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涛状告故宫专家杨丹霞一案终审判决:维持原判

2015年01月05日 10:56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收藏讯  2014年12月30日,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对北京天问拍卖总经理季涛状告故宫专家杨丹霞侵犯名誉权一案作出终审判决,驳回杨丹霞的上诉,维持原判。

  判决结果如下:

  综上,杨丹霞的上诉请求和理由缺乏事实及法律依据,本院均不予支持。原审判决正确,应予维持。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一百七十条第一款第(一)项之规定,判决如下:

  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一审案件受理费150元,由杨丹霞负担(杨丹霞于本判决生效后7日内直接给付季涛)。

  二审案件受理费300元,由杨丹霞负担(已交纳)。

  本判决为终审判决。

  一审判决结果如下:

  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 2014年7月15日对本案的一审判决结果。

  1、被告杨丹霞从判决生效之日起停止其侵权行动,并删除其微博上的有关侵权内容;

  2、 被告杨丹霞从判决生效十日内在其微博首页显著位置发表致歉声明,向原告季涛公开赔礼道歉,连续发布三十天,(声明内容须经本院核准,如被告杨丹霞拒不履行该义务,本院将在全国公开发行的媒体上公布本判决的主要内容,费用由被告杨丹霞负担);

  3、被告杨丹霞于本判决生效十日内给付原告季涛经济损失3065元,并负担案件的受理费。

  季涛在微博中表示:“由人民法院的终审判决书可见,法庭并不关心《功甫帖》的真伪,他们关注的是:人们公开发表的语言是不是妥当。作为国家公务人员,不能光明正大的与大家一起讨论问题,而是躲在暗处谩骂攻击别人,违反了人际和谐交流的基本准则!该判决也许将有助于促进微博语言的更加文明!这是我十分乐意看到的事情!”

  截至发稿时,昵称为“Mr让阿让(http://weibo.com/u/3975720750 )”的涉案微博内容已经全部删除。

杨丹霞微博杨丹霞昵称为“Mr让阿让(http://weibo.com/u/3975720750 )”的涉案微博

  案件起因:

  上海藏家刘益谦于2013年9月19日在纽约苏富比拍卖行以822.9万美元竞得苏轼《功甫帖》,2013年12月被上海博物馆书画研究部钟银兰、单国霖、凌利中三位研究员公开指为“双钩廓填”的伪本,从而引发海内外媒体、收藏界、学者和相关机构的广泛讨论。

  在有关《功甫帖》真伪的讨论中,季涛多次发表文章表达自己的诸多观点,比如“政府有必要进一步地强调和规定博物馆专家的职责,禁止专家到企业兼职;不许可以博物馆专家身份在市场上做鉴定和评估;出现在电视节目中的官方文物专家们应该多讲文物历史知识,避谈真伪和价格”。不料,2014年1月11日故宫博物院专家杨丹霞刻意隐瞒真实姓名,在新浪微博上注册了昵称为“Mr让阿让”的微博,冒充香港人士口气,多次发布蓄意谩骂、贬损、侮辱季涛及大陆业内其他诸多学者名誉的言论。

  季涛认为该等言论使其名誉受到损害,社会评价降低,给其造成一定的精神痛苦,于2014年4月向朝阳区人民法院提起名誉权诉讼。(ZZ)

  相关链接:

  《功甫帖再起波澜:季涛状告故宫博物馆专家杨丹霞

  《季涛状告故宫专家杨丹霞一案宣判

  专题:五千万苏轼《功甫帖》的真伪之争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季涛杨丹霞功甫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