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全国重点文物云亭别墅年久失修

2015年10月29日14:26   中国新闻网   微博收藏本文     

  中新网南昌10月28日电 (苏路程)连日来,网友爆料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江西省南昌市云亭别墅年久失修,部分建筑设施遭损坏,引发舆论广泛关注。南昌市文广新局办公室主任周晓健28日回应称,该别墅的立项保护规划方案已报请国家局审批,审批通过后将着手维修。

  10月27号,网友李先生爆料,在游览了江西的若干文物保护单位时,发现不少国家级的文保单位现状岌岌可危。“进贤县艾溪陈家的云亭别墅,里面的木头已经因漏雨而潮湿糜烂,织壁上的墨绘也变得漫漶不清。而上饶县安坑村的龚氏宗祠整个屋架竟靠临时添加无数细木棍支撑,还有木构件掉落下来。谁能想到这个建筑曾鉴证了中国戏曲的发展?”

  江西省南昌市文广新局办公室主任周晓健28日回应称,该局2014年已向国家文物局报告要求立项维修,今年得到同意批复。目前,该局已将初步制定的立项保护规划方案报请国家文物局审批。

  “待保护规划方案得到审批后,我们将着手对云亭别墅进行维修。”周晓健表示,“在审批过程中,我们将加强对文物保护的日常监护和宣传安全管理工作。”

  “云亭别墅”始建于1863年。据记载,云亭别墅比英国铁路工程师金达1893年在中国北戴河建的别墅还要早30年,是我国现存建成最早且以“别墅”命名的私家园林之一。

  “云亭别墅”门罩雕刻十分精美,上下七层镂空浮雕有72个人物,36座楼台亭阁,配有山水花草,飞禽走兽,且形态逼真、栩栩如生。2013年5月,云亭别墅成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完)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别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