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涛起诉故宫专家杨丹霞名誉权纠纷案开庭

2014年05月27日 11:20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收藏讯 一幅《功甫帖》的真伪争论,引得一场官司。北京天问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季涛与故宫博物院专家杨丹霞名誉权纠纷案于2014年5月26日下午2时在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奥运村法庭开庭。季涛与杨丹霞双方均委托律师出庭,本人未出庭。

  人物:

  季涛[微博] 北京天问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

  杨丹霞[微博] 书画鉴定家,就职于故宫博物院书画部

  背景:

  上海收藏家刘益谦于2013年9月19日在纽约苏富比拍卖行用822.9万美元(大约5037万人民币)竞得标注苏轼的《功甫帖》后,2013年12月被上海博物馆书画研究部钟银兰、单国霖、凌利中三位研究员公开指为“双钩廓填”的伪本(2013年12月21日《新民晚报》A12版),从而引发海内外媒体、收藏界、学者和相关机构关于《功甫帖》是否为苏轼真迹的讨论。

  起因:

  在《功甫帖》真伪的讨论过程中,季涛先后在自己的博客《季涛谈拍卖》上发布了关于《功甫帖》的若干篇文章。新浪微博用户“Mr让阿让”[微博](杨丹霞承认由自己注册)在微博上与季涛产生争执,季涛认为杨丹霞在微博上发布的内容使其名誉受到损害而提起诉讼。

  庭审:

  原告季涛向法院主张:故宫博物院专家杨丹霞刻意隐瞒真实姓名,在新浪微博上注册了昵称为“Mr让阿让”的[微博],该微博由被告杨丹霞注册、使用。此后,被告杨丹霞在该微博上隐瞒真实姓名,冒充香港人士的口气,多次发布蓄意谩骂、贬损、侮辱季涛及大陆业内其他诸多学者名誉的言论。该等言论使原告季涛的名誉受到损害,社会评价降低,给原告季涛造成一定的精神痛苦。

  因此,原告季涛提出了三项诉讼请求:

  1、判令被告杨丹霞立即停止对本人的侵害行为,删除在新浪微博上发布的针对本人的侵权言论;

  2、判令被告杨丹霞在其新浪微博首页上发布向本人道歉的道歉函(内容需经法院审核);

  3、判令被告杨丹霞赔偿本人经济损失即公证费3065元。

  原告季涛就其诉讼请求、事实和理由向法庭提交了相关的证据材料。

  被告杨丹霞当庭认可昵称为“Mr让阿让”的微博由其本人注册、原告季涛起诉所称侵犯其名誉权的言论由其在此微博中发布的事实,但被告杨丹霞以此言论在正常的批评范围内、被告的行为不具有违法性为由认为其行为并不构成对原告季涛名誉权的侵犯。

  结果:

  由于被告律师于开庭时才向法庭提交了证据材料,原告律师提出需要经调查了解情况后才能发表质证意见。因此,法庭决定于2014年6月19日上午9时再次开庭,届时,该案将继续审理。

  值得一提的是,微博@Mr让阿让 于昨日开庭期间发布一条微博“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而季涛也于晚间发布博文表达对庭审的看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