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文交所需要接地气

2013年03月28日 10:39   收藏投资导刊  

  文/邱云

  全国范围的各类交易场所清理整顿工作,随着检查验收和批复工作的逐步展开,联席会议将陆续公布同意保留和备案的交易场所名单。长达一年多的清整工作基本接近尾声,文交所运行的政策环境日渐明朗。根据“总量控制、合理布局、审慎审批”的原则进行统筹规划,目前全国文化产权交易市场基本形成国家重点支持的沪深两家试点文交所加上“原则上只允许省一级设立文化产权交易所”的省一级文交所的格局分布。作为近两年才萌生出现的新事物,文交所尚未探索出相对成熟的运作模式。刚刚起步就要面对国家对文交所较为严格的管控措施,其经营压力、创新压力和管理压力不言而喻。文交所迎来了真正意义上的“元年”,各家文交所今年都将面临“生存、突围、重组”的三大主题。所谓“春华、秋实、夏收、冬藏”,文交所要在“元年”有所作为,必然要重新学习遵循文化产权交易的多种规律,找到符合自身特点的运作模式,从而在文化产权市场占有一席之地。而其中,在运作过程中如何“接地气”是各家文交所目前依托优势资源、提升发展能力的要点和难点。

  所谓“接地气”,是指接地中之气,即事物要适应特定的地域环境。《周礼·考工记》中云:“橘逾淮而北为枳,鸜鹆不逾济,貉逾汶则死,此地气然也。”尤其作为省一级(含副省级城市)的文交所,“接地气”恐怕是他们赖以生存,得以突围的核心运作原则。

  文交所建设的核心任务是“金融对接文化,资本助推产业”,目前各个文交所都在实践探索的过程中,缺乏成熟的模式。即使是在文化产业较为发达、推出过文化产业与金融资本对接举措的省份,也面临着诸多对接的瓶颈问题亟待解决。这些瓶颈问题都是因为文化产业作为新兴产业,其产业的各种标准尚未完善,缺乏与成熟的金融业接轨的接口,难以“即插即用”。这是文化产业与金融业两种行业不同运作规律冲突、融合的过程中必须经历的。也因此,不是所有的地方都有适合建设文交所的环境。所在地域的文化产业发展程度和金融服务业水平,以及两者的匹配程度都决定着文交所生存和发展的环境和条件。文交所需要的“接地气”,可以用“两度两量”作为标准。“两度”指的是所在地域的政府支撑力度和所在地域的产业活跃程度;“两量”指的是所在地域的要素资源数量和所在地域的资本集聚能量。也就是文交所建设过程中所必须的“政府主导力、企业主体力、市场配置力、资本推动力”。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文交所在其真正意义上的“元年”,将会呈现出“千帆竞渡,百舸争流”的行业创业创新的壮观场面。正如《礼记·月令》中云:“[孟春之月]是月也,天气下降,地气上腾,天地和同,草木萌动。”文交所想要成功“接地气”,必须大胆务实地进行创新,通过文交所这一整合平台实现“四力合一”。只有“顺乎人理,接其自然”,充分发挥所在地域的各种资源,实现优势提升的文交所才能在这一崭新的行业市场中突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