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世家族的七个进士:宋太常寺主簿周汝士墓现身

2016年12月16日06:30   中国文物网  收藏本文     

  原标题:周门七进士一朝来解密 嵊州发现宋太常寺主簿周汝士墓葬

  昨日,嵊州市有关部门发布消息:日前在嵊州市杨港路东延(剡兴路-雅戈尔大道)工程施工时发现宋代墓葬,经嵊州市文物管理处发掘清理和专家鉴定,确定为宋太常寺主簿周汝士墓。

  嵊州文史专家经过多日研究,从墓志、铁券、残损青花瓷碗等入手揭开墓主人身份,也揭开了800多年前周家的传奇往事。

  道路施工发现宋代墓葬

  据嵊州市文物管理处负责人王鑫君介绍,12月7日上午,在嵊州市杨港路东延(剡兴路-雅戈尔大道)工程(即前园村花园地自然村西侧、亭山东南侧,设计中的杨港路亭山隧道东入口一带,地处半山坡)施工时,施工人员发现一古代墓葬,现场挖出了古墓砖和一块破碎的石碑。

  接到报告后,嵊州市文物管理处会同该市交通局等单位有关人员赶赴现场察看。发现该墓墓室顶部、部分墓壁及填土损毁严重,现场还发现半块墓志铭,其上“宋故太常寺簿周公墓志”的文字清晰可见。根据墓志得知,为宋太常寺主簿周汝士墓。嵊州市文物管理处工作人员随即将有关情况向省文物局文物处、嵊州市文广新局作了汇报,并按省文物局要求组织专业人员进行抢救性清理。

  经过现场发掘,发现该墓坐西朝东,为砖石双室墓。出土随葬品共7件(套),其中有青石宋故太常寺簿周公墓志、铁券、残损青花瓷碗等。

  由于早期该墓已被盗过,加上挖掘机施工的破坏,墓葬损毁较为严重,但其砖墓基本形制尚存,规模较大,构造较为复杂,墓室建造较为考究,还有砖砌的排水沟。

  墓室周边还发现了筒瓦、石质基座等,证明该墓规格较高。专家表示,当时应该还有墓祠、拜坛等。

  “一门七进士”

  “这是一座具有典型意义的墓葬。”王鑫君说,墓碑上的“公,讳汝士,字南夫……公以绍兴戊辰登进士第,调台州天台县主簿再调婺州永康县丞堂,除扬州州学教授……”

  专家对出土的墓碑文字与其他文物进行研究,发现在宋代名志、高似孙所作的《剡录》中提及周汝士,在明万历年间编撰的《嵊县志》更是有较为详细的记载,这种多相吻合的现象,在嵊州墓葬考古中尚属首例。

  嵊州市文史专家周乃光介绍,嵊州原名剡县,改名为嵊是在宋朝年间。而两宋时期经济远胜前朝,文化冠于后世,当时外乡人入嵊州,有着“千车粼粼、百帆隐隐”之说,是嵊州古代经济文化发展的鼎盛时期。

  据查证,周汝士为宋绍兴年间进士,与南宋著名政治家、诗人、温州历史上第一位状元王十朋渊源颇深。受周汝士之邀,王十朋曾赴剡讲学授课。

  绍兴二十七年,王十朋与周汝士之弟周汝能师生同榜,而周氏家族登进士榜者有六人出于王十朋之门,加上周汝士一门共考进了七个进士。这在古代剡中是十分少见的。

  据悉,两宋以前,剡县没有出过进士。第一位考中进士的是北宋天圣五年(1027)的史纶,七年后他的儿子史叔轲又中进士。此后,剡嵊中进士者接踵而至,尤其在南宋,竟有一榜即中三四人。从北宋天圣五年到清末科举废止,剡嵊共有文科  进士142名,而两宋时就有98名,占全部文科进士总数的近70%。

  提供重要依据

  据记载,周汝士官至南宋淳熙年间太常寺主簿,掌管南宋朝廷的宗庙祭祀及礼乐,后至朝散郎赐五品服。淳熙十一年,即公元1184年因病而亡,时年65岁,尚在太常寺主簿任内。

  其墓志的记载与地方史料互相补充、佐证,为研究墓主的生卒年月、家族渊源、南宋年间嵊州一带经济社会情况提供了重要依据。

  墓志中说,“娶过氏、娄氏、秦氏,皆赠安人”,在他去世时,已有五个儿子和四个女儿,孙辈八人,是个大家族。

  专家还称,现场出土残损的青花瓷碗一只,为研究青花瓷的起源及工艺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目前还需进一步考证。

  作者:张亮宗 来源:绍兴晚报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太常寺主簿进士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