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房四宝之砚鉴藏 苏东坡爱砚成癖

2016年10月27日07:59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老坑眉纹《凤池砚》  老坑眉纹《凤池砚》 芙蓉溪银星仔料《双清砚》 芙蓉溪银星仔料《双清砚》 老坑犀角罗纹《蟾形砚》 老坑犀角罗纹《蟾形砚》 蓬莱砚(侧面) 蓬莱砚(侧面) 宋坑对眉子神品 宋坑对眉子神品

  来源:东方早报 文:陈传席

  原标题 归砚楼:天遗尤物不与易

  笔墨纸砚,作为文房四宝,佳砚不仅可用,更可作为艺术品观赏,是以“武将宝剑,文人宝砚”。

  昔苏东坡爱砚成癖,庋藏甚伙。古今画人,作“苏东坡品砚图”、“爱砚图”者不可胜计。东坡爱砚,有人说爱的是端砚,有人说爱的是歙砚,翻开《苏东坡全集》,有诗《偶于龙井辨才术处得歙砚,甚奇,作小诗》“罗细无纹角浪平,半丸犀璧浦雲泓。午窗睡起人初静,时听西风泣瑟声。”

  东坡还屡屡在诗中提到龙尾砚,指的也就是歙砚,因宋时歙石出于歙州龙尾山,故称。譬如《龙尾砚歌》云:

  “黄琮白璧天下惜,顾恐贪夫死怀璧,君看龙尾岂石材,玉德金声寓于石”;

  《张近几仲有龙尾子石砚,以铜剑易之》云:

  “我家铜剑如赤蛇,君家石砚苍璧椭……”苏以自家铜剑换了张家的歙砚。

  藏砚多了,东坡便作比较,他在《评砚》一文中说:

  砚之美,润而发墨,其他皆余事也。然两者相害,发墨必费笔,不费笔者必退墨,二者难兼。唯歙砚涩不留笔,滑不拒墨,二德相兼。

  他还为孔毅夫作龙尾砚铭云:

  “涩不留笔,滑不拒墨。瓜肤而榖理,金声而玉德。”

  欧阳修先用端砚,后得歙砚后,遂弃端砚而用歙砚,他是明确表示歙砚在端砚之上的,他的《砚谱》中记云:

  “端石非徒重于流俗,官司岁以为贡,亦在他砚上。然十无一二发墨者,但充玩好而已。歙砚出于龙尾溪,其石坚,大抵多发墨……较其优劣,龙尾(即歙)远出端溪上。”

  笔者亦喜砚,然以为端、歙、洮河、澄泥四大名砚,各有所长,用者各有其感,藏者各有其好,非必相互攻讦,扬此抑彼也。

  然因笔者早年曾在安徽工作,后又常游新安,市场上所见歙砚比比皆是,触目之物,大多新坑之石,雕刻亦平庸俚俗,鲜有佳者。后来,有人拿来一位当代名家之砚,创意不错,但毫无古意,与我喜爱的古雅而有内涵的艺术品相去甚远,故对今之歙砚印象并不好,随后不愿再看歙砚。

  徽州诗人老友徐卫新通鉴藏,并颇能识砚,对此甚为不平不乐,执意要带我去看歙砚艺术真正的精品极品,这就是周小林三百砚斋的藏品。

  三百砚斋坐落在黄山市屯溪老街173号,一入厅堂,就如王子敬从山阴道上行,使人应接不暇,果然比市上常见的歙砚高雅得多,顿时心情大好。主人周小林听介绍后马上阻止了我在大厅内观看,领上二楼。原来一楼陈列收藏的歙砚固然已很精美,但二楼(名为归砚楼)的藏品,才是三百砚斋真正的极品,仅供文人欣赏。

  其实,上了归砚楼,还未待看砚,甫一见砚盒,就已让人激动不已。金丝楠木的,红豆杉的,黄花梨的,紫檀嵌角镶边的,推光漆的,菠萝漆的……或素雅,或华丽,或古拙,或流畅,精致无比,美轮美奂,仅此已足够赏心悦目的了。俟主人细心打开盒子,现出真品,则让人震惊万分,想像不到世界上居然有这样好的歙砚,真如天遗尤物也。它的石料之美,设计之高,雕刻之精,内容之雅,古朴,雅致,大方,高贵,都达到极致,让人情不自禁地反复抚摸、观赏,如对美人,如陪名士,如读唐诗,如观宋词,进入如痴如醉的境界。最令人销魂的是一方兰亭砚,由于歙石坚而多筋,刀行而滑,难状兰亭“曲水流觞”、“清流急湍”之景,故有“歙砚自古无兰亭”之说,然而,正因为有难度,才有高度,三百砚斋主人和工艺师一起,花了三年时间,终于创作出这块兰亭巨制,堪称“天下第一兰亭砚”,改写了“歙砚无兰亭”的历史。兰亭歙砚格调之高古,形制之朴雅,又在诸砚之上。物我相对,竟讷讷不能赞一辞。许久方叹息曰:始皇若见此砚,必以十六城易之也。我若得此砚,必聘相如以护之,不与易也。

  昔曾见过诸多馆藏歙砚,如唐之古朴凝重,宋之简约高雅,明之秀美文静,清之精工繁缛,皆各具其妙,而今三百砚斋藏砚,可谓集唐宋明清之所善,舍其短,妙又过之,件件堪称国宝。究其因,今之石料比之一千年前的石料,历经溪水冲刷、运动,质地变得更为细润清朗,柔嫩坚洁,材料比古人更优;而现在雕刻工具也大大超过古人了,应该说,今人之砚理应大大超过古人。然主体变了,今人太浮躁,功利心太强,此乃艺术之大敌。熙熙攘攘之间,无定力者多败北于此。而三百砚斋主人和艺术家们正是自觉地克服这种浮躁心理。他们约定好,实行“三不主义”,一不参加任何协会;二不参加任何评奖;三不参加任何展览。为的是不受一切庸俗的干扰,除去所有浮躁之气。多少年来,他们以平常心,做平常活,默默耕耘,所以,他们手下的艺术品不但在当代独立特行,横空出世,很多作品也超越了古人。

  如今三百砚斋的砚,早已为国内外名家行家激赏,成为国礼赠送给很多国家的元首和政府。“用志不分,乃凝于神”,凡一事之成者,没有专心一意乃至痴迷的精神是不行的,三百砚斋主人周小林原来从事编导,曾任黄山市文化局艺术科科长,也许他不适宜这种热闹的场所和工作,更因为他痴迷于砚石,下决心要振兴歙砚艺术,于是他辞去官职,静下心来,专一于歙砚的制作研究。他组织几位不为名利而有志于歙砚艺术之同道,研究传统,发展传统,静下心来专门做好一件事。其实如果每人做好一件事,这个国家就会早日强大。

  古人云:“歙砚有八德”,即“坚、润、柔、清、健、朗、洁、美”也,凡人立志不可不坚,神情不可不润,处世不可不柔,为官为人不可不清……余作此非唯道歙砚之美,亦谏世人观其德,非以玩物,更以知道。

  (本文标题为编者所加,本版图片及说明由藏家提供)

  注:周小林 原黄山市文化局工作人员,1980年代开始从事歙砚创作,创办三百砚斋,收藏大量顶级龙尾歙砚及歙砚籽料。

  Q&A

  收藏十问

  Q:你是怎么走上收藏之路的?

  A:身居徽州,近水楼台。

  Q:你记忆中最早的藏品是什么?

  A:一方普通的青蛙荷叶鱼仔砚。

  Q:你最喜欢的藏品是什么?

  A:归砚楼藏砚。

  Q:你的“收藏之道”是什么?

  A:宁缺毋滥。

  Q:藏品主要通过什么渠道收藏?

  A:自己参与创作的作品。

  Q:知道自己有多少藏品吗?

  A:没统计过,楼上楼下皆籽料。

  Q:你觉得自己是收藏家吗?

  A:从不愿做“家”。

  Q:你觉得收藏带给你的最大乐趣是什么?

  A:最大的乐趣就是快乐。

  Q:收藏中遇到过赝品或挫折吗?

  A:学费交多矣。

  Q:有一天能放弃你的藏品吗?

  A:总有一天……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苏东坡歙砚文房四宝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