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经常花掉的大叶兰1元 收藏价值在不断上升

2017年01月04日06:30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对收藏人民币的收藏者都知道第五套人民币都有不同年代的版本,1元券因为发布时间的因素,一直都是1999年版,因为多数人以为人民币1元券只有一个版本,但事实上并非如此。

  在2008年中到2009年,有部分冠字号的1元券中,其水印与普通的1元券有比较明显的差别,为方便区分,收藏者把这类钞票称之为“大叶兰”,平常所见的1元券称为“小叶兰”。

  两者的区别主要在于水印中的兰花叶片大小不同,而这种“大叶兰”比常见的“小叶兰”所使用的纸张也不同,为美国进口印钞纸,因此“大叶兰”钞票的用纸比“小叶兰”要发黄,而且通过紫色荧光灯的观察,“大叶兰”的隐形荧光彩色纤维也比“小叶兰”多得多。

  而据统计,“大叶兰”的发行量约12亿张,这数量比起航天钞是不是多出3倍的量?但实际当中,通过市场流通的消耗远远超出收藏者的收藏,而且这类钞票仅仅只在部分省份投放,因此存世量绝对不比一些纪念钞多。

  为什么1元券要弄出“大叶兰”水印这一类别?其实这是印钞厂本身在不断的研究实践各种技术,并用在流通钞中,除了能够节约成本的基础上检验实验效果,还能够为下一版本的人民币改良技术提供参考。而为了避免大面额钞票在实验中出现需要回收的差错,因此通常只会在小面额上实验,这是人民币一贯的选择,也就是为何第三套人民币中的“币王”会是背绿水印1角的一个原因。

  随着人们收藏意识的提升,收藏在类别的细分来辨别价值的不同成了人民币收藏必不可少的特点,这从第三四套人民币的收藏价值表中就能看出,可见未来第五套也会有着各种细分的版本而凸显不同的价值,如今收藏“大叶兰”可能会被一些人看笑话,但未来一定会像当初发行二轮羊币那样,刚发行时都说发行量大,但现在已经没人说了,可见收藏价值始终会在时间中换取到更大的收藏空间。

  来源:中金在线邮币卡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大叶兰收藏价值人民币钞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