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甫帖》事件升级背后:是谁让学术争论变味

2014年04月25日 11:34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功甫帖 功甫帖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名利的地方,就一定有纷争。在中国的学术领域,有太多的是是非非,在处于深水区的文物收藏界,更是因为界定、鉴别、出处、归属、价值等诸多难以估量的因素,经常登上舆论关注的风口浪尖。4月23日, 持续长达半年的《功甫帖》事件再起争端,职业拍卖师季涛发表了起诉故宫博物院书画部杨丹霞的声明,称对方通过微博马甲对自己进行了多次恶意中伤和谩骂,同是行业专家,为何一定要对簿公堂?这场看似简单的文化官司背后,又隐藏了哪些利益关系或行业秘事?随着事件再度升级,这些问题再次成为舆论的焦点。

  《功甫帖》事件本身并不复杂,缘起于去年的9月19日,上海收藏家刘益谦在纽约苏富比拍卖行以822.9万美元拍得苏轼的《功甫帖》。12月,上海博物馆三位研究员钟银兰、单国霖、凌利中发表文章指出该《功甫帖》为“双钩廓填”的伪本,苏富比拍卖行则坚持《功甫帖》为经过高端技术检验过的真品,并引用业内两大泰斗张葱玉和徐邦达的鉴定作为辅证。此时,关于《功甫帖》的真伪,在业内已经引发了多种猜想和争议。在此期间,北京职业拍卖师季涛在个人网络博客上先后发表了《上海博物馆三位专家为啥要质疑〈功甫帖〉真伪?》、《由〈功甫帖〉纷争谈博物馆专家为民间鉴定》等多篇学术文章,或许是这些文章触动了一些业内人士的敏感神经,一经发出便引来了一些恶意攻击,直至4月23日,季涛以实名的方式,状告杨丹霞名誉侵权,至此,这起《功甫帖》的附属事件,正式进入司法程序。

  说到这里,季涛状告杨丹霞一案的脉络似乎已相当清晰,以匿名形式对人身进行谩骂和攻击,已经是国家明令禁止的违法行为,如诉讼内容属实,季涛必然能毫无悬念的赢下官司,并赢得公众的支持。可是,让公众大跌眼镜的,是这起官司的被告,有一个如此令人艳羡的头衔---故宫博物院书画部研究员。这是一个多么令人尊敬的职业,然而,这是这样国家级院团的工作人员,披上马甲后,心态何其狠辣,出语何其污秽!原本完全可以进行的正常业务探讨,在微博上,就变成了人身攻击,变成了泼妇骂街,文化人之间的斯文,在披上马甲、蒙上遮羞布后,一扫而尽! 

  如果梳理下季涛的这些文章的内容和观点,都不难发现,季涛是本着一个职业拍卖师的视角,对《功甫帖》事件进行了非常专业、深入并且客观的解读,例如普遍存在的文物真伪难鉴定性质,如果被证伪的话谁来承担损失,上海博物馆与《功甫帖》微妙关系,这些深入浅出的文章,不仅给很多门外汉扫了盲,也让许多业内专家表示认可。

  但是,文物收藏界其实就是一个江湖,一个远比其它行业更为凶险的地方。关于《功甫帖》的真伪争论,对于身为职业拍卖师的季涛来说,只不过是用商业化的方式揭开了一些业内心照不宣的秘密,却无意中揭了一些人的短处,成为官司的真正导火索。

  通过这场官司,我们可以看出,文物收藏界已经走到了需要变革注入新思维的时代,只有整个行业变得更加开明,更加透明,才能良性运转。也衷心希望所有行业内人士都能放下成见,开诚布公,把所有的争论都放诸于学术的层面上,而不是藏在阴暗的角落里!

  (作者:铁任  系知名评论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