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莫高窟保护利用工程全面竣工

2014年09月12日 09:45   新浪收藏  收藏本文     

  本报讯  (记者刘修兵)9月10日,敦煌莫高窟游客服务中心正式投入使用,这标志着历时6年的莫高窟保护利用工程全面竣工,敦煌莫高窟的保护和利用工作迎来新阶段。文化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励小捷,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甘肃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连辑,敦煌研究院院长樊锦诗等出席敦煌莫高窟游客服务中心启动仪式。   

  敦煌莫高窟保护利用工程的崖体加固和栈道改造、风沙防护、安防设施建设3个子项目已先期全部竣工并投入使用。

  为保护莫高窟文物,减轻游客过多给壁画、彩塑带来的压力,缓解莫高窟旅游开放与文物保护之间的矛盾,进一步丰富和提升敦煌旅游文化的国际性,打造具有国际一流水准的游客服务体系,敦煌研究院于2010年开始建设一座能实现多种数字技术展示的游客服务中心。游客服务中心总建筑面积11825平方米,主要功能包括游客接待大厅、数字展陈厅、数字影院、球幕影院、餐厅、银行、邮局、办公和设备用房等。

  游客服务中心投入使用后,游客在进入莫高窟参观前,可先在游客服务中心观看主题电影《千年莫高》和球幕电影《梦幻敦煌》,在短时间内了解莫高窟的背景知识,然后再乘车前往实体洞窟参观。《梦幻敦煌》实景素材来源于“数字敦煌”采集的多个特级洞窟,这些洞窟平时基本不对游人开放,通过球幕电影,普通游客今后将可一睹这些洞窟的真容。游客中心开放后,整个莫高窟参观用时将由之前的120分钟左右延长为150分钟到180分钟,而游客在洞窟内的时间将压缩到75分钟左右,参观的洞窟数量也将减少。“虽然参观的洞窟少了,但获取的信息量却明显增多。”敦煌研究院负责人告诉记者,游览方式的改变和时间的减少,也是洞窟保护的需要。此前每逢旅游旺季,莫高窟日均客流量达6000余人次,游客呼出的二氧化碳和湿气,都会对洞窟内的壁画和彩塑造成不可逆的损坏。

  来源:中国文化报

文章关键词: 莫高窟敦煌游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