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开放三大博物馆

2014年08月13日 08:19   新浪收藏  收藏本文     

  来源:东方早报

  8月11日,南京市六朝博物馆、南京直立人化石遗址博物馆和中国科举博物馆三馆正式向公众开放。

  六朝博物馆位于南京市玄武区汉府街,是长江路上一座新增的历史文化地标,博物馆所在地正是原六朝建康城遗址的一部分,建康城宫城的东城墙就曾经埋藏在这条路下面。2007年5月,这一区域本将用于商用,但随后南京市考古人员在进行考古勘探和发掘时,发现了这段距今1700年历史的古城墙遗址。该馆建筑面积为2.3万多平方米,由贝聿铭的次子贝建中领衔设计,整体建筑由两个L形的几何体扣合而成。

  据负责展陈的原南京市博物馆馆长白宁介绍,馆内负一层有一段长20米、宽10米的夯土城墙,这是六朝建康城东城墙的一部分,也是整座博物馆的“根基”。同时,2007年在南京邓府巷发掘的台城城壕排水系统也被“搬”进展馆。在这里,观众能够一睹六朝建康城的规模、格局、道路和排水系统。

  博物馆部分的主展厅在负一层和二层,布展为“金陵帝王州”和“六朝风采”两个主题。其中,“金陵帝王州”展示了建康城遗址的城墙遗存及文物,展出的古城墙部分包括夯土墙和包砖墙,及邓府巷出土的宽2.4米、高2米的排水沟,体现了六朝时期的建设者对排水设施的重视程度。贝建中谈及该馆的设计理念时表示,这座建筑由于地理位置优越,需要充分考虑到给博物馆一个最优越的位置,并且和周围的建筑更好融合。

  而中国科举博物馆,由江南贡院改扩建而成。此次科举博物馆对外开放的贡院遗址部分,包括明远楼、至公堂、号舍及南苑魁光阁、萃苑长廊等科举文化遗存,总面积约1300平方米。

  汤山直立人化石遗址博物馆位于南京汤山国家地质公园内,整个遗址博物馆由南京直立人化石考古遗址(古猿人洞)、文化旅游综合体(南京直立人化石遗址博物馆)以及时光隧道三部分组成。首期遗址博物馆以“汤山地质”为基础,“生命进化”为线索,演绎了沧海桑田的地质变迁和人类进化史。

  此次将展出距今50万—60万年的南京直立人1号头骨化石和距今24万—50万年的2号头骨化石。近期,经过古人类学专家对1号头骨的“妙手回春”,这位约60万岁“高龄”的南京直立人终于露出“真容”。

  据介绍,两个头骨都是10日早上才从南京市博物馆运到南京直立人化石遗址博物馆,安置于3层的“人类密码”展厅,记者注意到这两块表面呈红褐色的头骨被放置在密封的透明容器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是为了防止头骨在空气中氧化,容器内的温度也是恒定的。这些头盖骨的发现将江苏地区人类历史推进了50万年。

文章关键词: 博物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