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文交所:生存突围和重组

2013年04月15日 09:57   收藏投资导刊  

  文/邱云 

  随着检查验收和批复工作的逐步展开,随着联席会议同意保留和备案的交易场所名单的陆续公布,长达一年多的全国范围的各类交易场所清理整顿工作基本接近尾声。文交所运行的政策环境逐渐明朗,文交所迎来了真正意义上的“元年”。2013年注定是文化产权交易市场载入史册的一年,可以预见的是“生存、突围、重组”三大主题将贯穿全年。

  主题一:生存。这是所有文交所采取公司制,作为市场主体必然需要面对的现实问题。“艺术品股票”业务创新引发的系统风险依然盛嚣尘上,文交所在争议中必须继续前行。文交所这一业态在完成顶层设计的同时,面临着如何真正与市场接轨、与资本对接、与投资人合拍等诸多问题。通往盈利的道路上布满荆棘,文交所举步维艰。赚钱是硬道理!相信今年各个文交所的工作规划中如何赚钱是最核心的一个课题。交易场所的取财之道无外乎会员收费、交易佣金、渠道佣金、数据流量收费、咨询收费等,但是这些都是以交易量为前提的。没有交易量,这些收费如同镜中水月,可望而不可即。因此,文交所“元年”会迎来对赚钱的思考,对模式的创新,就如互联网企业一样,各自孩子抱回家,家家开始做着“做流量—卖流量”的家庭作业。大浪淘沙,只有能生存下来的文交所才是金子。

  主题二:突围。今年文化产权交易市场上会出现超乎想象的大量业务创新,相信每家文交所都会探索符合自身特点的文化产权交易模式,这是对各个文交所核心能力与研发能力的考验。文交所“元年”宛如一场不见硝烟的隐形战争,各家文交所必然暗自较劲,使出浑身解数,对自身优势资源进行无数次的排列组合,最终选择适合自己的运作模式,恐怕届时将发生大量的思想碰撞和实践肉搏。两军相遇智者胜,策略和勇气将成为文交所能否顺利突围的决定性因素。相信具备以下几个特点的文交所相对容易在2013年突围成功:一是注重以诚信为核心的品牌建设;二是注重以创新为中心的产品研发;三是注重以投资者为主体的服务意识;四是注重以市场为导向的渠道建设;五是注重以“接地气”为优势的资本对接。

  主题三:重组。在一个新生事物还没有先例可循的时间点上,在市场竞争充分的环境下,大家都被生存和发展的问题所困,借势、重组、合作便成了重要的突破口。今年文化产权交易市场上会出现各种类型的重组模式,比如共同市场,比如试点文交所向下重组、合作,再如省一级市场内多种产权市场的重组,等等。这种情况下,会出现很多寻求突破、寻求创新的概念和举措。但重组不仅仅是简单的资本输出,更重要的是品牌输出、管理输出和渠道共用。

  面对三大主题的挑战,文交所“元年”肩上的担子异常沉重。现在,市场走向有点扑朔迷离,只有认清市场的大势,才能抓住文交所“元年”文化产权交易市场的重大战略机遇期,化危机为生机,转思路为出路,变压力为动力。从塑造自身核心能力入手,注重品牌建设、诚信建设,以务实创新为基调,扎实地从符合市场需求的底层开始设计,逐步实现与符合政策要求的顶层设计相对接,是文交所“元年”的重大使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