:57 东方早报

蒙克的作品《呐喊》出现在“印象主义和现代艺术夜场” 蒙克的作品《呐喊》出现在“印象主义和现代艺术夜场”

  艺术市场在“呐喊”

  苏富比(微博)把蒙克的“呐喊”之旅弄得跟贾斯汀·比伯的经纪人竞选一般。如果不是价格,又有什么能让这些画作对市场而言是“至关紧要”的呢?真需要弄成这副腔调吗?为什么就不能单纯地欣赏画作本身呢?

  这或许是有史以来最热闹的艺术品春拍季,苏富比和佳士得两大拍卖行在5月纽约春拍开始前,早早便摩拳擦掌,架起擂台。

  苏富比先发制人,本季最引人注目的作品非“印象主义和现代艺术夜场”中蒙克的《呐喊》莫属,1.199亿美元价格打破了全球艺术品拍卖纪录。与当下“艺术家即摇滚明星”的时代相映衬,苏富比把“呐喊”之旅弄得跟贾斯汀·比伯的经纪人竞选一般。从辞藻富丽的发布开始,“苏富比将拿出一幅艺术史上最声名斐赫的作品之一!”紧接着,这幅惊世作品在整个4月展开了全球巡展。

  公平地说,能有机会一睹这样一幅标志性作品的风采,的确是值得获得一些掌声的。世界上仅存的这幅收藏于私人之手的《呐喊》离开挪威商人奥尔森(Petter Olsen)的家,展开了全球之旅,更多人有机会一睹“惟一一幅蒙克亲自为画框上漆并题下诗句记录创作灵感的画作”的芳容。

  从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新闻到《赫芬顿邮报》的报道都在鼓吹着这股热潮,“成千上万的人前去参观了蒙克的《呐喊》”,伦敦的电视新闻补充说,“悬挂在苏富比展览厅的头4天,就有超过5000人前去一睹芳容。”

  在《呐喊》以1.199亿美元成交的同时,同场拍卖会上,毕加索一幅《坐在扶手椅上的妇女》拍得2920万美元(估价2000万美元至3000万美元),达利作品《恋尸癖的春天》拍得1632万美元(估价800万至1200万美元),米罗的《人首》获得了1487万美元的成交价(估价1000万至1500万美元)。苏富比或许因此会笑掉大牙。

  实际上,自从去年佳士得和苏富比公布总收入分别达到57亿美元和58亿美元之后,两大拍卖行的竞争就已经达到了白热化阶段。“遗失的”“被遗忘的”“默默无闻的”“第一次出现在市场的”大师作品纷纷出现在拍卖公司的目录上,拍卖行承诺说,一辈子只有一次机会能看到这些作品,更不必说买下它们了,最重要的是,这可是物超所值,独一无二,影响深远,在评论界备受赞誉,任何时间都让你梦寐以求的艺术珍品。

  在去年塞尚的《玩牌者》以2.5亿美元成交之后,5月1日的佳士得拍场上又出现了另一幅据称比卡塔尔人收藏的那幅还好的“稀有水彩珍品”,拍卖行介绍说这是“一幅流落于历史长河60年的稀世罕作(现在却及时浮现了),来自得克萨斯州的一名私人藏家”。在精准的时机掌握下,这幅水彩画拍得近2000万美元的天价。

  紧接着的5月8日,佳士得还将再出奇招,推出“格哈德·里希特最重要的六部震撼人心的画作”。那接下来呢,如果出现了另一批里希特的“影响深远”的作品,他们该怎么办呢?抑或它们将成为“更加更加重要的作品”?

  《福布斯新闻网》评论称,时下在艺术展览上里希特抽象派作品无所不见,像洪水猛兽般湮没艺术品市场。连门外汉都知道里希特正是“当红炸子鸡”,如果你手头有一幅里希特作品,那不出手似乎就亏了。尽管,要区分这几件上拍的里希特作品与其他里希特作品相比有何明显的独特之处,实在是很难说。这种高潮迭起的趋势下,或许真能像佳士得公关们所渲染的,这将是“里希特作品交易里的‘里程碑’时刻”。

  那么之后呢?艺术市场公关们谱写着堆砌辞藻雍容华贵的歌曲。伴随着价格恢复到——有些甚至已经高出经济衰退前的水平,一件买卖就能值数百万美元的佣金,在这如此有利可图的年份里,两个拍卖行竞争激烈的程度也是可想而知的。但必须注意的是,这些促销不仅听起来越来越荒诞,更严重的是这会迫使艺术市场进入到岌岌可危的超负荷运转。有些人可能会想,这些只是画作的促销手段罢了。可没有这么简单!就像里希特的作品交易被定义为“里程碑式的事件”,塞尚的作品,就佳士得的逻辑而言,那就是“标记了艺术品交易市场的一个至关紧要的时刻”。

  至关紧要——怎么个至关紧要法儿?是作品对市场“至关紧要”了呢,还是它那落槌定音的价格?如果不是价格,又有什么能让这些画作对市场而言是“至关紧要”的呢?真需要弄成这副腔调吗?我们为什么就不能单纯地欣赏画作本身就好?

  到头来,在所有的拍卖都结束之后,无论它们是成功地创造了纪录还是流拍了,里希特也好,蒙克也好,塞尚也好,都不会因价格的高低而改变它们自身的艺术价值。只有当我们都忘却了它们的本质的时候,市场才会分崩离析:与所谓的“至高无上”,所谓的广告词以及金钱都无关。唯一有关的是艺术,仅此而已。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