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应成旅游行程中的必到之所

2015年10月29日11:18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博物馆是征集、典藏、陈列和研究代表自然和人类文化遗产的实物场所。然而当许多旅游景点人头攒动的时候,有些博物馆却门可罗雀。相对于游乐园和风景区, 博物馆往往不会是人们的第一去处。近日一项调查(2000人参与)显示,仅有17.3%的受访者表示经常去博物馆,43.2%的受访者出游会把当地博物馆 作为必到之地。

  近年来旅游业蓬勃发展,旅游经济高度繁荣,但是有多少游客在设计和规划自己旅游线路的时候,会把一个地方的博物馆、美术馆等纳入旅游“必到之处”?又有多少旅行社会把这些文化场所纳入自己的旅游线路中?至少从媒体近日进行的一份调查显示,结果不那么令人乐观。

  我们常说“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虽然对于大多数普通游客来说,对于博物馆、美术馆等文化场所都属于“外行”,但即便是看看热闹,也一样可以得到文化的熏陶,受到艺术的感染,绝对不虚此行。只要你愿意迈进这个门槛,就会发现自己想要的东西。

  当今世界,博物馆、美术馆等已经成为一个城市文明的窗口,是人们了解当地历史、自然、经济、文化,也就是一个城市过去和现在最完整风貌的最佳场所。也正 是因为如此,像法国的卢浮宫博物馆、英国的大英博物馆、美国的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俄罗斯的圣彼得堡冬宫,都是世界各国游客的必到之处。但奇怪的是,当我们 进行国内游活动的时候,却很少有人把旅游目的地的博物馆、美术馆、艺术馆放在自己的旅游行程中。

  从客观上来说,可能有国内的一些地方性博物馆名气不够大,馆藏文物和展品不够多,所以吸引力不足的原因,但也和国内游客人文素养不够,对旅游活动的文化 含义理解过于狭窄有着密切的关系。旅游确实有娱乐休闲的目的,但是从增长见识、开阔视野、陶冶情操的角度出发,博物馆的直观性、科学性、知识性和互动性 等,都是不可代替的,参观博物馆、美术馆等文化场所,显然要比在游乐场有效得多,对于青少年尤其如此。

  所以,要想让博物馆、美术馆等成为游客行程中的必到之处,首先需要游客有意识地让自己的旅游活动更具文化韵味,更具人文内涵,消除文化场所的高门槛心 理,主动走进去。与此同时,政府文化部门、旅游部门也可以采取一些引导性的举措,鼓励博物馆丰富自己展品的同时,也鼓励旅行社把这些文化场所像其他景区景 点一样,纳入旅游线路当中。(苑广阔)

  来源:收藏快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博物馆旅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