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交所清理整顿方案引投资人不满

2013年01月16日 07:24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杨丽花

  天津文交所清理整顿方案近日出炉。至此,全国开展艺术品份额化交易业务的文交所的清理整顿工作基本完成。但是艺术品份额持有人对天津文交所的方案表示强烈不满。

  1月14日,天津文交所发布《天津文化艺术品交易所协议转让暂行规则》,同时对《天津文化艺术品交易所暂行规则》进行修订。根据《暂行规则》,此前在天津文交所交易的艺术品份额都有可能转变成协议转让交易模式。该规则把“协议转让”交易模式定义为转让双方在天津文交所电子交易平台上通过申报达成协议,完成转让的交易方式。

  协议转让标的挂牌前,由出让方或其委托的服务机构向天津文交所提交《天津文化艺术品交易所挂牌申请书》。艺术品份额协议转让交易单笔申报数量不得少于5万份。所有艺术品份额将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流通转让,最终将通过要约收购、竞拍等方式退市。

  对于这一处理方案,艺术品份额持有人表示强烈不满意,他们更希望天津文交所可以效仿深圳文交所按投资人成本价进行回购。

  在所有开展艺术品份额化交易的交易所中,深圳文交所最早表示摒弃艺术品份额化交易,文交所按投资人成本价回购艺术品份额。之后,其他交易所纷纷以深圳文交所为“模板”,开展清理整顿工作,或者是直接出面按成本价回购投资人份额,或者是引入机构投资者、战略投资按成本价回购投资人持有的艺术品份额。方案得到多数投资人的认可与接受。与此同时,该方案也令各文交所蒙受了不同程度的经济损失。

  天津文交所在全国文交所中具有重要地位。天津文交所自开业至今运行两年之久;艺术品份额价格表现最为疯狂,曾经创下1元至17元暴涨的神话;投资群体最为广泛,天津市政府的官方数据称有5万人开户。对于天津文交所,投资人也希望其能按成本价回购。

  现在天津文交所给出的方案,令一些投资人无法接受。1月14日、15日先后有一些投资人奔赴天津,与天津文交所以及天津市金融办展开交涉。

  一位来自浙江的投资者昨日到达天津文交所,希望可以讨个说法。该投资者表示:“我们的要求并不高,一是按原来的交易规则继续交易;二是如果要修改原来的交易规则,那么我们希望按成本价回购。原来的投资初衷是按旧的交易规则所做出的,现在账面的损失也是由于交易规则的变化。”据悉,该投资者投资了《黄河咆哮》、《天然粉钻》两只产品,多个账户累计投资额度近200万元,而现在的市值只有35万元。

  对于协议转让的方案,投资人认为是对原来交易规则进行了根本性修改,交易价格必定不能回到他们的心理价位,在协议转让以及要约收购中,最终很有可能会导致他们浮亏变成实亏。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