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约奥运金牌含6克黄金 史上最贵金牌价格翻它60倍

2016年08月05日08:11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来源:第一财经

  据外媒报道,此次2016里约奥运及残奥委会将颁发逾5130面奖牌,其中重500克的金牌只含6克黄金,占总重量1.2%。

  报道称,里约奥运奖牌是历届奥运中最环保的奖牌——500克重的金牌中只有6克黄金,主要镀在奖牌表面,其余成分则是循环再用的银,按目前市价,每块金牌价值约587美元。

  金牌不含损害生态的水银,纯银则是从回收的旧镜面及废弃X光片提取。负责铸造奖牌事务的贝尔贝特表示,每块奖牌需花48小时打造,由80名工人日以继夜轮班生产。

  雕刻师卡内罗讲述奖牌的制作过程,首先由专业雕刻师手工制作模具,再扫描输入计算机,由计算机切割机制作金属模具,然后放在显微镜下仔细检查,再送往铸币厂生产。

里约奥运会奖牌里约奥运会奖牌

  据了解,国际奥委会对奖牌的设计和制作有着严格的规定,奖牌的直径应不小于60毫米,厚度不小于3毫米,冠军和亚军的奖牌必须是银质的,冠军的奖牌还必须镀有总重量不小于6克的纯金。

  虽然每一块奥运奖牌都是无价的,奖牌背后凝聚着的是无数的汗水甚至泪水。但是,如果就奖牌本身而言,每一块也都有一定的造价。

  据悉,历届奥运会的奖牌中,价值最高的还属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金牌,重量达到17.6-20.3盎司,现价估值约为2.8-3.2万美元。奖牌的表面呈现起伏的波浪形,令人联想起2010年冬奥会举办地区以及加拿大其他地方常见的景观——海浪、飞雪和山峦。

温哥华冬奥会金牌温哥华冬奥会金牌

  金牌的正面图案来源于加拿大原住民设计师考琳•亨特创作的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抽象画,每枚金牌只截取抽象画的一小部分,没有一枚奖牌的正面图案是相同的,这使得每枚奖牌都是独一无二的,在奥运史上首开先例,而这枚20.3盎司的金牌也堪称奥运史上最贵的金牌,出自于加拿大皇家造币厂。

  2008北京奥运会的金镶玉奖牌令人记忆深刻。北京奥运会的金牌直径为70毫米,厚6毫米,重量达7.05盎司,现价估值约为1.13万美元。金牌正面为国际奥委会统一规定的图案——插上翅膀站立的希腊胜利女神和希腊潘纳辛纳科竞技场。金牌背面镶嵌着取自中国古代龙纹玉璧造型的玉璧,背面正中的金属图形上镌刻着北京奥运会会徽。

北京奥运会奖牌北京奥运会奖牌

  而上一届2012年伦敦夏季奥运会的金牌重量也达到13.2-14.1盎司之多,成了夏季奥运会史上最有分量的金牌,现价估值约为2.1-2.2万美元。在金牌上,除了能看到胜利女神和帕台农神殿之外,还有泰晤士河以及伦敦奥运会的logo,设计得很是精美。

伦敦奥运会金牌伦敦奥运会金牌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金牌奖牌里约奥运黄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