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胜利80周年纪念币发行受热捧

2016年10月11日14:40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8克圆型金质纪念币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8克圆型金质纪念币
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8克圆形银质纪念币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8克圆形银质纪念币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正式发行 “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金银纪念币”,共一套2枚,其中金质纪念币1枚,含纯金8克,直径22毫米,面额100元,成色99.9%,共1万枚;银质纪念币1枚,含纯银30克,直径40毫米,面额10元,成色99.9%,共2万枚。两枚金银币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

  长征胜利80周年纪念币正面图案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并刊国名、年号。8克圆形金质纪念币的背面图案为遵义会议会址建筑、红色飘带构成的数字“80”造型,衬以雪山等图形组合设计;30克圆形银质纪念币的背面图案为中国工农红军过雪山、草地的典型形象。同时背面还均刊有“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1936-2016”字样及面额。

  由于此次发行的长征胜利80周年纪念币在同等规格金银纪念币中属于发行量较小的品种,分配到各地的份额极为有限,再加上其所蕴含的特殊历史纪念意义,一经发行,还没到货便已被预订一空。 

  整套收藏后市增值空间更大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公告,此套金银纪念币金币发行量为1万枚,银币发行量为2万枚。有业内人士认为,相比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币,长征胜利80周年纪念币的发行量可以说达到了稀少的程度,受到业界普遍看好。

  央行曾于1996年和2006年先后发行过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60周年金银纪念币和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金银纪念币。目前在收藏市场上,这两套纪念币目前仍属畅销品,市场行情较为平稳。其中,60周年系列为一金两银,当前成套市场参考价在8000元至9000元,而70周年系列为一金一银,市场参考价在6000元。

  广东省集藏投资协会流通纪念币专业委员会主任林峰表示,发行量较少是长征胜利80周年纪念币一经发行便受热捧的最关键因素。从金银纪念币后市升值空间及收藏者的爱好来看,按金银整套进行购买具备更大的升值空间,这也是绝大多数藏家会选择的购买方式。

  多位金银币收藏爱好者认为,由于长征胜利80周年纪念币发行量少,加上市场需求量会比较大,市场定价不会太低,很可能会高开高走,并且不排除能突破万元大关。

  长征类题材藏品一路飘红

  在题材众多的金银纪念币市,具有重大历史象征意义的金银币题材往往价格更具市场潜力,而长征题材的藏品则属于其中的佼佼者,一向受到广大收藏者的喜爱和追捧。

  近年来有不少长征题材作品拍出千万甚至过亿的天价,可谓一路飘红。如 2006年纪念长征胜利70周年时,一幅《长征万里图》以5500万元成交,同年沈尧伊的长征题材连环画巨作《地球上的飘带》以1540万元成交;李可染国画巨制《长征》在2010年拍出1.075亿元天价,创下了当时红色经典美术作品拍卖高价纪录;2013年秋季一套编号靠前的长征胜利70周年金银纪念币套装拍出了60多万的价格。

  对于一路飘红的长征纪念题材的藏品,林峰提醒投资者,由于目前国内金银纪念币的销价相对金银原材料的溢价水平都很高,呈现出“高溢价、小品种、价格波动大,牛短熊长”的投机市特征,所以广大收藏者在出手购买金银纪念币时一定要综合题材、发行量等因素来考虑是否适合投资,不要盲目跟风追涨。

新浪收藏文交所频道
传递文化产权市场健康价值观
http://collection.sina.com.cn/wjs/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纪念币银币原材料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