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交所推出协议转让规则

2013年01月19日 08:23   上海证券报  微博

  ⊙记者 曹原

  1月9日,证监会在其官方网站上发文《清理整顿交易场所工作基本完成,第二批八省市通过联席会议验收》。至此,通过联席会议验收的省区市达16个,已近全国36省区市(含计划单列市)半数。据悉,尚未验收的省区市绝大部分已完成本地区清理整顿工作,正准备报送检查验收材料。

  文中称,首批八省区市通过联席会议检查验收后,各地明显加快清理整顿工作步伐,清理整顿不断取得突破。其中,文化艺术品交易场所风险处置取得新进展。成都文化产权交易所、泰山文化艺术品交易所等在停止发行新的份额化产品、停止已发产品份额化交易的同时,通过回购投资者持有文化艺术品份额的方式妥善化解了风险,并及时修改交易规则,调整交易机制,不再开展份额化交易。另外,郑州文化艺术品交易所、北京汉唐文化艺术品交易所正在着力研究处置方案。

  近日,停牌一年多从未停止维权的汉唐文交所投资人告诉记者,汉唐文交所终于“再次”确定了最终退款时间,投资人称:“停牌后这一年多的时间,汉唐口头答应退款已经很多次了,但只有退款的钱到手了才作数。”在汉唐文交所的公告中可以看到,汉唐文交所将以实际买入成本价,协议受让投资人所持有的份额化资产。

  公告显示:“根据投资人对份额化资产的处置意愿,本所将与投资人签署《份额化资产转让协议》,并以实际买入成本价支付投资人资金。本所将于公告发布之日起一个月内(即2013年1月20日前)完成上述工作。”

  就在1月14日下午,最后一家仍在进行份额化交易的天津文交所也终于发文《天津文化艺术品交易所协议转让暂行规则》,并同时对《天津文化艺术品交易所暂行规则》进行修订,但值得注意的是,这并不是投资人翘首企盼最关注的退款善后方案。

  按照《天津文化艺术品交易所协议转让暂行规则》的描述,协议转让交易模式是指转让双方在天津文交所电子交易平台上通过申报达成协议,完成转让的交易方式。在其发布的《艺术品份额协议转让交易指引》中,天津文交所对于协议转让交易进行了详细的说明,其中提到,投资人进行艺术品份额协议转让,在天津文交所指定协议转让电子交易系统中进行交易。投资人已开立的份额账户自动升级为交易账户,可直接在本所进行协议转让。

  协议转让挂牌前,需要由出让方或其委托的服务机构向天津文交所提交《天津文化艺术品交易所挂牌申请书》,艺术品份额协议转让交易单笔申报数量不得少于5万份,所有艺术品份额将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流通转让,最终通过要约收购、竞拍等方式退市。

  对此方案,天津文交所的投资人表示:“根本就不会有人花大成本去要约收购,而且整个盘面流动性已经很差了,很多人都早就不登陆每天也没什么交易,成交非常少,哪会有人接手?”但也有投资人无奈地告诉记者:“这表示天津文交所把份额化保留下来了,或许会有进展,总之拖了这么久,它现在有动作比没动作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